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程凤容:求真务实、敢于挑战

  • 2023-01-30 15:18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程凤容现任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同春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党支部组织委员、质量负责人、执业中药师、主管中药师,曾多次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古田县三八红旗手”“全省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全国商业服务业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程凤容1983年毕业于闽东技工学校中药剂专业,1985年参加全省函授考试,1988年毕业于福建医药学校中药学专业函授班,在原古田县医药公司、古田远航医药有限公司现改名为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同春医药有限公司任职至今。近40年来,她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最基层的中药柜台营业员,中药仓库仓管员,药品经营部主任走上了公司质量负责人,副总经理兼公司工会主席领导岗位。1993年程凤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组织、模范的激励,前辈的熏陶,让她开始对人生价值观的重新思考。她将为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作为人生的坐向标和前进方向。


  爱岗敬业,努力提高专业技术文化水平


  刚走上工作岗位,程凤容被分配到公司下属门市部中药柜当调配员。中药调配工作看似简单,实际操作是很严谨,责任也很大。因为涉及面广,哪怕秤尾稍微翘点、沉点都会对药效起到不同作用。如:细辛性温,有小毒。一般用量3g,如果少了起不到作用,如果多了就会增加毒性。同一药品不同部位作用也不一样。如当归头擅长补血,当归身擅长养血,当归尾擅长破血,全归擅长统血。中药通过炮制其作用也有区别,如生甘草具有清热解毒,止咳祛痰作用。通过蜜制后其功效发生了改变。具有补脾益胃,滋补能力增加。用法用量不同也存在疗效的差异。白术6-10g能健脾止泻,30-60g则能益气通便。煎煮时间的长短以及先煎后下等等细节,对疗效都有一定的影响。这些问题和常识就要求调配员要有专业的知识,和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正因为如此,在担任中药调剂员之后,程凤容经常虚心向老药工学习请教,将书本上学到的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兢兢业业,以强烈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对患者负责任的态度,保证工作不发生任何差错。虽然工作繁忙,但她对患者的耐心、热心、细心,将人文关怀、个性化服务真正落实到患者服务的每个环节中,努力提供温馨、放心、优质的服务。受到了患者的信赖和好评,也被当时宁德地区财委授予“优秀营业员”称号。


  长期以来,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专业知识,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提升自我。她先后撰写了《抗感冒药物的合理选用》《穿琥宁与三种不同药物配伍前后微粒变化的观察》《法莫替丁、西咪替丁治疗消化道出血疗效的对比观察》等多篇论文在刊物上发表,先后取得了主管中药师、执业中药师职称与执业资格。


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县-福建省宁德市古田同春医药有限公司-程凤容-工作照


  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线,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1997年至今,因工作需要,程凤容担任了公司分管质量的副总经理。在这20多年的质量岗位工作上,她把质量工作作为企业的第一生命线,在公司药品经营过程中,全面负责药品质量管理工作,负责建立、实施和维护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运行,主持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制定了坚持以《药品管理法》为准绳,以《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为操作依据,确保药品质量,为市场提供“规范管理、保证质量、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质量方针。为迎接新版GSP认证,在原有仓库基础上,程凤容向公司提出建议,对现有仓库进行升级改造,得到公司的同意,投入200多万元,用于设施设备的改造,实现了药品采购、收货、验收、储存、养护、销售、出库、运输等环节的全面微机化管理,仓库温度实行恒温管理。


  在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的同时,程凤容还对质量管理部工作进行督促和指导,带领公司质量管理部团队,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制度54项、岗位职责34项、岗位流程34项,明确岗位质量责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规范操作。使采购、收货、验收、储存、养护、销售、出库、运输等环节均可按照规定程序执行,做到每个环节的质量安全,保证企业合法合规经营。作为药品经营企业质量负责人,程凤容能够以身作则,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立足本岗位,带领全体员工认真学习《药品管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此外,她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总公司、本单位和厂家各类知识培训,及时掌握了各种药品全面信息。落实各岗位质量责任,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为保证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作出努力。


  加强员工政治思想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企业培养后备人才


  现在企业的竞争不仅是经济的竞争,更是人的素质竞争。程凤容在分管公司质量的同时,兼任公司工会主席。她既抓药品质量安全,又要抓员工的政治思想、岗位技能知识,努力培养女员工“四自”观念和竞争意识,鼓励女员工站在改革的风尖浪头。为有序地使学习不断深入,积极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每年年初都组织公司质量管理部,人力资源综合部,拟好各类人员、岗位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及时间,不断完善学习制度,严格学习纪律,采取正常教育和专题教育相结合,对公司员工进行廉政建设、职业道德、个人品德教育。在专业技术方面每年选派有职称的技术人员到省会城市进行继续再教育,用激励机制鼓励员工积极参加各类执业药师、药师、专升本考试。


  作为公司工会主席、质量负责人,程凤容始终把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能力和药品质量风险管控能力作为主攻方向,把解决企业发展难点、提高药品质量管理作为重点,把职工的热情引导到提高服务质量上来。她表示,未来将继续本着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有利于医药行业的发展、有利于提高企业在社会的声誉、有利于老百姓用药安全有效的宗旨,切实做好本职工作,在今后的各项工作中衡量自身不足,刻苦学习,为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