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放假不休息 节内保安全

  • 2023-01-30 19:10
  • 作者:冯玉浩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27日,正月初六。上午8点多,河南省登封市人民医院已是人来人往。


  “明天就要上班了。前一段时间吃得好喝得好,今天我特意和妹妹‘组团’来医院拔智齿,回去认真减肥。”在口腔科第三诊室的门口,刚刚拔完智齿、咬着止血棉球的赵莉说话还不利索,但依旧兴奋地表示,拔牙非常顺利,整个过程用时不到20分钟;不仅如此,诊室里一次性使用的口腔镜、崭新的牙科综合治疗台(即牙科椅)、在封包上写明灭菌日期的牙挺,以及储藏柜中摆放整齐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让她对这次拔牙很放心。


  但赵莉不知道的是,就在她拔牙的时候,在隔壁的第四诊室里,登封市市场监管局嵩阳监管所副所长高鹏舞和同事正对诊室里的药品和医疗器械进行现场检查,以确保节日期间群众用药用械质量安全。


  “现场检查是监督检查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想减少患者药械使用风险,提升医疗机构药械管理能力,就要从细节处入手,不能有丝毫马虎。”高鹏舞说。


  据介绍,第二类、第三类医疗器械是此次口腔科现场检查的重点。检查内容包含了医疗器械是否取得了注册证、合格证明文件,医疗器械的供货商是否具备生产(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以及医疗器械是否分类摆放,妥善管理。此外,监管人员还对科室内药品和医疗器械的购进票据进行了检查,以保证药械来源清晰可靠,质量安全有效。


  “市人民医院管理较为规范,医务人员对业务和相关法规比较熟悉,加上年前就已经对医院开展了几轮监督检查,口腔科药械管理情况整体良好。就是有部分一二类医疗器械未妥善进行分类管理,我们从监管的角度看,建议科室进行改进。”高鹏舞和同事与口腔科相关负责人就医疗器械摆放问题进行了简单沟通,并约定了复查时间。


  在结束了对市人民医院口腔科的检查后,两人继续前往医院药品仓库、门诊及住院药房开展检查。


  据了解,登封市人民医院是登封市最大的综合性医院,住院病床数过千张,日均门诊量上千人,接诊患者数量约占当地的5成。高鹏舞认为,加强对市人民医院的监督检查对确保全市患者用药用械安全至关重要。


  据悉,对于登封市医疗机构,日常检查加上各类专项检查,监督检查频率一年至少在四次以上。节前,高鹏舞他们就已经对登封市人民医院进行了多轮监督检查。


  “之所以今天还要来医院检查,主要是考虑到节后往往是患者就诊的高峰期——不少患者因传统习惯原因避开春节假期,还有一些住院患者会选择春节期间回家和亲友团聚——监管要跑在风险前面。我们提前检查,患者用药用械会更安心。”高鹏舞说。(冯玉浩)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