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重点工作巡礼|重庆市药监局:为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精准赋能

  • 2023-02-03 14:24
  • 作者: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022年,重庆市药监局统筹推进药品监管一体化、大融合取得重大进展;聚力推进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创新服务机制,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添力赋能;坚持数融智联、赋能监管,深度拓展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应用,探索推进非现场监管体系建设,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重庆市政府成立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出台《重庆市药品和医疗器械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高位推动药品安全工作落实;制定药品安全监管市、区县联动协作机制和《药品检查力量统筹调派使用管理办法》,组建案件线索管理办公室,联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推进区县药品监管能力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及标准化建设17条制度清单,打造全市药品监管工作“一盘棋”格局;创新开展药品监管区域协作,联合四川省药监局先后出台药品跨省委托生产监管协作实施方案、医疗器械生产跨省市监管办法、放射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实施细则,为全国推进药品监管区域性协作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重庆市推进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创新服务机制,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添力赋能。针对企业普遍反映的政策信息掌握不准确、问题反馈不灵敏、寻求技术支持排长队等问题和希望有专业团队跟进服务的强烈诉求,重庆市药监局立足服务重庆市“1+5+N”医药产业体系建设,出台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品种创新服务机制,组建5个技术服务小组对口帮扶10个重点园区,首批确定19个服务专班精准对接27个重点项目,调动部分区县资源共建5个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服务中心,让专业力量常驻园区、靠前服务,助推创新产品研发上市。该项机制运行后,深受行业好评,全市20余个区县上百家企业对纳入“三重”服务和共建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服务中心的预期空前强烈。


  2022年,重庆市药品智慧监管平台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重庆市药监局坚持数融智联、赋能监管,深度拓展药品智慧监管平台应用,探索推进非现场监管体系建设。延伸开发医药企业端,累计服务企业16.9万次,在线办理各类事项5071件,推送监管信息9.1万余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库共享”,106个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事项实现“零跑动”。数据中心累计汇集“两品一械”企业数据、品种数据、监管数据37.9万余条,监测药品重点品种追溯信息321万余条,与各类数据资源共享平台共享政务数据52项2100万余条。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该平台亮相“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中央展区,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展现了重庆的“药监成就”。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