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多举措做好市场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保质保供

  • 2023-01-09 17:28
  • 作者:许晓锐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变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市场需求量激增,连日来,云南省昆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跟当前形势,积极担当作为,一手抓保供,一手抓质量,全力以赴抓好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供应保障和质量监管。


  一是对市场进行充分调研,与昆明辖区大型连锁药店及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积极对接,及时掌握昆明大型连锁药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与抗原检测试剂生产企业签约、进货及每日储备、销售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将最新动态情况报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省药监局,为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二是及时宣贯国家药监局、省药监局的监管政策,特别是经营抗原检测试剂的最新要求,将抗原检测试剂的注册批准等相关信息及时传达昆明市零售药店、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了解企业的需求、困难,第一时间解答企业对政策方面的疑问。


  三是通过召开提醒会、重点约谈等方式,动员零售药店和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积极组织货源,开拓供应渠道,让零售药店采取限购销售、拆零销售措施,让满足条件的医疗器械经营企业线上线下多渠道销售,满足群众购买抗原检测试剂的需求;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社会责任,确保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的产品来源、采购渠道合法,产品可追溯,守住质量安全底线。


  四是安排部署专项检查行动。自2022年12月1日起至今,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962人次,检查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含零售药店)784家次、使用单位187家次,重点对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医疗器械的产品资质审核、购销渠道、储存规范性、进货查验及销售记录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并与当地公安等部门开展密切配合。


  五是通过当地权威媒体发布消费提示,从产品认知、经营资质、标识核对、规范使用、合理维权等方面提醒,引导市民谨慎购买使用,构建抗原检测试剂消费安全屏障。(许晓锐)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