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药监局拓展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新成效

  • 2023-02-01 16:51
  • 作者:贾艳军 杨成松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为有力推进涉疫药品和医疗用品稳价保质专项行动开展,安徽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着力在监督抽检上下功夫,统筹谋划部署,密切协同配合,坚持快抽快检,严打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净化防疫药械市场,保障防疫药械质量安全。


  坚持统筹结合,用好国抽、省抽资源。为迅速适应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新形势,按照涉疫药品和医疗器械保质保供的统一部署,聚焦春节前后的敏感时间节点,先后部署开展防疫药械专项抽检、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专项抽检,同时,结合医疗器械国抽,迅速启动防疫物资专项4个品种36批次,以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专项抽检的工作,为专项行动有效开展提供助力。在1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已完成防疫药械抽样87批次,已检12批次全部合格,其余正在检验中。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防疫药械重点品种。按照《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常用药参考表》等要求,结合安徽省产业实际,原则上确定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在产的、零售终端可销售的、可及性较高的OTC品种以及医用防护口罩、新型冠状病毒抗原检测试剂盒为生产环节抽检重点品种,连花清瘟颗粒(胶囊)、布洛芬片、对乙酰氨基酚片、盐酸氨溴索片等为流通环节抽检重点品种,进一步增强抽检的靶向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坚持密切协同,严查违法违规行为。抽检工作进行过程中,实行检查、抽检、检验、核查、查处一体推进。坚持对于在近期的日常监督或专项检查中发现相关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存在严重缺陷的,抽取已放行的产品1-2批。承检机构加快样品检验进度,做到“随到随检”。对于发现的问题产品,及时核查处置,采取下架停售、责令召回、监督销毁等措施,该查处的一律查处,该移送的坚决移送,切实控制防疫药械质量风险。专项行动以来,全省药监部门已立案45件,处罚14件,移交公安2件,罚没款98.2万元。(贾艳军 杨成松)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