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游离糖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

  • 2023-02-20 15:40
  • 作者:张梦然
  • 来源:科技日报

  《BMC医学》杂志14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游离糖(即添加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和果汁中的糖分)摄入越多,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可能越高。这些发现提供了更强的证据,有望促使全球饮食指南建议将游离糖摄入降到每日摄入能量5%以下。


  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团队分析了英国生物样本库(UK Biobank)中至少完成过两次饮食评估的110497名个体的数据。研究者们对这些个体进行了约9.4年的追踪。


  团队发现,从食物中摄取的游离糖越多(来源包括甜饮料、果汁和甜食),相关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越高。每日摄入总能量中游离糖的占比每高5%,总心血管疾病风险便会升高7%,其中心脏病风险会升高6%,中风风险会升高10%。另外,每天每多摄取5克膳食纤维,总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便会下降4%,但这一相关性在考虑到身体质量指数(BMI)后便不再显著。


  团队指出,将游离糖替换为非游离糖(即大部分天然存在于全水果和蔬菜中的糖分)并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或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张梦然)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