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记者手记:乡村振兴离不开基层“带头人”

  • 2023-02-08 14:26
  • 作者:雷珂馨
  • 来源:中国商报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广袤的田野是乡村人才干事创业的大舞台。乡村振兴离不开优秀的基层带头人。正是因为有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扎根在乡村中,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才让乡村焕发出文明新气象。


  为使家乡更美而努力


  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桥南镇天留村位于秦岭北麓脚下,素有“天然氧吧”的美称。在这里,有一个特殊的群体,“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是他们带领群众振兴乡村、改变家乡面貌的最好写照。


  “天留村的美不是一处,而是处处都美。”天留村驻村第一书记王丽花作为天留村党支部的一员,对这句话感触颇深。处处都美,看似只是一句简单的形容,却是对天留村党支部一班人这些年来倾力建设天留村,提升基础设施的最好褒奖。


  近年来,天留村依托绿水青山的资源优势,大力实施旅游开发、景区亮化、河道治理、基础提升等项目,让青山绿水赋能乡村振兴,带动各项产业融合发展。2021年,村集体企业车轱辘山泉水厂第三条生产线投入使用后,生产的山泉水畅销市内外;2022年7月,民宿酒店项目正式开工;2022年夏天,500亩的天留村樱桃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这些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天留村党支部成员的默默付出与坚持。王丽花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作为一名天留人,我每天都带着满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想着要把我的家乡建好,要让天留村的乡亲们生活一年比一年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让我的家乡更加美丽。”


  因地制宜谋振兴


  “我们未来会在这里种上各类菌菇以及番茄新品种,这些收入可以让大家的钱包更鼓一些。”站在刚刚完工的智能温室大棚里,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故市镇东屯村驻村第一书记郭高朋告诉记者。


东屯村的智能温室大棚外,村民们正在进行加固。

东屯村的智能温室大棚外,村民们正在进行加固。


  近年来,东屯村党总支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总结形成“1125”东屯党建引领模式,即建强一个标准化村级党组织,聚焦“屯兵古地、怀仁尚礼、园林之乡、生态东屯”这一目标,发挥村组干部示范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两个作用,统筹实施建强村级组织、壮大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便民惠民服务、乡村综合治理五项重点工程,在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等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谈到东屯村这几年的发展变化,郭高朋表示:“我们邀请农技专家到村里为农户提供农业技术服务,助力农村产业发展,同时引进园林企业来村投资,形成基地标准化、苗木精品化、品种多样化的产业格局。2022年,我们实施了50亩智能温室大棚项目建设,进一步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我们建起的临渭区首家乡村大食堂,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这些项目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东屯村党总支成员的共同努力。


  强基础才能兴产业


  来到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阳郭镇灵阳村的香菇产业园,灵阳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高祥忙碌的身影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谈及灵阳村的基本情况,高祥如数家珍:“灵阳村一直有种植香菇的历史,所以我们立足打造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积极邀请农技专家为全村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同时,我们还通过多种渠道提高香菇产量、打开香菇销路、增加香菇产业收入,为村民打开了一扇致富大门。”


在灵阳村的香菇产业园里,驻村工作队正在和村民们探讨香菇种植技术。

在灵阳村的香菇产业园里,驻村工作队正在和村民们探讨香菇种植技术。


  高祥一直扎根在乡村建设的第一线倾情为民服务,他着眼乡村振兴,对记者畅谈着灵阳村的未来发展,充分展示了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骨干的良好精神风貌。他表示,今后灵阳村将继续立足实际,充分发挥生态优势,重点发展香菇、羊肚菌等特色菌菇产业,他作为基层党组织的一员,将和大家一起描绘好这幅乡村“致富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藏有多少真情。正是因为有这些信念坚定、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乡村人才的坚守和付出,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目标才能更快实现,广大农民才能从乡村振兴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乡村振兴的希望才会在田野中尽情绽放。(雷珂馨)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