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顾伟红:甘当用药安全的健康“守门员”

  • 2023-01-30 10:3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药店是离老百姓最近的用药窗口,一方一药关系到生命健康。中药房里500味中草药,每一张方子,每一味药,她都要仔细审核,严格配伍与剂量,从业以来零差错。将中药当作生命去守护,将中药当成文化去传播,一篇篇发表于省、市级刊物的诗文,字里行间饱含着她对中医药文化的热爱。她就是江苏省邳州市王家医药零售有限公司执业药师、企业负责人顾伟红——一位执着于中医药文化传承,甘当用药安全的健康守门员。


  严格审方,为用药安全守好最后一道关


  顾伟红出身医药世家。她从小看着父亲的书和银针长大,经常在半夜三更被敲门声惊醒,那是村里的人请父亲去给治病时急切的心情。从南京中医药大学毕业后,顾伟红进入镇卫生院工作。2006年,她和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设了第一家药房,在药房内设立了北京同仁堂专柜,定期会有北京同仁堂的医生和讲师到药房巡诊和讲课。顾伟红也学到了许多中医理论及药学知识。2017年,考取了执业中药师证之后,她在给顾客指导用药时更加谨慎。当时药房以经营中药为主,中草药有500味左右,每次拿到处方顾伟红都仔细审方。有一次,一位女顾客在手机短视频中看到某个治疗脸上斑块的面膜方子,号称三天祛斑。顾伟红验看后,首先向该顾客委婉地说明不要迷信网上的夸大宣传,祛斑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要找专业医生对症开方,而且顾客提供的方剂里,山药和白芷用量太大。山药所含成分会刺激皮肤引起瘙痒,细辛也会让皮肤发热赤红。她随后建议该顾客可以适当减小用量试用几天。顾客听后连声道谢。


  认真是顾伟红带给顾客们的深刻印象。如果所购药品不适合他们,顾伟红坚决不销售。作为最基层的健康的守护者,顾伟红深知,销售的药品不是纯粹的商品,而是治愈疾病、解除人间病患的良药。把住药品的质量关是药师的职业操守以及良心的底线。


  顾伟红经常遇到一些民间老中医开的方子,中药的俗名用得比较多。曾经有位顾客的方子上将茯苓两个字,写成伏0。虽然知晓方子上写的是哪味药,但她还是会让抓药人去和开方的老先生去核实。还有的医生药物剂量用得特别大。顾伟红从顾客的安全角度出发,拒绝抓药,或者让医生重新开具药方。


  药房附近有位老人,70多岁了,孩子都在外地工作,有三高和心脏病,基础病的药基本都在她店里买。经常在买菜的时候在顾伟红的店里和她交流自己和老伴近几天的身体状况,咨询一些关于生活习惯、饮食结构、药物使用的知识,还记下了她的电话。有一天深夜,快到凌晨一点的时候,顾伟红的电话响了,她迷迷糊糊地接了电话,听到这位大叔在电话里虚弱的声音。原来老人突发呕吐腹泻,一连去了四次卫生间,便想起询问顾伟红,需要服用什么药。顾伟红让他把家里的储存药都读给自己听,又问了老人晚饭吃了什么东西,一番交流之后,让老人服用了1包午时茶和2粒诺氟沙星胶囊。第二天刚起床,她就打电话过去询问老人情况,得知老人下半夜只腹泻一次,她便叮嘱老人喝点米粥,清淡饮食。药房工作十余年,顾伟红结识并积累了很多类似的顾客朋友,尤其是一些慢性病的人群,几乎常年跟随。这份跟随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顾伟红也时刻感恩能遇到这些可爱可敬的亲人。


工作照


  热心公益,宣讲防疫知识播撒一把种


  从2016年起,顾伟红经常跟随公益组织去敬老院和周边乡镇去看望孤寡老人和儿童,为他们测量血压、洗头洗脚、修剪指甲,指导他们正确、规范地用药。2020年春,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在防疫物资严重缺乏的情况下,顾伟红始终坚守岗位,严格控制四类药品的销售,并且主动请缨出战。在线上,她在朋友圈里宣传防疫知识,鼓励疫情下的人们;在线下,她和店员们还耐心安抚进店顾客的情绪。顾伟红深知,当她们身着白衣站在那里,她们就是顾客们的依靠。


  2021年,顾伟红多次主动参加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疫情防控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在邳州市运河小学、天山路小学等多所学校授课。她向小朋友们介绍、解释中医药的一些典故、名词、术语及中草药名字的来历,对小学生进行中医药知识的启蒙。


  2022年4月,顾伟红担任了邳州市红十字会益点公益助徐抗疫十大活动之一“青囊备”负责人,在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药品配备和专业安全的用药指导。身为执业中药师,平常时日能解答顾客咨询的问题,听到顾客肯定的评价和认可,能在特殊的时刻发挥一点光亮,既是她的职责所在,也是她的幸福所在。


  上下求索,弘扬中医文化奋书一支笔


  药香是顾伟红从小就喜欢的气味。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就要精一行。无论是药厂厂家组织的药品培训,还是名医的网课,几乎所有的空闲时间,顾伟红都会用来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2019年7月,她和邳州市中医院的老师签署了师承公证书,一边工作一边在中医院学习,进一步学习中医药知识。


  为了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当代中医师、中药师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顾伟红在潜心钻研中医药知识的同时,一直爱好文学的她开始用心书写中医药相关联的文化,内容囊括了对中医药文化的颂扬、典故的感悟、药物的释意、人物的赞美等,为弘扬中医药文化,树立中医传统思维,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被推荐为最美执业药师人选,顾伟红真心觉得离那个“最”字还很遥远,自己平常做的事情都是一个执业药师应该做的事情。而“美”字,无论是美事、美物、美人、美景,都是人人心向往之的。她愿意做一名美的执业药师,敬畏心、细心与爱心之美,让顾客放心、安心和舒心。执业中药师的路道阻且长。但她会坚定不移,初心不改。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