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孙兴:一个冠军的坚守

  • 2023-01-30 11:0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转战擂台身自迷,登高遍览众山低。求医问药非常事,时刻不忘为兆黎。”在勇摘江苏省执业药师职业技能大赛桂冠后,这首即兴赋诗是对南通市通州仁寿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双料”执业药师孙兴奋斗和坚守的生动写照。


  30年专于业、勤于学,成就了孙兴作为药学人的冠军之路。


  专于业、勤于学,成就了他的冠军


  2017年10月28日,由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省总工会、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由省执业药师协会承办的江苏省第一届执业药师技能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孙兴在全省万余名执业药师参加的职业技能大赛中摘得冠军。他获得了省总工会、省人社厅授予的“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江苏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获 “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


  孙兴出生于医药世家,他爷爷、父母都是医者,受着家学传承熏陶,孙兴从小就立志像爷爷、父母一样成为可以妙手回春的医药工作者。20岁时,他就走进了南通医药公司。他做过中药饮片加工员、中西药仓库保管养护员、药店质量负责人,掌握了不少传统制药技术,熟悉了药品仓库的各项操作规程,积累了药品工作的实践经验。随着年纪阅历的增长,他越来越感觉自己药学理论功底不厚,相关理论知识储备不足。2013年,他下定决心,开始选择攻读上海交通大学网络教育学院开办的制药学大专班,接着又参加了药学本科学习,获得药学本科学历。2015年参加国家执业药师考试,获得执业药师资格。2016年,他再次参加考试,又一次四门课程在一年内以高分通过的成绩,获得执业中药师资格。2017年,江苏省第一届执业药师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全省拉开了帷幕,得知消息的孙兴,丝毫没有犹豫,他报名参赛了。他把参赛当着促进自身学习的强大动力,自加压力,在准备竞赛的日子里,孙兴夜以继日地学习、练习,无数遍地自我模拟竞赛现场。


  作为双料执业药师,孙兴从来没有忘记把所学所知用于企业员工药学专业素质的提升。在担任连锁总部质量负责人的期间,他定期对零售药店的营业员、业务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制定药品知识、药事法规等培训计划,建立员工专业能力考核档案,走上讲台任课施教。获得冠军后,他更感到压力。获冠五年,他从未停止自己学习的脚步。


工作照2


  坚守心系兆黎、仁心厚德的职业品格,成就药学人的大学问


  把好药品质量关,这是一个执业药师对社会负责,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负责应有职业品格。孙兴从事药品工作30多年了,在担任连锁药店质量负责人的期间,负责对店内药品质量的监督和管理。长期以来,孙兴坚持药品从正规渠道进货,在药品进货过程中亲自验收,凡进货的药品他总是仔细地查验药品的外观、包装、药品标识等,只有各方面都符合标准才能准许入库,并逐批作出详细记录,建立健全药品进货质量验收台账。对于一些特殊进口药品,严格要求供货企业出示《进口药品注册证》《进口药品检验报告书》,对出示的证件做好记录。对于一些冷藏的药品,严格按照药品的操作规程进行验收与存放,并仔细检查冷藏药品运输过程,每天他都要对冷藏药品陈列环境和存放条件合规性进行检查。


  为公众提供药学知识与药事专业服务,解答患者用药问题是孙兴从业以来做得最多的工作。经常会有人进入药店咨询类似“感冒了”“过敏了”“长疙瘩了”“这里疼那里痛了”的临床症状该用什么药,孙兴总能给出顾客满意的解答。有一次,一位老年顾客前来药店买药,孙兴知道他要购买的药物并不能很好对症,建议他买另一种药品。可是,那位老年顾客以一个熟人症状和他差不多,就是吃这种药好了为理由坚持要买,还说孙兴一定是推荐卖不掉的药品。面对顾客的不理解和不满情绪,孙兴耐心地用专业知识一一给予解释,终于让顾客心服口服。有的顾客进店主诉有可能是严重疾患的临床症状,孙兴总是在问清楚情况后,劝说顾客不要急于买药,先去医院确诊病情。虽然药品销量决定着药店是否能生存,但孙兴考虑的是不能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换取药品销量。孙兴多次遇到过没有处方却非要买药不可的顾客,遇到这种情况他总是耐心解释,竭力化解顾客的误解。即使顾客提供处方单子,孙兴也会仔细审核询问患者的现病史、既往史,并分析处方上的药物是否对患者产生不良反应,将处方上药物的药理作用、毒副作用等相关的知识,用通俗语言传达给每一位买药人,并告知患者正确服用药时间,合并用药注意的事项等。


  坚守无畏无惧、担当作为的使命精神,成就他的逆行故事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初期,南通市政府决定启动实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防控措施。此时,正值春节,但是孙兴和他的同事们却早早打开店门,全面开展防疫工作四项行动,投入防疫保供。疫情几度沉浮,一晃三个年头,孙兴没有敢有片刻懈怠。时间进入了2022年4月,南通市疫情防控再度动态升级,孙兴和同事们马不停蹄地继续投身防疫保供,为各药店购进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确保医疗机构和社会群众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安排好管辖药店在疫情期间正常营业,确保广大群众用药需求。每天孙兴督促70余家连锁药店严格落实药监部门的规定,做好门店防控工作,发挥零售药店“哨点”防疫工作的功能作用,对前来购买感冒、止咳消炎等“四类药”的人群做好登记,让每个药店员工成为防疫工作的“守门员”。


  在居家办公的时间里,他也没有片刻清闲,积极主动参与线上线下“双报到”活动。他在线上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编写疫情防控知识的测试题,为药店员工健康、为药店正常经营保驾护航。在线下及时到所在的社区报到,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他被安排到社区核酸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实施核酸检测。每天他都在做着引导群众进行核酸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维持小区防疫秩序、用宣传抗疫知识等工作,尽着一个全省执业药师竞赛冠军的担当作为。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