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新语”|耿福能代表:中药材长成农民增收“摇钱树”

  • 2023-03-01 14:06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全国两会临近,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凉山州),调研中药材种植情况,为完善乡村振兴相关建议拓宽思路。“要常常进大山、走乡下、听老百姓的真实声音,才能知道路子走得对不对,建议提得好不好。”耿福能说道。


  耿福能是土生土长的凉山人,深知有“川西南中草药宝库”美誉的凉山州所蕴藏的潜力,1996年就开始带领企业在这里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让中药材长成老乡脱贫增收的“摇钱树”。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他常常为乡村脱贫奔康出点子、提建议,每年都要回凉山州走一走、看一看,把村民们的期盼和自己的思考写到建议中去。


  在以中药材产业助力精准扶贫的过程中,耿福能致力于打通全产业链。为种植户提供良种、进行技术培训,对种出来的药材实行保底价收购,建设现代化中药材加工工厂就近对农民种植的中药材进行加工,在多地建设特色中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好医生集团的发展与中药材种植已深度融合,到2022年底,好医生集团在凉山州布拖、昭觉、美姑等9县发展种植附子、木香、川续断等中药材共3万余亩,实现了农民增收和企业增效的“双赢”。


  如何增强“造血”功能,夯实乡村发展基础,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耿福能在实践中寻找答案。


  中药材种植是向土地要产量,但也要靠科技增效益。2022年,耿福能进一步推广先进的种植技术,好医生乡村振兴工作组分地域、分品种、分季节开展特色中药材科学种植技术培训,培训中药材种植户5000多人次。同时,耿福能大力支持加大机械化耕种力度,拖拉机、施耕机、覆膜机、喷药机、采挖机等机械设备走进了凉山州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在播种、施肥、喷药、浇灌和采收等环节进行机械化作业。


  “目前,凉山州9个县种植中药材的区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机械化耕种,以前牛耕人种、人背马驮的情况逐渐改变,地里的劳动场面和劳动效率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耿福能对此十分欣喜。


  在凉山州,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中药材种植增收致富。以布拖县乐安镇若普村为例,2022年,该村100余户农民共种植附子220亩,总收入达到80万元,领到上万元附子收购款的种植户就有4户,再加上政府补贴,村民们收入可观,种植中药材的积极性更强。“我去年种了4亩2分地的附子,加上政府补贴每斤附子1.5元,收入有4万多元。今年又增加了栽种面积。”若普村的附子种植大户比机菲拉说。


  在凉山州的土地上,也诞生了附子新品种“凉附1号”。“这是凉山州首个附子新品种,具有较好的创新性与发展前景。”耿福能介绍。与布拖县现有品种相比,“凉附1号”的产量能提高20%左右,而且抗病性好。据悉,该品种由好医生集团与四川农业大学联合选育,经过3年的田间选育与系统实验,在2022年下半年完成了新品种认定工作,将在2023年获得国家发布的新品种证书。


  在以中药材产业助力精准扶贫这条路上走了二十多年,耿福能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见证者、参与者。村民的住宅从土房子变成了砖瓦水泥房,拖运药材的马车换成了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些场景,让耿福能更坚定了支持适宜地区发展特色中药材的决心。2023年,耿福能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踏上又一个履职新征程,他将继续为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