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 精准施策 山东持续推进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 2022-11-18 16:03
  • 作者:顾烁玥 谭肖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山东省目前有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约15万家、已备案的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含分支机构、代理机构)178家,自建网站4家。近年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化“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力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水平。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


  一是规范检查行为。2021年12月制定印发《山东省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指南》,指南分为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配送人员及单位3个方面27项检查指标,逐项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方法、检查依据及处罚依据,并列出相关文件规定,成为广大基层监管人员身边的作业指导书,有效指导基层监管人员提升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水平。二是建立省级常态化检查机制。2021年9月份印发《关于开展各地餐饮外卖前十检查行动的通知》,即全省每季度开展网络订餐量和差评量大的各前10名餐饮单位集中检查。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负责督促美团、饿了么第三方平台提供各县(市、区)网络订餐销量和差评量前十名单。各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将名单发各县级市场监管局,并汇总检查发现的问题,通报第三方平台山东区域联系人,督促线上整改到位。各县级市场监管局采取网上检查和实体门店检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集中检查。该项工作列入对各市年度考核。


  保持监管高压态势


  去年以来,全省检查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6.6万家次,整改4600余家次、案件数量421件、罚没金额171.1万元、处理投诉举报数量1110件、约谈142次。一是开展专项整治。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未在网上如实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菜品名称及主要原料名称为重点,持续开展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专项检查。二是线上线下一体监管。采取网上检查和实体门店检查相结合的形式,排查网络订餐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加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另一方面对餐饮服务单位提出整改措施,对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双方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压实平台主体责任


  一是约谈指导,夯实外卖平台主体责任。山东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联合网监处加强对美团和饿了么山东区负责人的约谈,督促平台进一步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引导美团和饿了么加大外卖封签推广力度,加强从业人员培训考核。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聘请第三方机构,对美团和饿了么县域代理商进行第三方食品安全评价,压实县域领域订餐平台管理责任。济宁、威海引导订餐平台加大外卖封签推广力度,今年以来,已推广使用“食安封签”200余万份。二是党建引领,强化外卖平台食品安全管理。今年6月24日山东省外卖行业党委正式成立,省市场监管局以此为契机,多次赴第三方平台开展调研督导,约谈外卖平台山东区负责人,督促平台加强送餐人员培训管理,制定送餐人员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送餐过程食品安全监管。


  推进社会共治


  一是及时发布消费提示。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利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在美团、饿了么平台发布网络订餐安全提示,提醒消费者节日期间注意饮食安全,倒逼经营者自律。二是建立政企共治机制。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与美团、饿了么签订“政企共治战略合作协议”和“智慧监管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互联互通、深化合作机制,在完善数据共享、消费维权、违法行为共治等方面进行合作。三是开展“你我同查”。济南市市场监管局配合省市场监管局,联合媒体以及第三方外卖平台,开展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你点我查”抽检活动。东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消费者代表参加“你我同查”。临沂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媒体的开展专项检查行动被群众点击280余万次,登上了抖音“热榜”。(通讯员顾烁玥 谭肖)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