捆绑销售、大幅涨价?厦门两家药店、两家医企被立案调查!多家医企药店联合发布倡议书!

  • 2022-12-16 17:26
  • 作者:黄佳慧 郭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捆绑销售“防疫大礼包”?抗原试剂盒大幅提价?立案调查统统安排上!厦门积极回应群众需求,维护市场竞争秩序!


  捆绑销售,大幅涨价,立案调查


  思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近期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波动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摸排线索,对两家药店经营者在销售商品过程中,强制搭售商品,变相大幅度提高商品价格的哄抬物价违法行为,予以立案调查。


  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群众举报,对辖区两家涉嫌高价销售抗原检测试剂的医疗器械公司进行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两家公司在天猫网店销售的“新冠检查试剂盒”,在购进成本未明显上涨的情况下,大幅度提价,扰乱了市场正常的价格秩序,涉嫌构成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目前,集美区市场监管局已就相关违法行为立案调查。


  另外,据此前报道湖里区一家药店也因涉嫌哄抬物价被立案调查。12月5日,湖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消费者投诉举报,反映一药店的连花清瘟胶囊标价一盒23元,实际结算是一盒48元,消费者认为商家存在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


  根据举报内容,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这家药店连花清瘟胶囊的进货来源、销售价格,发现在12月4日之前,这家药店连花清瘟胶囊的结算价格都是一盒23元,之后就涨到了每盒48元,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属实,商家涉嫌存在哄抬物价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将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微信图片_20221216162013


  近日,针对部分药品等涉疫物资价格波动和市场竞争问题,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涉疫物资价格和竞争秩序提醒告诫书》,从规范价格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等方面,对涉疫物资生产经营者划出“九不得”红线。


图片1


  郑重承诺,加强监管,保障供应


  同时,厦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大部分涉疫药品价格监管力度、及时提醒告诫的同时,着眼行业自律,迅速研究部署落实,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指导行业协会向全市各医药用品经营者及相关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厦门市主要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和药店郑重承诺:


  一、保障质量安全。不断强化药品、医疗器械、防疫用品和民生用品等涉疫药品用品质量安全责任意识,自觉有效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严格把控采购、储存、运输、销售、回收等质量管理关口,确保渠道合法、质量合格。


  二、保障供应有序。积极组织货源,全力保障涉疫药品用品的供应,配合做好储备和应急响应工作;做好员工个人防护、疫苗接种和健康监测,不随意关停零售药店和仓储设施。


  三、维护价格稳定。遵循公平、合法和诚实信用原则,依法履行自主定价权,合理制定涉疫药品用品的零售价格;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法规文件,规范明码标价,不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涉疫药品用品,不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不实施囤积居奇、强制搭售、哄抬价格和价格欺诈等各种不正当价格行为;妥善保存进销凭证和记录,自觉接受监管部门查证。


  倡议书发出当天,厦门市已有4家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生产企业、4家口罩生产企业、31家药品零售连锁总部,近700家单体零售药店签署承诺书,共辐射门店近1600家。


  近期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分药店售卖“防疫大礼包”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亦同步加强规范指导,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对个别药店通过强制搭售药品等手段,变相提高药品价格的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再次提醒大家:“备”货有必要,“囤”货不可取。


  厦门市场监管部门郑重提醒:药是用来缓解症状的,抗原检测试剂是用来自我检测的,都不是拿来炒作的。药物都有保质期,存储也有一定的条件要求,保管不当容易变质,过多药物长期存放容易造成浪费,切勿盲目跟风抢购、囤积。


  新形势下,提倡大家按需自备一些抗原检测试剂盒。但一定要按需购买,完全没有必要囤货。因为抗原检测试剂的生产已经非常成熟,有很多品牌和厂家,可以短期内大量供货。


  购买涉疫药品、抗原检测试剂请通过正规机构或平台,并保留销售凭证,不建议通过朋友圈等非正规渠道购买药品,药品质量得不到保证,还增加用药风险,可能给身体健康带来危害。(黄佳慧 郭楠)


图片2

 

图片3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