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器械 是“伙伴”还是“对手”

  • 2022-12-02 18:28
  • 作者:刘新杨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0月26日,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国内首款进入注册审评阶段的多病种眼底辅助诊断软件成功入围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名单,不难看出,百度特有的技术优势在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其实,互联网巨头布局医疗器械已早有先例——2021年8月16日,腾讯旗下子公司腾讯医疗健康(深圳)有限公司研发的肺炎CT影像辅助分诊及评估软件就获得了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2022年1月19日,华为终端有限公司研发的腕部单导心电采集器获得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此外,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美团、小米等也以不同方式进入医疗器械赛道,或投资入股医疗器械公司,或直接成立医疗健康类子公司,研发医疗器械产品。


  这些互联网巨头切入医疗器械行业,会给行业带来哪些变化,能否改变行业现有格局?本报特邀请三位行业专家对此进行分析。


  访谈嘉宾


柏煜:康复之家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

柏煜:康复之家健康管理集团董事长

耿鸿武:资深行业专家、清华大学老科协医疗健康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耿鸿武:资深行业专家、清华大学老科协医疗健康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

王恒:北京百思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恒:北京百思力营销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访谈人:中国医药报 刘新杨


  “钱”景广阔引“网”入局


  中国医药报(刘新杨:腾讯、百度、华为、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为何要跨入医疗器械领域,并直接参与医疗器械产品研发?是因为看好医疗器械赛道未来的发展还是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柏煜:钱是沿着更快赚钱的方向或者更能长期赚钱的方向流动的,互联网巨头之所以选择入局医疗器械行业,是因为我国医疗器械行业起步较晚,整体水平较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目前医疗器械市场还处于投资洼地。我国拥有的庞大市场、政策的持续支持、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等,都标志着医疗器械赛道处在比较好的投资阶段。


  耿鸿武:资本是趋利的,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器械赛道本质在于资本的驱动力量。国家药监局南方医药经济研究所的分析显示,我国规模以上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利润总额,近年来均保持10%以上增幅发展,2020年超过100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17.23%。这些数据充分证明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正处于“黄金时期”,互联网巨头也关注到了这点。


  王恒:两者兼而有之,既是看好医疗器械行业未来的发展,也是为了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互联网巨头选择入局医疗器械赛道,主要是受到四个因素的影响。一是国家政策鼓励实体经济的发展。腾讯、京东、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器械赛道是为了跟随国家政策,所以积极布局实体经济。二是近年来,医药行业的政策法规和保障体系不断完善,一系列鼓励和支持创新医疗器械发展的政策相继落地,也给了互联网巨头们入局的信心。三是随着60后、70后这一批接触过互联网又有健康保健意识的人群步入老龄化,医疗器械迎来了新的主力消费人群,互联网巨头们也想在这一机遇中分一杯羹。四是互联网巨头们在互联网领域积累的实力和自带私域流量,使其入局这个赛道具有天然优势,这也是其根据自身优势选择的结果。


  “网”驻“器械”优势何在


  中国医药报(刘新杨:这些互联网大厂进入医疗器械研发领域有哪些优势?


  王恒: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器械赛道,无论是投资子公司还是直接参与产品研发,都不是漫无目的的直接跟传统医疗器械企业竞争,而是结合企业自身具有的技术、数据、渠道等优势,去选择研发的产品品类,抓住市场空白点。比如巨头们选择的人工智能、医疗可视化、远程医疗等研究方向,就是他们擅长但传统医疗器械企业不擅长的领域。


  柏煜:互联网巨头直接参与医疗器械产品研发,具有鲜明的数据优势和渠道优势。这些互联网公司收集的海量数据,可以使其生产的产品不过于依赖人的感知而进行迭代升级,让产品更加专业化、科学化。这一优势是传统医疗器械企业无法比拟和学习的。以华为为例,其选择从数字健康管理方向入局医疗器械赛道,研发具有主动健康管理功能的可穿戴设备,一方面是因为其看中了数字健康管理未来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该公司研发该产品具有天然的技术优势和数据优势,容易取得成果。


  耿鸿武:医疗器械领域分门别类,细致而复杂,因此研发领域的优势不能一概而论。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器械赛道,也许在某些方面会有优势,但是远远不能代替传统医疗器械企业的研发。他们可能会在人工智能和数字化医疗器械领域有所突破。


  中国医药报(刘新杨:另一方面,相较于传统医疗器械公司,这些互联网大厂进入医疗器械研发领域又有哪些短板?


