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陈丰年:热心基层药学服务 传承百年祖训精神

  • 2023-01-30 15:01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陈丰年是一名执业中药师,也是一名助理中医师。他祖传中医世家,自小受家庭中医药文化熏陶,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医药人。陈丰年从基层营业员做起,同时参加河北省自学考试并取得河北省自学考试委员会和河北省医科大学颁发的毕业证书。他谨遵家训“济民登寿宇,安世乐春台”,在祖父的言传身教下,更加坚定了对中医中药的学习热情。陈丰年利用休息时间,努力学习,参加全国执业药师考试,并取得执业药师资格证。在平凡的岗位上,他将自己所学的药学知识和技术,运用到指导群众正确用药和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当中,开展治疗药物监测及药品疗效评价等临床药学工作,至今已有24年。


微信图片_20230130150044


  陈丰年是广东省阳江市阳西县儒洞镇济安药店负责人,济安药店是由他的曾祖父创办,历经陈丰年的祖父、父亲,传承到他这里已有101年。陈丰年每天早上8点准时开店,为基层群众服务。药品零售事关顾客的身体健康,处方的调配,要细心审核,用心调配,做到"四查十对",保证顾客用药安全。对顾客提出的疑问,他会认真回复,解释药物的组成、功效、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日常工作之余,陈丰年和顾客一起讨论健康知识,根据不同体质,指导他们的饮食和生活方式,顾客们对他的服务给予支持和感谢。他组建济安药店健康线上咨询群,定期为顾客提供方便、答疑解惑。他还经常在群里发布用药常识和健康保健知识。


  药者善心,热心公益。作为一名执业药师,应有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陈丰年定期为儒洞镇敬老院的老人们检查身体。他为老人们听诊心肺功能,测量血压,然后分别记录。根据检查结果,分别指导他们服药方法。陈丰年根据老人们的体质,教他们做保健养生操。


  抗疫期间,陈丰年所在药店响应上级部门下达的指示,落实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好药店“哨点”监测作用。药品零售贯彻落实“四类药品”实名登记制度,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及发烧、咳嗽等疑似症状人员“早报告”制度,落实“环境消杀”制度和“四码联查”“一米线”“测体温、戴口罩”“场所通风”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药店从业人员做到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新冠疫苗“应接尽接”等义务。他还积极参与预检分诊工作,熟悉新冠病毒的十大症状,并且对群众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解释。


  执业药师负责处方的审核及调配,提供用药咨询与信息,指导合理用药,开展治疗药物监测及药品疗效评价等临床药学工作。陈丰年遵守执业道德,忠于职守,以对药品质量负责、保证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为基本准则。他扎根基层,为村民提供药学服务,并为村民建立慢病管理档案,定期回访,指导慢病患者正确用药。


  一次56岁的张叔叔来购买降压药。陈丰年主动给他测量血压,160/90mmHg;心率,82次/分。陈丰年闻着他有酒气,他严肃地说:“张叔叔,您血压偏高,酒可否戒了,这样对您的心血管有好处。”说得张叔叔连连点头。陈丰年又根据他的血压,帮他调换另一个降压药并嘱咐他服用剂量,还叮嘱他饮食要清淡少盐,劳逸结合,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超重与肥胖。


  日行一善,积善成德。陈丰年还曾经为流浪者找到了他的家人。那是2017年的冬天,陈丰年见到一位身着单薄的流浪者蜷缩在路边。陈丰年见状小跑回家,给他送来棉被、衣物和食物。然后陈丰年发动志愿者,每天轮流给他送饭,经过一个星期的接触,流浪者才愿意和他们交流。陈丰年找来纸和笔并鼓励流浪者想到什么写出来,流浪者写了“台山”二字。然后,陈丰年问他姓名,他只写一个"雷",但陈丰年非常开心。他马上上网根据“台山”“姓雷”线索查找,找到了有雷姓的村,再找出当地政府部门的电话,打电话去询问。他将流浪者的情况告诉对方,并留下手机号码,一个小时后,接到了台山的来电。后来,陈丰年和志愿者们与流浪者的家属通过线上联系的方式,让流浪者回到了自己的家,和家人团聚在那个寒冷的冬天。


  陈丰年以家训“济民登寿宇,安世乐春台”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中,为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药学服务并指导着群众健康的生活方式,努力当好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