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升级版”

  • 2022-12-13 15:28
  • 作者:杨菲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天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审议了市政府关于研究处理《天津市中医药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情况的报告。


  从报告中了解到,天津市建立了267家标准化提供一站式中医药服务的基层“国医堂”,不断夯实中医药服务网底,市、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100%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2022年实施天津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在巩固成果、扩大基层中医药服务覆盖面的基础上,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打造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的“升级版”。


  持续加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国医堂”、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中医阁”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在基层办中医。强化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完善和落实基层中医药人员编制备案管理、职称评聘、收入分配等政策措施,吸引中医药人才安心在基层服务。大力推广中医适宜技术,健全适宜技术推广网络和长效机制。


  开展医疗集群工作,推动优质中医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分级诊疗。组织开展中医优势重点专科和中医专科联盟申报遴选,确定中医专科联盟24个、中医优势重点专科推荐专科30个、中医优势重点专科培育专科15个。通过实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四五”行动计划,推动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持续提高,力争到2025年,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基层中医药服务网络更加健全,服务设施设备更加完善,人员配备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为实现“一般病在区内解决,日常疾病在基层解决”提供中医药保障。(杨菲)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