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陈燕琦:点滴为民,用心为患者书写健康

  • 2023-01-30 13:1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陈燕琦,2011年入职北京同仁堂广州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现为执业中药师、脑卒中防治宣教员。参加工作以来,她始终将“守护好人民健康生命安全”作为自我使命任务,十年磨一剑,勤奋钻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专业药学服务的践行者;她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是顾客公认的暖心药师,她走社区下乡镇,是安全用药的传播者、群众身边的健康引领人。


  扎实功底,她是为群众提供优质药学服务的暖心药师


  执业药师在慢性疾病的管理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打铁必须自身硬”,陈燕琦深知无论是正确指导患者合理用药,还是给患者制定有效的健康计划都离不开扎实的专业素养。为此,她不断在医学、药学、健康管理等知识的海洋中汲取养分,用疾病诊疗用药指南、健康管理专业知识武装自己,认真研读,先后取得了健康管理师资格、药物治疗管理培训合格证书,致力于为群众提供更专业的用药指导与药学服务。


  陈燕琦很喜欢一位百年前医生的经典名言“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平实的语言却能直抵人心,她希望她提供的药学服务也是有温度的。对于腿脚不便的患者主动搀扶,跑腿缴费,倒水送药;遇到手足无措的烫伤患者,她细致查看伤处,边安抚边解释,手也没闲着已经给患者上起药;老年患者看不清说明书,她便一字一句地解读,使用方法不会的,手把手现场反复演示,务求患者听明白、会操作。


  “您慢走,有关于药品不明白的,随时来找我。”这句话是多年来陈燕琦每次药学服务后给顾客“调配”的一颗“暖心丸”。


  在一次日常筛查中,陈燕琦发现顾客的血尿酸值达640μmol/L,远超出正常成年男性的尿酸水平。她当即询问了顾客的既往疾病和现用药情况。顾客反映现时没服任何药品,仅曾患肾结石,小关节处也曾出现过不同程度的肿痛。陈燕琦告知顾客指标显示他极有可能患有高尿酸血症,顾客听后一面不可置信,同时又觉着这个病是现代人的通病,无需关注,陈燕琦见状又再三向他重申此病的危害并劝说其尽快前往医院检查。


  三天后,顾客拿着医院的检查确诊单和药物“别嘌醇”再次回店找到陈燕琦表示感谢。同时,他又向陈燕琦表达了对“别嘌醇”这种药物不良反应的担忧。陈燕琦根据他的体检指标、药品说明书等逐项对比分析,打消了他的种种顾虑,坚定了他按时按量服药治疗的信心。随后,陈燕琦还给该顾客制定了运动及饮食的控制计划,约定两周后进行回访,并把联系方式留给顾客并叮嘱有问题可随时找她。一个月之后,顾客的血尿酸值稳定达标,他带上亲笔写的感谢信再次上门道谢。陈燕琦专业细致的药学服务,让顾客在慢病治疗过程中感到踏实和暖心。


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北京同仁堂广州药业连锁有限公司昌岗店-陈燕琦(工作照)


  助力“健康中国”,她是防治脑卒中、安全用药宣传的公益使者


  除了日常接待用药咨询,陈燕琦还定期到访公司门店为店员们做防治脑卒中知识、合理用药、服务标准化专业话术等方面的培训,把日常工作中积累的上百份具体用药案例作为实例与店员分析,相互探讨,真实而生动,切实地提升了店员对疾病防治与指导合理用药的水平,让员工在一线岗位上为顾客提供更优质的药学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陈燕琦连续3年(2019年-2021年)参加由广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的“安全用药月”药品科普进基层大型公益活动,先后到过韶关南雄、河源、梅州、清远、云浮等不同的偏远山区。2021年更是跨越琼州海峡前往海南岛深入基层、养老院等地。每到一地,陈燕琦为群众开展脑卒中健康知识讲座,向群众普及演示快速识别脑卒中方法,为群众免费做血压、血脂、血糖等健康项目筛查,解答群众用药问题,倡导群众拥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得到群众的认可与赞赏。同时也受到当地电视台多次报道,有效提高大众对脑卒中的认识,预防减少慢性病的发生。


  某次健康宣教后碰上有位大爷前来咨询。大爷说,儿子买了安宫牛黄丸让他服用,说可以预防脑卒中。大爷心有疑虑,特意想咨询一下。陈燕琦听后,先给大爷简单介绍了安宫牛黄丸的组成、适用人群和服用方法;其次强调了安宫牛黄丸是急症应急用药,药性峻猛,中病即止不宜久服,久服易伤元气;同时强调对于脑卒中患者也不是人人适合。合理饮食作息,适当运动保持好情绪,控制好慢性疾病才是预防脑卒中的基石。大爷听后竖起了拇指。


  3年多的时间,陈燕琦走社区下乡镇,进企业入学堂,累计开展约100场次的脑卒中科普、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服务约9898人次。她平实的宣教风格、过硬的业务能力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成为防治脑卒中、安全用药宣传的“公益使者”。


  特殊时期,她是群众身边一呼即应的健康管家


  疫情防控期间,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陈燕琦身体力行坚守阵地持续为顾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对于不方便出门的慢性病患者只需用微信“叮”一下,无论何时何地陈燕琦都能快速提供专业清晰的回复。一天晚上,慢病患者刘阿姨通过微信联系陈燕琦。刘阿姨的电子血压计被小孙女胡捣一番后,测量的结果看不懂了。陈燕琦通过视频发现血压计的计量单位由mmHg换成了kPa,所以显示的数值与平常不同。向刘阿姨道明缘由后,又一步一步指导她把计量单位调整过来。同时不忘细心叮嘱刘阿姨按时服药,鼓励她继续做好自我监测。


  2021年,其他门店的执业药师因疫情防控导致不能到岗,出现人员紧张的情况。得知情况后,陈燕琦主动放弃排休时间申请到其他门店支援,即使路途遥远,她仍不辞劳苦。


  2021年、2022年,当广州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之时,陈燕琦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她顶着高温与烈日,主动投身到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去,单次服务最高长达8小时。此外她还多次参加疫苗接种、爱心帮扶等多项志愿服务,均真诚待人、用心服务,收获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陈燕琦不辞劳苦、不惧挑战,始终牢记药师的使命初心,用爱与专业为顾客书写健康;作为一名宣教员,她将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行动的根本,成为了一名温暖的脑中风公益宣教使者;作为一名抗疫“战士”,自始至终她都无惧风险,将自己置身大局,为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