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黄捷:千里送药护生命 专业服务递温情

  • 2023-01-30 11:3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黄捷,现任浙江惠仁医药连锁有限公司万松分店店长。从事本职工作38年以来,她立足本岗位,兢兢业业,踏实肯干。她日复一日地以热情、周到、温馨的服务面对每一位患者,在平凡的岗位上真正做到为广大百姓服务,大家都称赞她是“倾心为民保平安”的好药师。


  千里送药,不弃难关


  2018年9月27日晚,一则来自青海省西宁市寻找“救命药”的信息轰动了朋友圈:“帮转,救命急需毒鼠强解毒二巯基丙二酸钠,联系人赵先生……”黄捷看到这个信息,心中猛地一沉。她拨通了赵先生的电话,得知是两名8岁儿童误食老鼠药中毒,急需解毒。没想到的是,不仅西宁,就连周边的兰州都找不到解毒注射液。经过同事的提醒,公司曾经给瑞安市人民医院供过货。黄捷便立刻联系瑞安市人民医院病区药房,确定了库存。随后,黄捷匆忙赶到瑞安市人民医院病区药房,医院为此特地开辟“绿色通道”,从病区药房紧急调货至急诊药房,由急诊医生开处方取药。她自掏腰包垫付了30支二巯丙磺钠注射液。但是,怎么把药以最快的速度送到远在2500多公里外的患者手中?黄捷联系了几家快递公司,对方答复要3至5天才能到青海,最快的也要第二天下午送达。“这么长的时间,孩子怎么等得了!”快递不行,那是否可以让航空飞机直送?带上“救命药”,黄捷转身又马不停蹄赶去龙湾机场。


  由于二巯丙磺钠注射液属于注射液处方药,不能托运。于是,在工作人员、机场志愿者的帮助下,黄捷向排队办理登机手续的旅客逐一询问,希望找到去西宁的旅客,将注射剂放入随身行李。但多数人拒绝了黄捷的请求。最终,一名女士在得知事情始末之后,被黄捷的真诚打动,愿意协助送药。黄捷不由松了口气,她说:“一来为救命药终于能送出去高兴,也为自己遇上好心人而开心。”


  第二日7时许,西宁传来了好消息,经过近8个小时,二巯丙磺钠注射液顺利送达,两名患儿脱离了生命危险,黄捷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随后,对方还给黄捷转来了微信红包。但黄捷谢绝了好意,只收下了医药费。至此,这场历经2500多公里的跨省“救命药”的快递之旅结束。


  坚守一线,逆行奔波


  2020年春节,黄捷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冲在抗疫一线。药品是“特殊”商品,直接关系到大家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作为药店销售的一线人员,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黄捷仍坚持营业。瑞安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蔡医生也来找黄捷寻求帮助,由于很多孕妇没办法出门,药没办法开出,作为医生也无能为力。黄捷听到这里,当天就与瑞安市300多名孕妇沟通联系,向孕妇患者们解释如何上线“好医生”网上医院,蔡医生通过网上医院为患者看诊开单,最后黄捷根据医院处方单整理、打包药品,通过快递、跑腿服务以及公司的车安排运送。


  面对疫情,药店平常的一天,比任何时刻都显得更为艰难,但黄捷从不畏难,支撑她的是对患者的爱。


活动照片(1)


  送药进岛,专业服务


  “送药上山进岛”工作作为浙江省“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主要着力解决偏远山区、海岛居民“购药远、购药难、用药不安全”等问题。作为一名党员,黄捷总是积极带头参加。2019年起,黄捷先后参加瑞安玉海广场“打好欺诈骗保歼灭战,护好人民群众救命钱活动”,还有湖岭卓庄、瑞安市“送药上山进岛”科普宣传活动,以及湖岭六科村、曹村镇宋岙村、曹村东岙村、北麂乡等多地的“送药上山进岛”活动。在活动期间,黄捷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市民进行血压、血糖、口腔免费检查等活动,发放药学宣传册,帮助老人解答用药方面的常见问题,普及用药的基本常识。


  黄捷还利用自己的地方语言的优势,通过村广播方言专题音频播放宣传,方便当地群众及时获取送药信息。另外建立微信群联系客户为客户提供送药上山进岛的便民服务,群里还有专业的医生服务,大大解决村民购药医疗的方便,并宣传健康养生知识。在高楼镇凤栖村做上山进岛活动时,村干部说起村里有一个90多岁的老奶奶,血压高,行动不便。黄捷当即决定顶着烈日步行到她家里帮她测量血压,后经检查发现,老奶奶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吃着已经过期的药。后来,黄捷去了高楼镇上帮她买了新药,并叮嘱老奶奶及其家属按时服药,定期测量血压,改变“有症状才服药”的观念。


  而后在芳庄村的“送药上山进岛”活动中,黄捷为80多位村民测量血压后,发现普遍收缩压偏高。她深入与患者沟通交流,发现村民们喜欢吃腌制的和过咸的菜品。发现原因后,她积极与村干部协商,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引导村民改善饮食规律和饮食习惯,提高村民的健康意识。黄捷在工作过程中,总是为老百姓设身处地想事情,真心诚意地做事情。2019年12月,惠仁万松药房成功入选浙江省五星级药事服务站。


  2019年,黄捷药师参加蒲公英培训,获得了药学演讲团体二等奖。后来,黄捷还在药联学堂注册了药学讲师,免费为内部员工和病患讲课。正因其优异的个人工作能力与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黄捷也被任命为瑞安市药学会副秘书长、瑞安市药业协会秘书长等职。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但她凭着对药师工作的热爱,以实际行动履行着药师的光荣职责,用执着和坚持诠释着药师的责任担当,始终如一。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