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刘正良:初心如磐 以真诚做最美医药使者

  • 2023-01-30 14:2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刘正良,男,现年42岁,广东蕉岭人,中共党员。2001年他从惠州市卫生学校中医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医药服务工作,在一线药店服务患者,从事药学服务工作已20余载。


  刘正良十分注重专业知识的学习,毕业后继续在广东药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深造研修。先后考取了药学初级药师、西药执业药师、药学中级药师,并通过了国家执业中药师考试,成为博罗地区较早拥有“双证”的执业药师和国家执业中医师。


  做博罗百姓的健康使者


  “不让博罗人民吃到假药”不仅是一句承诺,也是刘正良日常工作的真实写照,他非常重视药品质量及售后使用情况服务,积极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一直秉承着让老百姓用上实惠药、放心药、良心药的宗旨。刘正良的眼中,药无小事,药用对了能治病;用得不对,不仅治不好病,反而会延误治疗,给身体带来伤害。


  有天傍晚,一位年轻妈妈着急地走进北门路的德源堂大药房,说9个月大的宝宝已经腹泻两天,当天症状加重,大便呈水样。刘正良准备下班回家,听到这情况停下了脚步。他认真听了这位妈妈描述的症状,建议给孩子服用蒙脱石散,那位妈妈焦急地打断了他说话:“有没有更好的药?这药已经吃一天了,没效果!”刘正良听到顾客的抱怨,再次询问了用药方法。原来妈妈把药溶到粥水里一起喂服。刘正良耐心解释说,蒙脱石散是一种吸附性止泻剂,需要在空腹情况下使用少量水送服,前后半个小时不能进食,并且治疗急性腹泻时,首次剂量应加倍。这位顾客恍然大悟,原来是给宝宝服药方法不当导致药效没有充分发挥,她连忙对刘正良的专业指导表示感谢。


  做博罗中医药的传播者


  刘正良出生于中医世家,受家庭的熏陶,自幼立志长大后像前辈一样为病人解除疾苦。利用工作之余,他刻苦学习中医经典著作,名医医案,各家著论,认真地阅读医学杂志。


  在中药采购管理中,刘正良要求公司始终坚持质量第一,采用道地药材。他制定了“三不采”“三不拣”原则:不采不规范的中药及药品;不采非法途径购进中药;不采劣质中药。不拣违反“十八反”“十九畏”禁忌处方;不拣超量含毒药材处方;不拣违禁药材。对没达到要求的药材一律退回。这是为了兑现刘正良在德源堂的承诺:让博罗老百姓吃到放心药。


微信图片_20230130141618


  刘正良在工作中严谨细致,凭借专业知识严把处方关。有一次,一位老奶奶来到德源堂中药铺,她颤颤巍巍地拿出一张处方,要刘正良帮她抓药。刘正良连忙搬来椅子让她坐下等候,拿过处方去抓药,他认真审视处方,发现处方中细辛用量10克,含毒超量,在刘正良的经验中正常的是1-3克。于是他细问了处方的来源。原来是患者在某家中医诊室开的方子,她因为相信德源堂的药材,特意过来捡药。于是刘正良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老奶奶,并让店员载着老奶奶回到那个诊室,经沟通原来是笔误所致,诊所医生不断道歉,并给刘正良打来电话,感谢他的严谨专业和认真细致,避免了一次失误。


  由于刘正良对中医药的研究和认识,他不遗余力地推广传播中医药知识,开办中医药知识讲座,跟其他地区交流中医药发展,资助中医药普及工作等,为博罗建设中医药强县作出应有的贡献。他担任了惠州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常委、惠州市罗浮山中医科学发展基金会理事、博罗县中医药学会会长等职。


  做文明博罗的健康志愿者


  刘正良还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他组织创立了“德源堂公益队”,深入乡镇、敬老院、社区等开展公益活动。工作中,刘正良会接触到很多老年人。有些老年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老年慢病,但却因不重视而没有进行规范治疗,错过了最好的诊治时机。为此,自2018年起,刘正良凭借自己的经验,多次走进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自制课件开展健康知识讲座、派发宣传册子,为基层群众测量血压、血糖和血脂,提供科学的用药指导,细心询问群众身体状况,解答群众关于安全用药、合理用药的相关问题。


  2020年,刘正良受邀在博罗电视台开展三期健康知识讲座,收到良好效果,得到县文明办的认可和社会群众好评。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刘正良的“德源堂公益队”参与开展了以“健康合理用药 过期药品回收”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在县科协的支持下,参与了全县疫情防控应急科普,走遍了博罗18个乡镇街道,表现突出,成绩显著。2020年他被评为应急科普工作先进个人。


  做抗击疫情的先行者


  疫情暴发之初,刘正良组织开展向市民免费送口罩,宣传政府防疫措施,避免市民的恐慌情绪。在抗疫期间,刘正良在工作闲暇,按照广东省卫健委的指引,自备药材煲制“抗疫一号”中药汤剂,在药店门口免费派送给当地的市民饮用,严格按照市场监管、医保、卫健等部门的要求,做好药店的疫情防控和特殊药品登记管制工作。工作之余,刘正良深入基层,在高速路口、隔离点、医疗单位向一线工作人员送防控药品和防护用品;向部分政府机关、学校、团体赠送抗疫物资,还参加核酸检测点志愿者等一系列活动。刘正良疫情期间在一线为民服务的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他的事迹被《广东科技报》《惠州日报》、惠州发布、罗浮新闻、博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报道。


  刘正良作为一名医药工作者,还尽心做好社会工作。他担任政协惠州市委员会十三届委员以及政协博罗县委员会第九、十届、十一届委员以及县个私协会常务副会长、县中医药学会会长、县社会组织促进会副会长、县药店联盟召集人等社会职务。多年来在医药事业上的默默耕耘,刘正良获评了“博罗好人”“惠州好人”、应急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博罗县第三届道德模范”、抗疫科普先进个人、博罗县第三届“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广东省第二届“优秀执业药师”称、广东省第二届“精英执业药师”等荣誉称号。他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十余年如一日,发挥专长,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执业药师的使命与担当。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