优化产品检测性能 助力病毒感染诊断——单纯疱疹病毒核酸检测产品概况与审评思考

  • 2022-10-26 10:55
  • 作者:李冉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单纯疱疹病毒(HSV)是最早发现的人类疱疹病毒之一,由其感染导致的单纯疱疹是一种常见的传染性皮肤病。HSV核酸检测技术在HSV感染检测方面具有显著优势。目前,国内外已有许多HSV核酸检测试剂盒获批上市。HSV核酸检测产品申请人应当重点关注申报产品的适用人群、适用样本类型等,不断优化产品的检测性能,以更好满足临床需求。


  HSV感染易复发


  HSV是引发人类病毒性疾病的最常见病毒之一,属于人类疱疹病毒科α亚科,为线性双链DNA病毒,包括HSV-1和HSV-2两种亚型。


  HSV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其感染形式表现为溶细胞裂解和潜伏感染。HSV可在上皮细胞进行裂解复制,在感觉神经元中进入潜伏期。受到外界刺激时,处于潜伏期的HSV可以被激活,重新进入复制周期,并回到外周组织导致感染复发。


  两种亚型的HSV引发的感染具有不同的表现。其中,HSV-1主要引起面部及腰以上皮肤黏膜病变,主要潜伏在三叉神经节;HSV-2主要引起生殖器及腰以下皮肤黏膜病变,主要潜伏在骶神经节。这两种病毒引起的疾病并没有绝对的界限,比如HSV-1可引起的生殖器疱疹,HSV-2也可引发口腔及周围感染。


  HSV核酸检测优势明显


  临床上,医生主要根据典型的临床表现对HSV感染进行诊断;而对于非典型病例,通常借助病毒分离培养、抗体检测、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等手段进行诊断。


  病毒分离培养这一检测方式被广泛用作金标准,但由于细胞培养周期较长、程序较复杂,该方法在临床检验工作中的应用受到限制。


  抗体检测是临床上用于检测HSV感染的常用手段。若检出病原体特异性IgM抗体,通常提示患者处于早期感染阶段;特异性IgG抗体在原发性感染和再次感染时均可被检出,且存在时间较长。


  抗原检测操作简便,但是对于低滴度样本的敏感性较差。


  采用荧光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或其他分子生物学方法的核酸检测技术,可以用于检测待检标本中是否含有HSV的DNA。这是目前用于HSV感染诊断的检测速度最快且敏感性最好的方法,可用于对少量标本的检测。


  目前,我国已批准多家企业生产的HSV核酸检测试剂盒上市,涵盖HSV-1和HSV-2两种亚型。该类检测产品均采用荧光PCR方法,检测靶标为HSV的DNA,检测样本类型主要为男性尿道拭子、女性宫颈拭子、疱疹液等。针对HSV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临床评价主要是通过与已上市同类产品进行对比研究,验证申报产品的临床性能可以满足相关要求,可用于HSV感染的辅助诊断。


  在美国,FDA批准上市的HSV-1和HSV-2核酸检测试剂盒的检测靶标为HSV 的DNA或mRNA,检测样本类型包括皮肤粘膜损伤、口腔部位损伤、生殖器损伤、脑脊液等。境外针对HSV核酸检测试剂盒的临床评价,主要是通过与金标准病毒培养的鉴定结果或测序结果进行比较,评价申报产品的临床性能,确认其是否可用于具有相关症状的患者。


  对HSV核酸检测产品的审评思考


  在HSV核酸检测产品注册审评方面,重点关注申报产品的适用人群、适用样本类型等方面。


  单纯疱疹大多表现为局部皮肤黏膜的疱疹糜烂性损害,全身症状一般较轻,但初发性疱疹的全身症状往往较为明显,如发热、乏力、淋巴结触痛等。HSV在各年龄阶层人群中普遍易感,其中女性的患病率比男性高,儿童若有营养不良或由各种原因引起的免疫力低下等情况也容易受到感染。因此,申请人在开展HSV核酸检测产品临床试验时,应纳入具有相关临床症状的人群,且入组人群应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HSV感染可发生于多个部位,能够引发口腔疱疹、皮肤疱疹、眼疱疹、生殖器疱疹、疱疹性脑炎、全身散播性疱疹感染、新生儿疱疹等多种类型单纯疱疹。HSV感染的起始感染部位由患者感染病毒的途径决定,而不取决于病毒的固有属性。因此,单纯疱疹患者的感染部位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不同样本之间往往具有较大差异。申请人应在产品设计阶段充分考虑产品的检测样本类型,设计出科学合理的临床试验,对申报产品性能进行评价。


  此外,在HSV核酸检测产品对比方面,如果有已上市同类产品,申请人应考虑申报产品的预期用途、检测靶标、样本类型、试剂性能等,选择合适的已上市同类产品作为对比产品,验证申报产品的临床性能;如果市场上尚无同类产品,申请人可考虑使用病毒培养鉴定方法或测序方法进行对比,验证申报产品性能是否可以满足临床需求。


  (作者单位: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


(责任编辑:谯英固)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