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国家药监局开展生物医用材料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

  • 2022-12-15 21:10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2月15日,工信部、国家药监局印发通知,联合开展生物医用材料创新任务揭榜挂帅工作,进一步加快我国生物医用材料研制生产及应用进程,推进生物医用材料上下游协同创新攻关,更好支撑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揭榜申报主体可通过申报系统进行申报,截止时间为2023年2月10日。推荐单位在确认推荐名单后,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遴选并公布入围揭榜单位名单。


  生物医用材料是生产诊断、治疗、修复和替代人体组织、器官或增进其功能所需医疗器械不可或缺的新材料,包括高分子材料、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等,对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生物医用材料创新任务的三大重点方向为:用于人工血管、覆膜支架、人工关节、椎间融合器、可吸收缝合线、球囊导管、血液透析器、体外膜肺氧合机等医疗器械产品的高分子材料;用于心脏起搏器、心脏瓣膜、神经刺激器、神经血管导丝、血管支架、人工关节、骨科植入器械等医疗器械产品的金属材料;用于仿生复合骨支架、义齿、骨缺损填充及修复材料等医疗器械产品的无机非金属材料。


  通知要求,揭榜申报主体应为材料生产企业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组建的上下游联合体,鼓励医疗卫生机构、高校及科研院所、检测机构等共同参与,牵头单位为1家。申报主体的推荐单位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会同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优先推荐技术指标先进、技术路线成熟、推广应用方案完备、经费预算合理、揭榜团队综合能力强的项目。


  据悉,揭榜单位的支持政策也颇为丰富。推荐单位将结合区域产业优势和临床资源,加大对“揭榜挂帅”重点品种、重点企业配套支持力度,优先配置入选“揭榜挂帅”的项目用地、用能、排污等指标资源。同时,推荐单位也拟将揭榜挂帅攻关方向纳入现有政策支持渠道,依托国家产融合作平台提供投融资对接服务,并优先提供审评相关的技术咨询服务。此外,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和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也会为揭榜挂帅工作提供过程管理、平台建设、评估组织、协调服务等支撑工作。(冯玉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3月26日至27日,2024年全国药品注册管理和药品上市后监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 2024-03-27 16:00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