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李榕玲:行走在社区的执业药师 值得信赖的“天使”

  • 2023-01-30 10:4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李榕玲毕业于福建省医科大学,双执业药师(中、西),现担任国药控股国大药房上海连锁有限公司潍坊西店的店长兼质量负责人。国大药房潍坊西店地处浦东新区潍坊街道,是一家24小时社区型医保门店,门店主要经营处方药与非处方药、中药饮片、医疗器械、保健食品、便利食品、家居便利等,门店一直秉承“关爱生命,呵护健康”的企业理念,专业优质地服务于周边的每位居民。


  作为国大药房的一员,李榕玲始终保持“五特别”的精神。一是特别能吃苦,不怕工作环境差,不怕工作难度大,踏实勤奋讲实干,遇到困难有办法,门店服务做到家,任劳任怨人人夸,乐观向上好心态,爱岗敬业奉献大。二是特别能适应,客观环境时时变,市场信息日日新,反应敏锐感悟快,学习勤奋勇跟进。以变应变有招法,与时俱进思创新,心态端正善调整,永做创新开拓人。三是特别能钻研,优质服务不放松,专业知识细琢磨,探索零售新方法,一丝不苟无差错,客户接待技能高,敢想敢干敢突破,精益求精专业化。四是特别能战斗,顽强激昂的斗志,永不言败的精神,不畏艰难的决心,一往直前的干劲。坚持不懈的努力,高效实用的战术,勇敢无畏的胆略,雷厉风行的执行。五是特别能取胜,认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专业素质,超常的专业技能。周密的战略规划,务实的战术技法,正确的市场分析,协作的团队精神。


  专业扎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作为一名常年工作在一线的执业药师,李榕玲一直立足岗位、爱岗敬业,以保障人民群众安全用药、合理用药为原则,以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己任。用她所学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良知,尽心尽职尽责地为患者及公众提供合格的药品和药学服务。


  在日常工作中,她作为一名店长兼质量负责人,深知责任的重大,不仅要做好自己药学服务工作,还必须带领店里每一位员工做好药学服务。李榕玲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转换成接地气的小知识教授给员工,将她服务顾客的案例分享给大家,带着大家在实践中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130104918


  李榕玲一直坚信,执业药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执业药师的首要任务是要保障消费者用药的合理性、安全性,同时也是医药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因此,执业药师肩负着重要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坚守着这个信念,李榕玲在从事执业药师的工作生涯中,经常接触到很多老年人,有些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却因不重视而没有进行规范治疗,出现了脑卒中,错过了最好的诊治时机。所以她积极做好周边社区活动,每月定期为周边居民测量血压血糖,宣传安全用药等健康知识,在工作中严格执行处方药管理规定,认真履行处方审核职责,为消费者安全、合理用药把好关,因此得到了任职门店周围群众的好评。针对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儿童以及慢性病顾客等用药,根据其特点耐心地向他们讲解合理用药知识,并交代好用法用量和禁忌、注意事项和不良反应等,让顾客用得明白、用得放心。为了给顾客做好用药咨询与指导,她还自发地为店里的老会员建立了健康档案,通过每月电话回访,跟踪了解顾客的用药情况,并及时指导顾客合理用药。真心的付出,使李榕玲拥有了很多“粉丝”。他们每次遇到健康问题,都会专门来找她咨询。对顾客服务热情周到,诚实守信,不对药品做虚假和夸大的疗效宣传,不误导消费者。顾客每一个真挚的笑容,每一句感谢的话语,让她感到无限光荣。对于顾客反映的关于药品服务及疗效存在的疑问和不良反应,她都会第一时间反馈顾客,耐心讲解相关知识,保障人民群众用药放心。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李榕玲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提高执业能力,努力满足患者对用药指导及健康服务的需求。从事执业药师工作的这几年,积极参加执业药师继续教育并取得继续教育学分,同时也积极参与公司组织的各种学习机会,和同事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在工作中受益匪浅。


  坚守岗位助力疫情防控


  2022年3月,疫情的暴发给上海这座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国大药房潍坊西路店是一家24小时服务的医保社区药店,因为疫情管控,周边居民用药无法得到满足。此时店里仅有一位刚来不久的员工在门店值班,作为一名店长、执业药师,即使前期封控在家但李榕玲的电话始终不断,她积极地为患者答疑解惑,解决了封控期间患者的用药需求,凭借着执业药师的敏锐感和职业责任感,主动请缨想奔赴前线为社区患者解决困难。但此时她的爱人作为一名建造师也义无反顾地奔赴“疫线”支援建设方舱,家里孩子只能寄住在亲戚家。4月10日开始到门店闭环上岗,带着两名新员工吃住在门店,每天早上线上平台一开,一连要出几十单的药品,三个人不停地拿药打包药,每天除了线上暴增的外卖单,线下联系周边的居委会,帮助封控区急需药品需求的患者解决用药难问题,同时,还认真接待患者的电话咨询,大部分患者因为疫情封控无法前往医院就医,且即将面临断药的窘境,李榕玲一遍又一遍地核对药品信息并呼叫闪送骑手解决他们的用药需求。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线上、线下接单都是疫情前几倍的量,营业额日均2万元,外卖单近三四百单。但是她们也是累并快乐着,因为周边居民的用药需求得到了满足。


  急人之所急践行服务宗旨


  “哎呀,我是老年机不能扫码怎么办呀?”在闭环社区王老太太因购药时无法扫码没有买到需要的药品而忧心忡忡。疫情防控期间,上海执行“三区”封控管理后,这可难倒了不少老年群体,老年人对药物需求量大,老年机无法扫码,家中储备的常用药品越来越少甚至有些已经断药,购药、寻求药物帮助成为实际急需解决的困难,药店又必须按疫情防控的要求经营,不少老年人反映购药难。李榕玲便耐心为社区老年患者沟通服务,帮助不能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患者提供线下绿色通道,为特殊群体解决用药难问题。


  疫情防控期间李榕玲作为一名药店人,作为一名执业药师,用医者仁心的实际行动坚守岗位履行医药人的使命职责,积极投身到“疫”线抗击疫情,在顾客需要时,她急患者之所急,成为患者身边值得信赖和托付的“天使”,为打赢上海疫情“保卫战”保障人民身心健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