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黄兰:初心照亮专业服务之路

  • 2023-01-30 14:30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黄兰,中共党员,现任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九龙中心店执业药师、质量负责人。出生于1982年的黄兰,来自农村,“踏实”是她最重要的标签之一。2001年,黄兰在重庆药剂学校完成了药学专业学习,毕业后进入了零售连锁药房工作。工作期间,她始终保持学习的热情,通过自学,取得药学专科学历和本科学历,考取了中药药剂士和药师,并于2015年考取了执业药师。


  她坚守初心,严格履行执业药师的职责,爱岗敬业、认真负责,保障药品的质量安全,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用专业知识为患者提供服务。


  疫情当前 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党员,黄兰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各方面都冲锋在前,率先垂范,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暴发之际,巨大的人流流动和病毒的恐惧使得一时间人心惶惶。黄兰作为一名执业药师,一名店长,深知自己肩负的使命,不忘初心,迅速行动,组织和带领全店人员积极投身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工作中。


  “我需要买口罩”是那段时间他们听到最多的话,店里的一位店员回忆。疫情的突然暴发,每天要购买防疫物资的顾客在店门口排成长队,物资的及时配备一时成为最大的难题。为了能给顾客尽快供应物资,安抚大家恐慌的情绪,大年三十团圆之时,她主动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将一直由她带着的2岁小儿子交给家人照顾,面对儿子的啼哭,虽有不舍但还是毅然来到店里,带领员工等到凌晨1点验收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保障抗疫物资储备。


  春节期间,黄兰一直坚守在一线岗位服务大众。面对顾客的抱怨和不理解,她总是耐心细致地给顾客解释,安抚顾客情绪,告诉大家科学防范不恐慌,既当解说员,为群众排解疑惑,又当宣传员,为群众讲解防疫知识。黄兰常对大家说“这个时候正是顾客需要我们的时候,这时候我们多一分耐心,今后顾客就对我们多一份信任”,鼓励大家齐心协力战胜困难,渡过难关。


微信图片_20230130142517


  一天,门店接到一位大妈的电话,问“你们可不可以送货上门”,原来这位大妈是一位高血压患者,疫情情况下不敢随意出门,黄兰就想办法给顾客提供快递或者送药上门服务,当药送到大妈手里的时候,大妈满是感激地说:“谢谢你们,给你们添麻烦了,你们服务实在太好了”。满足周边群众用药需求,急民之所急,解民之所困,是黄兰的初心,她对此甘之如饴。


  疫情期间,黄兰每天都要第一时间查看市政府相关部门及公司监管部门下达的各种最新防疫文件要求,及时地给门店员工传达、指导和解释,确保执行到位。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黄兰坚持每天召开员工晨会,强调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要求大家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认真执行戴口罩、测体温、查看渝康码、行程码、场所码、“四类药品”每笔每盒登记等。对顾客做好宣传工作,增强顾客防护意识,有效传递防护措施,得到顾客的一致好评。


  在疫情防控中的突出表现,黄兰先后被评为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2020年度优秀共产党员”、重庆和平药房连锁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最美逆行者”。


  爱岗敬业 勇挑重担


  作为和平药房九龙中心店大店经理,黄兰深知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开展门店经营管理各项工作。


  作为九龙中心店质量负责人,她严格把关,严控质量,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务必学懂学透,严格按照GSP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要求对各类药品来货购进、销售、陈列全过程管理,推荐适合病患的药品,并全程监管服务、跟踪到位,保障老百姓吃上放心好药,2021年获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度质量管理工作先进个人”。


  为了更好地调动店员的工作积极性,黄兰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首先转变观念,改变工作作风,始终贯彻“如果店员没做好,没做对,那肯定是我没管理好,没安排好,没交代清楚,没示范到位”,凡事不推诿责任,先检讨自己。同时,她主动转变角色,从简单的管理角色转变为管理和督导角色,尊重每个店员的个性,依据每个店员的特点合理安排工作,并针对其不足之处加以指导和训练,帮助店员成长。在她的带领下,九龙中心店员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团结友爱,实现了门店的各项经营和管理目标。


  黄兰始终牢记责任,以身作则,躬身力行,用实际行动影响团队,带领团队共同成长。由于业务和专业素质过硬,她还担任公司网络学习二级管理员,随时关注员工的学习进度,在员工群里经常提醒员工学习,跟进学习进度,还对个别员工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打电话或当面耐心地询问并解答,帮助员工解决,毫无保留地悉心指导。2016年,她又被公司任命为内训师,负责公司活动和新员工培训。对培训工作,她同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了准备课件、备课,熬夜加班她从不叫苦;培训时站到腿脚疼痛,她依然热情高昂;讲到口干舌燥,她从不抱怨。作为一名店长,她起到了“领头羊”作用;作为一名老师,她为公司培养了更多的优秀店员。


  专业服务 精益求精


  作为执业药师,黄兰在专业上积极学习,刻苦钻研,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她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为了更好地为顾客提供药学服务,黄兰对门店顾客群体进行细分管理,一一对应提供专业详细的服务和健康咨询,不间断学习和掌握疾病知识、药品知识等专业知识,充分沟通深入了解患者实际患病、用药和身体情况,确保为顾客提供科学有效的用药方案及健康管理方案。同时她带领门店执业药师和员工学习专业知识,并学以致用,保障了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


  作为一名党员,黄兰她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不断提高思想和业务水平,践行党员义务。作为一名执业药师,黄兰充分认识到肩负的药品质量管理和提供药学服务责任,为顾客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坚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不平凡的事,为大众的健康服务。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