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何静媚:一袭白衣战时疫 满肩责任筑安然

  • 2023-01-30 11:06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何静媚,2016年通过执业药师(中药学)考核,2019年通过执业药师(药学)考核。现在担任广东德信行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管理机构负责人,主要负责员工培训和药学服务工作。


  2009年至2013年,何静媚就读于广东药科大学,除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外,她还课余参加针灸协会学习,努力践行“药学中西,医道济世”的校训。2013年大学毕业后,先后在佛山市中医院三水医院、广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药师。何静媚在工作中认真负责,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工作之余,何静媚不断自学中西医学、药学知识,还积极跟随老中医学习、跟诊,她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懂的专业知识,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更好地为患者服务。何静媚致力成为知识型、服务型的药学技术人员,她也乐于把学习到的知识跟同事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130105735


  2018年,何静媚进入广东德信行大药房担任执业药师和质量负责人。每天上班路程虽远,但她还是坚持提前20多分钟到达门店,为一天的工作做好准备。


  何静媚在2019年开始负责慈善赠药工作,她积极与基金会沟通,配合基金会工作。让她印象深刻的是一次与中国癌症基金会的合作,西安杨森药品达雷妥尤单抗注射液赠药需要冷链配送到医院给患者使用。一次,患者傍晚给药房打电话说因为身体不适,无法到达之前治疗的医院,需要更换用药医院。但是患者一直打不通基金会的电话,后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给她所在的药房打电话求助。何静媚急患者所急,和同事沟通后,她立即联系基金会的老师,沟通解决办法。基金会老师接到消息后,向上反馈情况,她也立刻把这个情况告知了患者。但是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到晚上九点的时候,何静媚还没有收到基金会的回复。抱着“厚脸皮”的心态,她继续跟基金会老师沟通,最后收到了答复,她终于得以成功地帮助患者解决了难题。当时基金会的老师说了一句话,让她印象深刻:“我的工作是服务患者,服务药师,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的确,何静媚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深扎在基层,驻守在一线,服务患者是她的本职工作。每每看到患者开心地领到赠药,他们脸上露出的笑容,都让何静媚觉得很欣慰。


  2019年4月至10月,何静媚参加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和北京药师协会举办的第一期中国药物治疗管理(CMTM)培训,顺利通过考核,并以优秀的成绩毕业。在此期间,她分别参加了中国药科大学社区药房执业药师药学监护实践技能培训、全国特药药房药学技术人员培训等的学习,紧抓每次专业提升的机会,不断积累、沉淀,与同事相互学习、分享,积极与患者沟通,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能。期间她还参加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例如:在华润医药零售岗位职工技能大赛上取得三等奖,在第五届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岗位技能大赛总决赛DTP组中获得第三名,在广东省中药饮片鉴评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得“鉴评员”的称号。


  2020年,何静媚在新冠肺炎疫情紧急的时候,本人主动取消休假,申请值班,积极投身于药房的工作中,在平凡的岗位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同事、朋友。作为90后,她觉得自己应该有所担当,哪怕一丝丝的努力,也有着泰山的重量。2020年春节期间,广东医疗团队支援武汉的时候,何静媚听到很多医护人员自愿报名参加第二、第三批医疗支援队伍,当他们来门店准备应急的药品、中药、消毒产品的时候,她都热情地、细心地给医护人员提供服务。每天早上,她都会看到徘徊在药房门口的患者,因为患者家里因突发情况需要购买些药品的时候,当知道她所在的药房春节期间仍有工作人员值班,脸上都洋溢着希望和安心的神情。何静媚深知,保证药品的正常供应,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她的使命。


  何静媚是一名党员,深知共产党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她每每在下班后接到患者的购药、赠药申请或者关于服用药品、药品不良反应、心理疏导等的电话咨询时,都会耐心地为患者解答,尽力帮患者解决问题。当她听到患者满意的说一声感谢,心里都会洋溢着幸福的感觉。何静媚微信上有很多“忘年之交”,他们都是平时咨询她用药问题的患者。其中有一位让她印象深刻,患者家属因姐姐的疾病累到心力交瘁,自己努力照顾,但是患者的病情还不见好转,而且用药后血小板没升反降。同事也觉得这个问题很棘手,不知道怎么处理。何静媚仔细地收集了患者的疾病、用药、饮食、生活等相关信息,然后一一查看了中文、英文、日文版的说明书,最后确认了原因。原来是患者使用的其中一种药物有一定的代谢周期,在代谢周期内,会导致使用者血小板降低的不良反应,这是为了避免患者受到感染。她把文献的内容给患者看,并详细地向她解答了用药周期,慢慢地患者就恢复了信心与斗志。何静媚把患者的每一句“谢谢”,都当作对她的信任和肯定,也当做对她的工作的认可。


  何静媚相信,作为党员应该以身作则,下沉基层,服务群众。在2022年3月到4月期间,在深圳、东莞按下“暂停键”的同时,南沙的疫情防控也备受压力。她积极响应梅山社区党群服务队的号召,于2022年3月16日投身到梅山社区住户近期动态摸查的工作中,4月4日参与协助核酸检测工作。她密切联系群众,做好住户情况摸查工作,做到“应问必问,应报必报”。何静媚还在工作之余参加社区服务和公益活动,例如2021年4月,她参加了珠江街“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集市,为珠光街的群众测血压、血糖,提供用药指导。2021年11月至12月期间,她主动参与广东省“安全用药月”药品科普进基层活动。在梅州兴宁叶塘镇场、韶关南雄场、茂名杏花村场、越秀区食品药品安全科普基地讲座等用药知识宣讲中,何静媚向群众讲解常见的用药误区、避免药物滥用等知识,并以现场咨询、中药材鉴别使用、健康筛查、安全用药科普知识宣传、药品科普互动等形式,让“安全用药”理念和相关的用药知识深入人心。


  2021年,何静媚担任广东德信行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管理机构负责人,主要负责员工培训和药学服务工作。她与高校和大企业合作,通过药学服务,给患者提供专业的用药服务、用药指导,提高患者的依从性、预防用药错误,帮助患者进行自我管理。在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总结经验,并为公司制定药学服务体系和开展药学服务工作,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同事们,和他们一起推进药学服务,让更多的患者受益。


  何静媚积极的工作态度展现了医药人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发挥着党员的带头作用。她努力进取,积极奉献,不断地为成为一名专业的培训人员而努力着。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