  王恒:对互联网巨头来说,入局很容易,但长期发展容易遇到瓶颈。一方面,互联网巨头更多拥有的是互联网领域的专业人才,懂医疗器械行业的专业人才可能相对较少。因此,这些互联网企业往往是成立单独的事业部或者子公司,通过引进一批在医疗器械行业内摸爬滚打多年的专业人才,来补足自身短板;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完全依靠互联网思维开发的产品,可能会缺少一些专业上的考量,导致产品难以落地。比如某互联网企业希望研发一款能够判断心电图异常并及时报警的家用心电监护产品,但事实上判断心电图是否异常,需要大量的医生参与,如无医生参与,该功能难以实现,产品也难以落地。所以,建议互联网企业在产品早期立项的时候,邀请专业领域的营销人员和医生提前介入,尽早发现问题,为产品的研发和落地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柏煜:互联网企业入局医疗器械赛道,必然会出现三个成本。第一是认知成本。互联网企业对医疗器械行业的认知是不足的,需要通过学习不断加深对行业的认知和了解,而且这一“不足”不是其依托资本优势和渠道优势就可以补上的。第二是人才成本。互联网企业缺少懂医疗器械行业的专业人才,需要花费大量的成本去引进或者培养人才。第三是时间和金钱成本,互联网企业要想在医疗器械行业闯出一番天地,需要投入的学费成本是巨大的,且企业从入局到盈利的时间周期也是较长的。


  机遇还是挑战


  中国医药报(刘新杨:这些互联网大厂的入局是否会对传统医疗器械企业研发或者市场带来冲击?


  王恒: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会给传统的医疗器械企业带来冲击,不仅让传统的医疗器械企业多了一个竞争对手,还在某种程度上颠覆了传统的研发模式、营销模式、盈利模式,打造了一个新的“互联网模式”。如在研发模式上,巨头们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进行产品创新;在营销模式上,他们自带的渠道优势和推广优势,可以直接将产品卖给公众,颠覆了传统的4P营销模式。在盈利模式上,互联网巨头们将传统的先期卖产品、后期卖技术的盈利模式变为了卖软件和服务。总之,互联网巨头入局医疗器械赛道,在改变行业发展模式的同时,也加速了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水平,推动了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的创新提速升级。


  柏煜:互联网巨头的入局,会推动我国医疗器械产品的创新提速升级,他们都能够基于自己的优势来提速医疗器械的制造、研发、销售的落地和进程速度。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制造水平和国外的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但在尖端设备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些差距需要时间、数据、经验的积累。互联网巨头们入局的时间节点恰当其实,将推动我国在基础能力上补足短板。此外,我国拥有的庞大的用户市场、数据和临床经验也将推动行业快速发展。我相信,在各种助力下,我国医疗器械产品的水平超越国外只是时间问题。


  耿鸿武:我的意见可能还是跟其他两位都不太一样。在我看来,医疗器械行业细分品类众多,既有医用口罩、医用注射器等低端产品又有大型影像设备、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等高端产品。互联网大厂入局医疗器械赛道,从目前来看,只能选择其中几个品类进行研发,所以他们的入局对于传统医疗器械企业的研发或者市场的影响可以说并不大,更不会对现有的医疗器械行业格局产生冲击和影响,当然可能会给那几个品类研发带来一些新的思路。


  中国医药报(刘新杨:这些互联网大厂们的入局医疗器械研发和经营赛道会不会带来行业的内卷?


  王恒:他们的入局,给行业带来新的竞争是必然的。但我认为,只有同质化产品才会内卷,创新产品是“卷”不起来的。解决“卷”的关键在于找到各自擅长的领域去做创新。


  柏煜:内卷反映的是红海竞争的市场。无论互联网企业是否入局医疗器械赛道,行业都会内卷,而且未来内卷程度会进一步加剧。尤其是一些同质化的产品,目前已经面临着恶性竞争最激烈的阶段,很多产品的销售价格甚至都低于材料成本,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推动产品不断创新升级。(刘新杨)


(责任编辑:王哲涵)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