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娟:“质量官”的进取路

  • 2023-01-30 15:09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1999年7月,徐娟从江苏省药科学校中专毕业后,入职镇江华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所属门店,开启了她的医药行业职业生涯。23年来,凭着一股韧劲和不断进取的精神,徐娟历经普通店员、柜长、公司采购员等岗位磨砺,从公司300余员名工中脱颖而出,成长为公司“质量官”。作为镇江华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质量负责人,徐娟始终殚精竭虑,在严把药品安全质量关上不断创新,在人民群众用药安全上奉献爱心,更在落实药品行业大政方针上狠下功夫,倾注心血,将药品质量安全融入企业的发展,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用药安全撑起了一个“质量官”应撑起的那一片天。


  抓团队,靠团队管质量


  2014年,公司原质量负责人突然离职,新版GSP认证、几十家门店换证在即,质量工作缺少主心骨,认证推进工作陷入僵局。时任公司药品采购部采购员的徐娟临危受命。接下来的四个多月,她放弃休息时间,走访同行学习掌握、把控岗位要领,查资料深入解读政策法规,碰上疑点难点刨根究底也要搞清楚。在徐娟的带领下,质量工作非但没有因为人员离职而停滞,反而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上任公司“质量官”后,为了调动一线员工开展质量管理工作的积极性,徐娟在工作实践中探索出模拟飞行检查模式。从各区域负责人和店长中抽选组成“飞行检查小组”,组织培训检查流程和要点,带队开展门店质量检查工作,相互交流学习,找差距,快提升。在一次模拟飞检时,有店长指出将部分库存堆码在店堂后面属不属于私设仓库,徐娟当即让在场的店长们各抒己见,发表自己的看法。一番讨论过后,她又提出让大家看看法规对私设仓库是如何定性。在实践中学一遍,好过口头宣讲十遍百遍。徐娟让店长们参加到质量检查队伍中,换一个角度去感悟质量管理,短短几年间,店长们的迎检能力普遍提高了,门店的质量管理水平也得到大幅提升。


  安全用药,性命攸关,打造一支服务意识强、专业技能精的团队,才能为百姓提供更专业、更有效的药学服务。徐娟不仅自己钻研药品、器械、消杀用品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法律法规,由她主导推动的药师星级考核认证制度也深受药师们的推崇。通过一年一度的升星考核,理论和实操技能考核全部通过的药师可以享受对应级别的星级职称工资,增强药师的荣誉感和责任心,同时也促进了普通员工对专业药师的认同感。徐娟的用心谋划,为华康大药房打造出一支专业的药学队伍奠定了基础。


  徐娟成为质量负责人后,为整个公司质量提升注入了新鲜血液,她多次组织各类活动带动执业药师的交流和提升,公司多次被评为十佳服务企业,徐娟本人也因为工作出色,被评为优秀药师。


工作照



  抓服务,靠服务赢人心


  古人云: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中药饮片历来是药品经营质量管理中的重点难点。2017年,作为百年老字号“华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本着方便市民寻医问药的宗旨,在扬中市率先设立了中医坐堂诊所。吃汤药,煎药是关键,如何才能让“中药代煎”更安全、更规范?徐娟专门组织成立QC小组,探讨中药饮片煎煮操作工艺,到有过代煎药服务的医院学习调研,探讨医疗机构外置代煎服务的规范操作、质量控制措施,经过QC小组对泡、煎、过、包反复推敲演练,最终制定出中药饮片代煎服务规范,切实保障了中药代煎的安全性、有效性。


  徐娟组织发起100余场“执业药师进社区”活动,为社区群众开展药学服务。通过调查,她发现老人用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老年群体存在过期药物舍不得扔、服药依从性差等问题,且很少到药店咨询专业药师,随意自行用药。“安全用药无小事,老人们不主动来,那我们就主动走进他们的身边!”这是徐娟的豪言壮语。她组织公司执业药师队伍开展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发放安全用药手册,倡导安全合理用药理念,接受群众咨询。多年来,执业药师和社区老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有一天深夜,徐娟接到一位老人的求救电话,老人因突发疾病向她寻求帮助。情况紧急,徐娟没有丝毫推脱,立刻动身将老人送到医院,挂号、就诊、交费、取药,直到老人病情稳定后,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悄悄离开。这只是“执业药师进社区”活动中发生的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但正是这无数的涓涓细流汇成了执业药师关爱病患人群,服务健康事业的大爱之心。


  2020年新冠疫情迅速蔓延。疫情开始阶段,防疫物资需求陡增,供应趋紧,为确保口罩等防疫物资质量,徐娟加班加点审核首营资料;货品到库就跟验收员一起核实把关,使之能尽快尽早入库。她还配合市场监管局等政府职能部门做好四类药管理、价格维稳、防疫物资储备工作,持续督促指导门店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2022年3月,扬中的核酸筛查发现一名阳性人员。市委市政府在华康紧急订购了一批物资用于核酸检测。徐娟和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把防疫物资质量关。


  抓学法,靠政策做指引


  近几年,国家涉药政策频频出台,各大连锁药店持续扩张。如何将国家对医药行业的大政方针融入到企业的生产经营管理,尤其是药品安全管理工作之中,是徐娟作为“质量官”所面临的一大挑战。徐娟意识到,只有及时了解和学习政策,关注行业动态,才能助力企业发展。她带领员工,通过法律法规培训、组织政策的集中学习、将法律法规学习列入员工考核内容等措施,让公司员工的政策法规意识得到了增强,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公司各门店有了两个喜人的变化,一是观念上变了,不再把法规政策仅仅作为“紧箍咒”,而是作为指引企业在正确健康轨道发展的“航标灯”;二是行动上变了,把国家药品相关政策融入到企业药品质量安全管理中的自觉性得到提升,遇到问题习惯查法规政策了。华康公司所属的55家门店,近三年来统计,无一家有被行政处罚的记录。


  徐娟始终把法律法规的利剑高悬在心中,为公司的发展时刻在校准方向,也为公司发展中的一些问题解决创造了条件。2014年,华康购进的鹿角胶、龟板胶,在抽样检查中发现异常情况。徐娟一方面组织对问题饮片进行整改,一边反复对出厂检验报告与抽样检验报告深入分析。经过广泛查找资料,向检验机构、药品生产企业请教咨询,对比分析同类案例,在药品监管部门的帮助指导下,对照《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相关条款,避免了公司的重大损失。2018年,公司计划收购的一家单体药店,因为医保资质的延续问题,半年过去了,收购事宜迟迟没有进展。徐娟反复查阅资料和政策文件,发现上级文件对收购店医保资质延续问题早有相关具体规定,只是地方上没有先例,在她的努力下,收购店医保资质延续批复终于顺利地通过了,公司完成了这次收购。为了推动新版GSP和《江苏省零售连锁企业准入标准》关于执业药师配备标准,2021年,徐娟借助协会“暖企”的契机,积极呼吁推动相关政策在本地区的落地,以助力镇江市药品零售企业发展,她的意见建议得到了药品监管部门的重视和认可。


  徐娟履职“质量官”,不懈进取的历程,使她更加坚信了三件事。她说,一更加坚信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真正把质量管理变成大家事,药品质量才有保证;二更加坚信为药人做“一方济世”的事,心中要装“济”的大爱,手里要摸索“济”的良“方”;三更加坚信法规政策的紧箍咒,也是护身符,更是航标灯。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