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九大提升行动”擘画2023药品监管新蓝图——山东2023年全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侧记

  • 2023-01-31 14:05
  • 作者:齐桂榕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1月18日,一年一度的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济南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系统总结2022年山东省药品监管在健全制度体系、提升检查标准、锻造队伍能力、服务企业发展等多个领域的亮点工作,为新一年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谋篇布局。


  “这次工作会议主题鲜明,突出了国家局‘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工作思路。”潍坊市市场监管局武兵、朱聚营在会后评价道。滨州市市场监管局孙珂珂认为:“会议高度契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内容符合山东实际,契合百姓期待。‘九大提升行动’针对性很强,对2023年工作进行了科学周密部署,既高屋建瓴具有宏观指导性,又贴近基层具有很强的实践性。”


  五张亮眼答卷鼓舞人心


  2022年,山东全省药监系统深入践行“人民药监为人民”理念,大力实施“三大工程”“三大计划”,药品安全监管和服务医药产业发展卓有成效,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这一年,山东药监系统深化“四抓四提”作风建设行动,在省直部门率先开展“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加快“清廉药监”建设,构建全方位、闭环式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交出一张党建赋能的红色答卷;全国第一家出台药品安全责任约谈办法,开创性推行标准化检查试点,连续两年办案量居全国第一,交出一张勇争一流的实干答卷;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被评为国家药监局智慧监管典型案例,在全国率先组织药品检查员职业技能竞赛,零缺陷通过国家狂犬疫苗批签发授权的现场评估,交出一张强基提能的优异答卷;建立实施“三通道”审批等“五项机制”,成体系、成规模提供政策利好和优质服务,压缩二类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时限,全年获批新产品132个,保持全国第二,交出一张服务发展的活力答卷;面对防疫药械紧缺现状,超前预判、精准应对,全力帮助企业解难题、快申报,实现15天内全省退热类药物日产能提高3倍,治疗类中成药日产能提高1倍,抗原检测试剂日产能提高1.7倍,交出一张防疫保供的硬核答卷。


  一张张亮眼答卷让全省药监系统备受鼓舞。省药监局机关党委史书征表示:“这是站在历史新起点推动全省药监事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召开的一次大会。我们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与促进药品安全、服务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守正创新、担当作为,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发展。”省药监局药品市场处王芳感慨道:“一份份含金量满满的药监答卷,凝聚着全省药监人拼搏担当、团结奋斗的汗水和喜悦。2023年,我们有信心、有决心继续用团结奋斗的拼劲干劲,践行好‘人民药监为人民’的理念。”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杜峰认为:“会议内容让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将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立足长远,守正固本,廉洁执法,交上一张让省药监局及人民群众满意的药监答卷。”


  九大提升行动指明方向


  在这次会议上,山东省药监局为新一年药监工作擘画蓝图:2023年,持续深化“三大工程”“三大计划”,围绕药品安全监管、服务产业发展、药监队伍建设三大方面,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提升行动、监管能力提升行动、服务企业提升行动等“九大提升行动”,加快推动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和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对“九大提升行动”的有关部署得到了药监系统的一致认可。省药监局第三分局王立民表示,将积极推动监管工作向“主动防控”“本质安全”转型升级,打造更为安全、更为可靠的区域药品安全格局。菏泽市市场监管局刘瑞新认为,新年度“九大提升行动”务实有力,饱含了人民情怀,为做好2023年药品监管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省药监局第四分局朱国南表示,“九大提升行动”吹响了2023年全省药监工作新的冲锋号,将铆足干劲、加压奋进,加快推动药品安全现代化治理。省药监局第五分局胡立新说道,“九大提升行动”的具体措施让分局的工作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使命感、责任感倍增。省药监局第六分局赵恒表示,将围绕强体系、提能力、防风险、保安全,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守护好山东药品安全。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路长飞认为,“九大提升行动”体现了政治性、创新性和服务性,将进一步提升药物警戒工作的“三服务”水平。


  根据部署,山东省药监局今年继续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全年重点任务,要求各级药监部门以法规制度建设促善治久安,以检查标准化促效能提升,以更大的办案力度促整治深度。如何抓好这一重点工作,药监人思路渐明。省药监局政策法规处李广春表示,2023年将进一步推进药品监管法治化建设,加强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和法制指导服务,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省药监局第一分局栾志霞表示,将持续深化提升区域检查工作标准化水平,尽责担当强监管。省药监局执法监察局张涛表示,要严厉打击药品违法违规行为,对主观故意、情节严重的处罚到人,对屡教不改、屡罚屡犯的从重处罚,体现出药品执法权威和震慑力。


  药品监管能力事关药监事业长远发展。会议要求从提升智慧监管能力、基层监管能力、技术支撑能力等方面发力,夯实监管基础。对此,省药监局规财科技处鲁益琳表示,要积极参与“监管能力提升行动”,扎实开展信用档案建设、移动系统开发,完善智慧监管一体化平台,让科技信息化成为引领药品监管现代化的关键动力。德州市市场监管局信明喜、淄博市市场监管局韦夫芝、威海市市场监管局李琳也表示,坚决筑牢药品安全底线,着力提升基层监管、队伍建设、智慧监管等方面的能力建设,守牢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药匣子”。风险防控水平是药品监管能力的具体体现。“2023年,我们将进一步抓实医疗器械风险排查、风险会商、风险处置三个环节,严格落实风险清单制、风险核查制、风险销号制,对问题隐患采取控制产品、上下追溯、从快查处、分析原因、纠正预防‘五步走’防控措施,确保风险控制、流向追溯、依法处置、原因排查、整改落实‘五个到位’。”省药监局医疗器械处张斌说道。东营市市场监管局崔华峰、菏泽市市场监管局赵娴也表示,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围绕守安全底线这一基本任务,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及时有效排查化解风险隐患,当好群众用药安全的守护人。


  2023年,山东省药监系统还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在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如,开展企业服务提升行动,对审评审批、检查核查、检验检测流程再优化,服务再细化,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省药监局注册处张静静表态道:“作为药品注册环节的年轻干部,我将按照省药监局党组部署安排,做好药品注册核查、研究机构监管等重点工作,服务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省食药审评查验中心柏建学、曹鸿雁同样表示:“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从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追高线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省食药检院石峰表示,积极推进疫苗批签发能力建设,为建立健全山东省疫苗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岁聿云暮,一元复始。会议的召开,吹响了新一年接续奋进的冲锋号。站在新起点,大家纷纷表示,要按照“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要求,将更大的信心、决心贯注于所热爱的药品监管事业中,铆足劲求突破、头拱地往前冲,坚决实施好“九大提升行动”,确保在监管、服务、队伍建设上迈出新气象、新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药品监管新篇章。(齐桂榕)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