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卢海涛:敬业奉献 当好群众身边的健康顾问

  • 2023-01-30 15:42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卢海涛,男,汉族,1972年出生,共产党员,药学专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执业药师、主管药师、中药师,现任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新疆阿克苏百福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负责人、总经理。卢海涛心系百姓,善于学习提高,注重药品安全,严格质量管理,努力把药房打造成群众满意、顾客放心的药品零售信得过企业。卢海涛的敬业奉献,恪尽职守,关心群众,数十余年如一日,发挥了自己在药学方面的专长,以自己的能力和担当守护着一方群众的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执业药师的使命与担当。


  以学识提高能力


  卢海涛深信知识就是力量,学识支撑能力。要想做好做强药品经营事业,必须不断学习提高,增强药学专业知识,始终站在药学发展的最前沿。只有这样,才能有效保证把药房管理好,为群众服务好。为此,他多次入学深造,先后获得药学专业大专学历和在职研究生学历,为了扩大知识面,还读取了临床医学专业本科学历。他不断提高自己,先后报考并取得药师、主管药师、中药师专业技术职称,获得国家执业药师资格。他坚持学习阅读药学专业期刊,不断进行自我充电、自我提高。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不断进行科研探索,由他参与的“计算机控制大型输液配制系统”荣获1997年度阿克苏地区科技进步一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四等奖。


  卢海涛也发挥了自己在药学专业领域内的专业知识,担任兰州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创新创业指导教师,指导了多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并成功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将科研成果和论文书写在祖国大地上。据不完全统计,他先后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专业论文5篇,获得省部级各级奖项6项。


  抗疫期间坚守岗位 服务患者


  2020年1月至3月,卢海涛执业的阿克苏地区疫情形势严峻。作为志愿者之一,卢海涛在辅助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多次参与志愿服务。他说,在这个最艰难的时刻,能为抗疫工作尽绵薄之力,所有的付出虽苦犹甜。


  面对疫情,面对地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号召,卢海涛带领全体百福连锁药房人没有犹豫,更没有推诿,主动请缨在第一时间冲上抗击疫情第一线。卢海涛带领百福医药连锁的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以最大的努力调集群众急需的口罩、免洗手凝胶、75%酒精消毒液、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始终平价供应给群众,为阿克苏地区的防疫物资保供和价格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对于急需防疫物资和治疗用药品但因为小区封闭出不了门的居民,卢海涛带领同事们把防疫物资、药品送到小区门口。他们从早上天蒙蒙亮就开始给各个小区的居民送防疫物资和药品,一直要送到深夜2点钟,渴了喝一口矿泉水,饿了啃一口馕饼,纵使再苦再累,也坚持了下来。


卢海涛工作照


  心系群众 提供细致入微的用药安全服务


  卢海涛经常深入到门店一线,现场指导服务。顾客持处方购买处方药,一定问明病情,认真核对处方,保证无差错、无疑问才签字。对顾客提出的问题,耐心细致解答,待顾客如同亲人。为了更好、更深入地为群众服务,卢海涛和百福连锁药房团队深入居民家中走访,为老人、儿童、孕妇和慢性病患者建立健康档案和联系方式,经常上门为慢性病患者量血压、测血糖,不断完善健康信息数据库,还定期电话随访,随时掌握居民身体健康状况,对行动不便和提出要求的居民还送药上门服务。在卢海涛的影响下,虽然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全心全意为患者和群众服务的热情却始终没有变。他所在的百福连锁药房被授予“红旗药店”称号。


  有一次,一位中年男性顾客来店里买止咳药和咽炎药,抱怨说医生开的止咳药和治疗咽炎的药已经服用了快两个星期了,咳嗽的症状没有缓解,大声说话或者一吸入冷空气就会引发剧烈干咳,严重影响工作和正常生活。 卢海涛在注意到该顾客体形偏胖、“苹果肚”,于是就询问顾客是否患有高血脂、高血压或糖尿病。果不其然,顾客说确实患有“三高”,每天要服用降脂药、降压药和降糖药。于是卢海涛就询问顾客服用的降压药有没有卡托普利片或者福辛普利钠片。顾客答复口服福辛普利钠片将近两个星期了。卢海涛耐心地给顾客解释说顾客表现出来的这种剧烈干咳很可能是服用福辛普利钠片引起的不良反应,而不是患有咽炎,建议顾客到医院复查并把卢海涛的意见反馈给医生。后来顾客到医院进行了复查,排除了咽炎,医生把福辛普利钠片换成了硝苯地平控释片,患者的咳嗽症状立即就消除了。这名患者及家人从此成了百福连锁药房的铁杆忠实顾客,并且把身边的很多朋友介绍到了百福连锁药房来购买药品。


  严把质量关 守护群众用药安全


  卢海涛自1992年7月从新疆石河子医学院药学系毕业以来,在阿克苏基层单位从事药学工作长达30年。卢海涛坚信管理出安全,管理出效益,要想赢得社会信任,必须保证群众用药安全;要想保证用药安全,必须严格质量管理。他无论是从事医院制剂工作时,还是负责公司质量管理时,都把质量管理当作头等大事。他常说,严格质量管理既是对群众负责,也是对单位负责。卢海涛先后从事过医院制剂生产质量管理工作、药品批发质量管理工作、药品零售质量管理工作,无论是在药品生产质量管理岗位上还是在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岗位上,都严格遵守《药品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等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贯彻规定不懈怠,执行规范不走样,落实规章不变形,违反规程不通融。他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严于律己,忠于职守,勇于对顾客负责,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严把药品质量关,确保人民用药安全、有效。他作为一名药房负责人和学术带头人,能够积极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定期对所有从药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培定期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法律法规、质量管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培训,不仅培养了多名坚持原则、知识全面、懂法律、会经营的业务骨干,还造就了一批基础扎实、知法守法、服务群众好、安全意识强的优秀员工。


  热心公益 推动公众合理用药


  在做好药店专业服务的同时,卢海涛始终把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将推动公众合理用药和用药安全放在心中,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深入社区,把服务向居民贴近。卢海涛带领百福连锁药房团队定期为社区居民举办健康教育讲座,除配合社区进行“世界无烟日”“世界结核病防治日”“世界艾滋病日”“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等健康宣传活动外,还针对不同受众人群,针对各个季节的常见病、多发病,针对流行病流行情况,开展不同专题的防病治病健康教育讲座。向居民免费发放高血压防治、围产期保健、预防骨质疏松等数十种防病知识宣传单,发放用药指导宣传单,普及药品基本常识。


  对于今后的努力方向,卢海涛这样说:“作为一名执业药师,更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一如既往地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执业药师岗位职责,始终践行‘不忘药学人初心,牢记服务百姓健康使命’的执业理念,严把药品质量关,保障公众用药安全有效,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药学服务,树立执业药师良好社会形象,为建设壮大执业药师队伍、激励执业药师工作热情、促进药学事业蓬勃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