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李德亮:玉壶冰心 服务为民

  • 2023-01-30 10:4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坐落于北京西城区前门大栅栏商业街上的同仁堂老药铺始建于1702年,是同仁堂品牌的发源地,发展至今已有300余年的历史,李德亮就是在这里兢兢业业地用自己中医药知识服务广大患者。他自1995年参加工作以来,就一直深耕自己热爱的中医药行业,现为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同仁堂老药铺)中医师,拥有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药学及医学执业资格证书。他于2015年获得“国企楷模,北京榜样”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首都劳动奖章”;2020年获得了“北京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医药一体 用知识服务赢得顾客心


  李德亮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习中医学专业,系统学习了中医学基础、现代医学基础、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等学科,以及黄帝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中医经典著作,获得大学本科学历,随后相继考取了执业药师和执业医师双重资格证书,拥有主管药师、主治医师、技师专业技术职称。为提高中医临床实践能力,他拜师同仁堂中医院、同仁堂医馆名老中医专家,坚持每周两次跟诊学习。先后在同仁堂老药铺成药部、西药部、总服务台问药咨询岗工作,至今已有27年药学服务经验,为无数前来老药铺购药的患者答疑解惑。


  他注重求真务实,运用药店党总支设置的便民服务小药箱,服务于药店职工及顾客,得到了大家的高度称赞。同仁堂药店的总服务台是个流动的“小舞台”,每天有不同健康状况的顾客前来咨询,他始终尊重患者,用专业的医药知识服务不同类型的顾客,并注意揣摩顾客的心理,根据顾客的不同需要,给予他们相应的药学服务。


  曾经,一位胃痛3年的顾客找到李德亮说:“我去了很多医院,看过很多大夫,就是没治好胃病,你们同仁堂有什么好药啊?”在问病过程中,他发现顾客容易急躁,于是按照病症给顾客开了药,四天后顾客回来说:“以前我只看西医,没想到中药效果这么好”。


  每天面对不同脾气秉性的患者,他不仅在望闻问切中锤炼本领,还时刻关注顾客的心理。一次,一位咽喉肿痛的女患者找到李德亮,他通过望闻问切让患者干嚼西黄清醒丸试一试,女患者犹豫再三不敢尝试,说自己吃不了颗粒大的药丸,怕会恶心呕吐。李德亮耐心地鼓励患者尝试。不一会儿,她兴奋地说:“太舒服了,我的鼻子通了,喉咙也畅快了,感觉大脑也清醒了。”看到患者病症改善,李德亮让她半小时之后按这个吃法,再吃一丸,之后再服用羚翘解毒丸,并告知她饮食忌辛辣、油腻等。女患者欣然接受了颗粒大的药丸,满意地离开药店。


  还有一次,一位内蒙古的顾客来到总服务台说:“我肋骨痛,肋骨里面就像有一根棍子顶着痛。”李德亮仔细了解情况,原来老人因为儿子生病而休学心里很着急,特别是到北京给儿子治病挂不上号更着急,内急外困的情况下才感觉到肋骨痛。于是李德亮建议他服用“平肝舒络丸”。第三天老人来到总服务台说:“同仁堂药真好用,我肋骨不痛了,谢谢您!”像这样用知识和服务赢得顾客信赖的故事还有很多,有患者写感谢信到药店,感谢李德亮解除患者病痛。更有一位广东顾客特派家人赠与李德亮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医德高尚医术精,关爱病患暖人心”。


  李德亮还特别擅长灵活运用中医、西医“联合用药”的方法,缓解患者的痛苦。一位70多岁顾客患有真红细胞减少症。他一直给服用西药,但过了几年,升血药就不管用了,只能靠输血缓解病情,从一开始一年输血一次,后来到半年一次,变成三月一次,直到最后每周一次,身体状况每况愈下。患者实在没办法,于是决定尝试中药。李德亮根据患者的症状,多番思考,建议其在继续服用西药的同时,使用加味逍遥丸配上乌鸡白凤丸,通过中西医联合施治,患者逐渐恢复健康,半年后血色素恢复了正常。


北京市-西城区-北京同仁堂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同仁堂药店-李德亮-工作照


  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授人以渔


  除了在本职岗位上帮助患者,李德亮还是一名热爱公益活动的热心人,在同仁堂药店有着一项坚持了十几年的“公益健康课堂”活动,李德亮就是药店讲师队伍的主力,每次药店开展健康课堂或组织职工“健康进社区”活动,他都是积极的参与者、传授者,由于他讲授的课程内容生动、实用,渐渐地周边老百姓都成了他的铁杆粉丝。此外,他还参加对店内职工的中医药知识培训工作,培养年轻职工专业知识提升。


  近几年来,他多次参加由全国心系系列活动组委会主办的“中国梦、健康家、家庭药箱进万家——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活动,向百万家庭普及了脑中风的防预、安全用药指导、急救技能、药品储存等知识内容,深受广大家庭好评。2019年参与了在北京世园会进行的“同仁堂非遗活动日”,在现场开展健康咨询,答疑解惑。2021年参与健康宣讲等药学服务,到访“华为公司”开展慢病管理健康知识讲座活动。


  除此之外,李德亮还加入了同仁堂商业集团党委统一组织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多次来到公司扶贫助困项目对接的房山区十渡镇卧龙村,发挥个人特长,帮助村民解决疾病困扰。每次进村服务,都顾不上吃饭,尽可能多地为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当发现前来咨询的村民,有很多都患有心脑血管及骨关节疼痛疾病,他还专门有针对性地准备内容,传授村民一些日常保健方法,推广着同仁堂人“但愿世间人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的理想和追求。


  不畏疫情 爱岗敬业 尽职尽责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多次放弃休息,经常毫无怨言地持续加班,坚持在处方岗位工作。根据药店内部数据统计,药店处方药有近500种,工作量极其巨大。2020年,全店中西成药处方数38861张,销售金额7517万,顾客来访量147206人次;2021年中西成药处方数40587张,销售金额8659万,顾客来访量152214人次,光李德亮自己,就累计接待顾客答疑提供药学服务2万人次。


  在平凡的药师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情,这始终是李德亮的“本色”。在他心中,始终装着的是他那:“正值壮年,其路修远,玉壶冰心,服务人民”的豪迈誓言,更体现了同仁堂百年老药铺“以义为上,义利共生”的企业精神,这更为李德亮注入了激情与活力,他将继续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念,不畏艰难,砥砺前行,为开创中医药事业发展和同仁堂文化传承奋斗终身。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