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李小敏:抗击疫情责任在肩 倾力守护百姓健康

  • 2023-01-30 14:45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李小敏,叮当智慧药房(北京)有限公司执业药师,质量负责人,她熟悉并胜任药品的质量管理及培训工作。


  抗击疫情冲在前 打造全市首家无接触配送


  李小敏在抗击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期间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犹记得两年前的春节期间,正在江西老家过春节的李小敏毅然从老家江西返京投入到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当时每天的疫情商品都供不应求,公司竭尽所能,还是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特别是医用口罩、消毒用品、额温枪紧缺的问题。市民需求量大,为了确保防疫商品质量合格并尽快购进,她带领质量部团队不分昼夜进行资质首营审核,要对每个防疫商品严格把关,确保让消费者购买到安全合格的产品,在严格的审核标准下,尽管物资急缺,他们也多次将已付预付款但不符合标准的商品拒之门外。全市疫情严重之时,社区居民居家隔离,急需的生活用品、药品、快递不能进小区,给居民生活带来不便。李小敏和大家一起探讨,想办法通过无接触式配送把药品交到居民手中。


微信图片_20230130144424


  疫情初期,李小敏配合各区政府防疫物资的调配工作,免费发送医用口罩,解决了部分群众购买医用口罩的困难。疫情期间,对“四类药品”的销售管控严格,对于一些不方便去医院就诊的病人,她都及时耐心地指导员工按要求对购买退烧药、感冒咳嗽药的患者进行登记;为患者和许多居民提供了咨询服务,使慢病患者安心居家,防止他们进院就诊交叉感染,减少了居民的恐慌心理。此外,疫情以来,李小敏需要每天把“四类药品”的销售数据上传到各区的药监小程序,这项工作也需要各药店员工花费很多时间,她积极与各区药监部门协调沟通,最终在公司内部开放了一套系统,可以实现从过去专人负责一笔笔上传调整为批量上传,大大减少了员工的工作量,得到了药监部门的认可。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可以在零售药店销售后,她又立即组织质管部快速完成公司6840增项及网络备案56家。


  爱岗敬业 保障药品质量 认真守护百姓健康


  李小敏作为一名执业药师,从事质量工作二十多年,利用多年来的质量管理工作经验及专业知识,制定了线上线下质量管理标准和质量管理考核方案,并推进实施;对商品购进、验收、储存、陈列、养护、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进行严格把控及业务指导,确保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她严格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标准进行管理,严把每一道质量关,从进、存、销到人员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都高标准要求员工。特别是严格进货管理,购进药品以质量为前提,从合法企业进货,真正做到“先审后购”。她还坚持在经营过程中实行全员全过程管理,做到一切行为有标准、一切药品可追溯。为广大老百姓提供药学服务和健康服务。


  李小敏始终牢记自己执业药师的使命,认真履行执业药师的职责,积极开展慢病管理、健康宣教等药学服务工作,保障用药安全。她提出并推进实施公司药学服务推进方案,以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种为龙头的药学服务标准,组织门店药师及店员,不断推行药学服务的规范化,用良好的服务态度,专业的能力,保障居民用药安全;宣传各种用药知识,以健康讲座的方式,使更多居民重视身体健康情况。疫情期间,李小敏主动适应疫情的复杂情况,积极开展线上药学服务活动,从线上的用药咨询、健康讲座,到安全用药宣传,她带领同事们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同时,致力于做好药学服务。


  分享新零售模式经验 引领新零售模式


  随着近几年药店线上销售模式快速发展,“叮当快药”突破传统的药品零售模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药“O2O模式”,为用药群众提供24小时服务和在线药师咨询。开展线上销售时,李小敏也严格按照标准对药品质量和安全进行严格审核,甚至会更加严格。因为她觉得线上的商品和线下相比看不见摸不着,也不能当面对顾客介绍,所以在审核线上展示商品的详情页时,她都仔细审核商品名称、实际用途及批件内容的一致性,杜绝夸大宣传违规宣传,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避免对消费者产生误导。李小敏就个人心得体会多次进行新零售行业管理模式经验分享,使大家对“O2O模式”模式有所了解,获得广泛好评。


  加强人才培养 锻造专业过硬员工队伍


  李小敏作为公司质量负责人,她同时负责公司员工的培训工作。在疫情期间,她更是冲在了工作的最前沿,针对疫情防控要求对门店店长、药师开展培训。


  尤其是对公司69名驻店药师,每月进行专业知识及药学服务知识培训,使得他们的业务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每当公司有新员工来实习,她就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耐心地传授他们业务技能和专业知识,花精力组织培训班,编制课件视频,让新员工了解基本的药店专业知识、商品知识和规章制度,让员工迅速掌握岗位技能。


  李小敏始终尽职尽责地履行执业药师的职责,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工作中去,努力成为群众身边的最美药师!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