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邹露萍:淑质英才 不负韶华

  • 2023-01-30 11:33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国药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大药房执业药师邹露萍,1984年生,中国药科大学药学本科学历,双证执业药师,分别于2012年、2015年考取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2021年考取国家高级健康管理师。


  2002年,邹露萍从重庆市药剂学校药学专业毕业后,进入到“百年老字号”桐君阁大药房工作,她从核心门店一线药师到连锁总部慢病服务部,长期从事质量管理、药学服务及健康管理工作,赢得了许多顾客以及同事、上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一路走来,邹露萍收获累累,喜获多项荣誉,曾于2017年荣获中国药店·金牌执业药师“执业药师之星”称号,2019年被评为重庆百强金牌药师、2020年取得中国医药物资协会“高级慢病管理师”、2021年荣获第二届中国药店“潜力安全联合用药大师”称号。这些荣誉,对于邹露萍而言是肯定和鼓励,也是莫大的鞭策。


微信图片_20230130155844


  当公司推荐她参加最美药师评选时,她不禁言道“蓦然回首,在这平凡而又充实的药师岗位上,不知不觉已走过了20个春夏秋冬”,是什么令她热爱如初、坚持到如今?用她的话说:感觉有一种“神秘的力量”不断地推动着她勇往直前,可能是职业蕴藏的崇高意义,荣誉加身的千钧重量,顾客眼神里的信任和期待,促使她热爱如初、一往无前、风雨兼程。


  行路不止 持续提升专业能力


  作为一名长期直接服务于患者的执业药师,邹露萍深知药品作为特殊商品的重要性、专业性、复杂性和危险性,要做好药事服务,就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功底,才能在工作中更好地服务患者。她一直坚持学习,先后通过了执业药师、执业中药师、健康管理师等专业资格认证,取得了中国药科大学本科学历,并于2021年自发参加中国药科大学基础医学与临床药学学院举办的社区药房执业药师MTM专业培训,邹露萍在专业知识上笃行不怠,也让她在处理各类药物治疗管理问题时更加得心应手,从而为患者制定科学合理的药物治疗管理方案,为患者的健康保驾护航。


  风雪担当 特殊时期践行使命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感染疫情,医药从业人员就是“最美逆行者”。邹露萍所在的门店又恰好处于城区核心地段,客流量大、客情复杂,她的家人和朋友都不禁表示关心顾虑,但她作为门店质量负责人和慢病管理专员,始终牵挂着门店药品质量和那些慢病顾客,疫情以来一直坚守岗位,确保门店所有商品的进销存管理符合GSP要求,并满足了许多顾客的用药需求和健康咨询。


  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家家户户闭门不出,重庆市的主城区好像突然按下了“暂停键”,邹露萍所在的门店周边的银行、商场,甚至同行都关门歇业了。恰在此时,发现了有确诊病例到过她所在门店,导致那一班的所有员工都被要求隔离14天,原本20多名员工的店里,现在只剩下一半人,一些年轻员工不由得产生一丝畏惧。作为老员工的邹露萍,带头安抚他们焦虑的心情,稳定他们的情绪。领导也来店鼓励说“我们是国企,要承担起国企的责任与担当,请大家坚持打赢这场战斗,如果老百姓看到药店都关门了他们岂不是更加恐慌”。特殊时期,特殊使命,这些让她更加坚定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由于疫情严重时没有物流,大量的防疫物资需要她们自己搬运和装卸,周而复始,一个个山城“辣妹子”都变成了抗疫“女汉子”,但有效地确保了相关医药物资的供应。那时,每天早上7点半到22点,连续15天每天超过14个小时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带的饭不够吃,方便面成了她们的常态。在这样高强度的压力下,她们没有抱怨,因为职责所在,只要能让老百姓感到安心、贴心、放心,她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尤其是在那样特殊的时期。


  繁忙之余,最让邹露萍放心不下的还有那些长期管理的慢病患者。疫情期间,她坚持打电话回访她们用药有没有不适以及病情控制情况,为患者量身定制健康管理方案,并进行心理疏导。最让她放心不下的就是养老院的周阿姨,电话回访后邹露萍把她每月所需的药品送到养老院门口,因为不能像平时一样可以亲自交代用药注意事项,邹露萍还专门用贴纸写清楚药物的治疗作用,用法用量,不良反应怎么应对,生活注意事项等。周阿姨说,“露萍就像我的女儿一样,你看看哪个能在这种情况下想得这么周到嘛。”


  质量为先 保证经营管理规范


  担任门店质量负责人期间,邹露萍坚持贯彻“质量第一,合规经营”的理念,工作认真严谨,每个月,她无一例外地要对6000多个品规进行信息审查,还要逐一对照实物进行复核,确保到顾客手里的每一盒药品都是安全的。10多年来,她负责的门店,没有发生过一例重大质量事故。


  面对突发事件,邹露萍同志能够保持客观理性,不抱侥幸的态度,经受住了挑战和考验。她所在门店为了扩展经营,在2019年取得资质后开始经营冷链药品,自此冷链管理成了她24小时放不下的责任与牵挂,有一次凌晨2:00,睡梦中的她被手机冷链系统自动预警打扰以致惊醒,不安的她火速起身赶到店里,经调查是因为总闸跳闸导致断电,幸亏她反应及时赶到店里,在质量验证合规时间内快速恢复供电,才避免了门店不必要的损失,保证了在存药品的质量安全。


  专业为本 开启药学服务新篇章


  近年来,公司越来越重视慢病健康管理,组建了慢病服务部,以药物治疗管理(MTM)为基础,提升门店员工药学专业水平和药事服务质量。值此契机,邹露萍积极响应总部的号召,通过层层选拔,竞聘加入了慢病服务部。由于她相对扎实的专业功底,经验丰富,单位安排她负责主抓慢病专业培训及慢病患者的教育工作。为保证课件内容科学准确,她查阅了大量临床医药资料,同时将专业知识结合实际案例进行讲解,改善了专业学习的枯燥性,有效地提高了店教/患教效果。


  为了让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事加入到慢病管理当中来,邹露萍牵头组建了专业的内训团队,搭建了慢病培训体系,开发设计专业的店教/患教系列课件,积极组织开展内训工作,从“单打独斗”变成了“千军万马”。每一次培训与分享都能不断提高更多战友的专业水平,进而让更多患者受益,她苦在其中,也乐在其中。


  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邹露萍认为,为了更好地践行执业药师的责任与使命,只有坚持不懈的学习,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医学、药学知识,通过药物治疗管理,去更深入地发现患者的药物治疗问题,例如依从性低、剂量过大/过低、药物不良反应、不必要的药物治疗等,才能协同临床医师更好地解决患者的用药问题,从而真正地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同时提升慢病患者的疾病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她坚信,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在药学专业服务这条道路上走地更稳、更远。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