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上杭县压紧压实药品监管措施 保障群众用药安全

  • 2022-11-17 14:36
  • 作者:蓝舜东 林雅丽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连日来,上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力量对辖区药店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检查。重点对药店落实“扫码、测温、一米线、戴口罩”情况进行督导,查看是否按要求上报“四类药品”,积极发挥药店“哨点”作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410人次,检查相关单位201家次,下发整改通知单43份,停业整顿8家。


  药品安全是重大的民生问题和公共安全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近年来,福建省上杭县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不断加强药品医疗器械日常监管,大力整顿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快速反应,“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成效明显


  为从严从紧贯彻落实市、县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提高零售药店哨点监测敏感性和警惕性,持续做好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成立了由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行业协会人员组成的“上杭县零售药店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实行集中统一办公,制定专班工作职责和《上杭县零售药店工作指引》,充分发挥专班作用,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对零售药店定期开展督查,压实零售药店主体责任意识,全方位夯实药店疫情防控基础,有力地维护疫情防控物资的安全、稳定,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多措并举,“两品一械”案件查处工作取得新突破


  多次召开药品安全监管专题工作会议,强调要在案件查办工作上加大力度,要把药品、医疗器械及化妆品案件作为突破口,查处一批大案、要案,给不法经营者敲警钟,震慑违法经营行为。每年邀请市局相关专业人员、稽查科业务骨干到县局开展业务培训,给当地监管人员开展现场教学,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现场指导检查方法和技巧,解决基层查什么和怎么查的迫切问题,并指导他们现学现用,在执法检查中积极查找案源,进一步提高了执法人员素质,药品监管执法稽查工作成绩明显,查处的“两品一械”违法违规案件数量、质量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两品一械”案件187件(其中药品案件87件、化妆品案件52件、医疗器械案件48件),案件货值236.66万元,罚款金额近300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8.20万元。特别是2019年查处的该县某医院违反规定收取相关费用的案件,罚没收入达220余万元;今年9月份,执法人员在公安部门的协助下,在某乡镇查获1起无相关资质证明文件生产药品案件,案值超过100万元,是福建省少有的几个要案之一,目前已移送公安部门侦办。


  关注热点,儿童化妆品“点题整治”深入推进


  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结合上杭的实际,制定《上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儿童化妆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整治对象、整治重点、进度安排和工作要求,将儿童化妆品监管列入重点监管工作,儿童化妆品“点题整治”以母婴用品专卖店、商场等儿童化妆品经营主体为重点监管单位,对非法添加可能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标签明示或者暗示具有医疗作用、不履行进货查验记录义务、功效宣传的违法行为进行排查,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外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对举报线索一律落实、反馈,持续对儿童化妆品流通领域保持高压监管态势。专项整治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83人次,检查相关经营企业71家次,检查发现问题13个,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11份,立案7起。


  积极履职,为转产防护产品企业提供靠前服务


  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帮扶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医用口罩成了极度重要的防疫物资。上杭县工贸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组建企业——福建安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医用口罩生产任务。为帮扶企业尽快取得《二类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二类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规范投入生产,保证防护产品供应,该局主动对接省局,详细了解现阶段相关审批流程,厂房设施配备、前期工作要求、审批所需资料等具体事项,并将相关要求汇总后统一提供给企业,为企业在筹备审批各环节提速增效。同时积极协助上级医疗器械生产监督检查员深入防护产品生产企业现场,及时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及专业化指导,使企业少走弯路,降低企业生产成本,缩短企业获证时限。通过超常规做法,使企业克服重重困难,从接到任务到洁净车间建成仅用了20天。


  强化宣传,人民群众用械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得到提高


  充分利用微信、LED等方式大力宣传医疗器械相关知识,发动医疗器械从业人员对老百姓常用医疗器械如血压计、血糖测定仪如何正确使用及日常维护知识进行宣传。依托8个基层所和监管职能全方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利用节日期间群众活动多的特点,在公园、广场、集市等人流量大的地方,与药品经营企业、医疗机构联合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扩大禁毒宣传的各阶层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利用手机、微信、网站等新媒介开展禁毒宣传活动,要求全局干部职工关注“福建禁毒”等公众号,并向群众推广,在门户网站普及药品安全知识、禁毒法律法规、毒品危害,以及拒毒防毒的基本常识。(蓝舜东 林雅丽)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