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林志勇:恪尽职守 用药师使命书写服务工作

  • 2023-01-30 10:37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现年48岁的林志勇,出生于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紫泥镇,他于2014年与2017年分别取得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资格证,并于2015年开始在龙海市紫泥志德药店从事药品质量管理和药学服务工作。在岗期间,他严格履行执业药师岗位职责,遵纪守法,执业行为规范,本人同时是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龙海区政协委员,龙海区药品同业协会副秘书长,龙海区药品不良反应信息监测员。


  坚守岗位 履职尽责


  2021年10月,林志勇荣获漳州市龙海区紫泥卫生院授予的“最美抗疫者”与“最美逆行者”称号,2021年11月被聘为漳州市龙海区第十五届政协委员。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疫情防控工作严峻,在这突如其来的危急关头,作为一名药学卫士,他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认真如实登记上报“四类药品”购药信息、做好进店顾客查码测温、异常人员信息登记、经营场所消毒、员工每日健康监测等工作。由于他本人有临床医学的基础,便和在卫生系统工作的妻子、儿子一起,主动向漳州市龙海区紫泥卫生院报名参加核酸釆样工作,毅然决然主动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从2021年来,每一次召集核酸检测采样队伍时,都能看到这一家三口的身影,他们并肩奋战在抗疫一线,奔赴多个地区支援核酸采样工作。林志勇全家支援了莆田、厦门以及漳州台投区、龙文区、龙海区全员核酸釆样工作,并承担起紫泥镇居家隔离人员和紫泥高速路口排查核酸釆样的工作。凭借多次临床工作锻炼出来的麻利和干练,他采集核酸的动作既迅速又精准,手消、采样、收集样本、封管,动作流畅,丝毫不拖泥带水。同样的动作重复了上千次,同样的话重复了上千遍,一天下来,拇指磨出了血泡,腰已经直不起来了,胳膊疼得抬不起来,手已经没有了知觉,但他都毫无怨言。


  身处抗疫一线,林志勇深知基层的不易。他秉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2020年联合龙海区爱心人士捐赠医用口罩、额温枪等防疫物资给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政府和龙海区紫泥镇西良小学,收到了来自漳州市龙海区人民政府的感谢信。2022年,他又积极联络农工党龙海总支部其他党员一道捐赠医用防护服、N95口罩、医用外科口罩给泉州市鲤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龙海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截至目前,林志勇共捐赠防疫物资总价值约8万多元。他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奏出了疫情中有温度的音符,受到了社会群众的广泛认可。


  扎根基层 心系公众


微信图片_20230130102615


  2015年12月与2016年12月,林志勇分别荣获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授予的“2015年度漳州市药品零售企业诚信药师”和“2016年度漳州市药品零售企业诚信驻店药师”称号。林志勇开办的龙海市紫泥志德药店位于龙海区的一个小乡镇上,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双证执业药师,他深知药事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牢记职业赋予的神圣使命,立足于本职岗位,以保障患者用药安全为准则,以提高人民群众医疗安全及健康水平为己任。他从最基础的岗位做起,工作上认真负责,勤于学习,努力提升自己。他深知,只有掌握了过硬的医药知识,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多年来,他一直坚持药学知识的深造和学习,林志勇2017年1月毕业于福建中医药大学并荣获福建中医药大学成人教育学院2017届“优秀学生”称号。多年来,林志勇多次积极参加国家、省级药学会组织的各类学习活动,不断给自己“充电”,提高业务水平。他坚持严格合法合规经营和管理,用最严谨的工作态度去对待每一个细节。林志勇在审方和提供药学服务上,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在工作中严把药品质量关,和每个药品供货商签署质保协议,做到一药一票,使每一种药都有源头可查。在省、市、县药品监管部门监督抽检中,药店经营的药品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问题。在采购、验收、存储、养护、销售等各个环节层层审核,做到规范经营。为防止出现药品安全事故、杜绝可能存在的药品安全隐患,他在药店显眼处放置过期药品回收箱,回收过期药品,再装入黄色医用垃圾袋集中统一销毁处理。对顾客反馈的关于药品质量及疗效的问题,他都认真对待及时处置。涉及药品不良反应的问题,他及时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系统,涉及其他原因问题的他也会查阅相关书籍并联系供应商和药监部门及时解决。工作中,他常常积极为患者寻找稀缺的药品,急患者之急。


  患者为重 热情周到


  他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热心服务患者,积极开展慢病管理,健康宣教等药学服务工作,在减少用药风险、保障用药安全、提升治疗效果等方面表现突出。2018年6月林志勇荣任中国慢性病预防与治疗研究院荣誉会员;2019年11月荣获紫泥镇2019年度“身边好人”称号。对待患者,他热情周到,仔细询问患者相关症状,对患者进行细致的用药交代,比如顾客吃了磺胺类药物,一定叮嘱顾客多喝水;吃头孢类、甲硝唑等消炎药,切莫要饮酒,否则会出现双硫仑样反应;吃阿仑磷酸钠这种药物时一定是空腹送服等等。对于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后遗症等慢病患者,林志勇为他们建立健康档案,详细记录患者长期服用药品的生产厂家、用药剂量、年龄体重等,并定期打电话回访,做到心中有数。他还定期为老人们免费量血压,测血糖,普及健康养生知识……多年来,林志勇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把工作做得细致,赢得广大患者认可。


  热心公益 积极普法


  林志勇积极参加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和与药品相关的法律法规普法工作。他于2017年11月荣获中国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资料库管理中心荣誉证书,2018年5月荣获贵州省大方县同心圆博爱家园精准扶贫项目奉献爱心捐赠证书,2020年8月荣获农工党漳州市委会授予漳州市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20年12月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扶贫济困是他的公益初心,林志勇多次参与福建省助学助残龙海希冀办事处扶贫志愿者服务,多次对贵州省大方县同心圆博爱家园精准扶贫项目奉献爱心,多次参与福建省红十字会的捐赠,多次参与农工党龙海总支部组织专家下乡义诊并对其开展帮助和资助,农工党龙海总支部授予“尊老敬老,热心奉献”锦旗。2020年2月29日,林志勇给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捐赠1万元。他还连续5年多参与无偿献血,漳州市中心血站的数据库中的记载显示,林志勇的献血总次数已达22次,其中,捐献全血4次(1600毫升),机采血小板18次(22.5个治疗量),并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赠者资料库。林志勇平时注重新法规的学习,不断更新自己的药学知识体系,并在工作的同时积极科普药品使用常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力求提升群众用药的合理性。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