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 2023-03-07 09:54
  • 作者:
  •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管局网站

  3月2日,湖南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廖健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邓建军主持会议。


湖南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监测计划要求和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2年全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3年食品安全抽检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2022年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全省食品抽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敬业奉献,主动作为,工作成效显著。完成食品抽检监测272916批次,核查处置任务11585件,立案8688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257.7吨,对77家承检机构开展评价考核,发布各类消费提示共73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发现能力明显提高,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工作持续加强,承检机构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会议要求,要充分认识食品安全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极端重要性,强化风险意识,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当前全省食品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绷紧弦、拉满弓、做实功,以实际行动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要准确把握食品抽检工作的新要求,充分发挥食品抽检风险防控和技术支撑作用,倒逼企业规范生产经营,维护消费者权益,努力消除风险隐患,落实“最严格的监管”。


  会议部署了2023年5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见效。试点开展食品安全评估,扩充食品抽检职责,加强风险隐患治理。二是推进抽检计划均衡实施。按照抽检计划规定的内容、重点、时限等要求,确保食品抽检计划落实落细。三是拓宽风险交流渠道。加强沟通协调,强化风险预警交流,积极构建部门、区域、媒体等多维联动、跨界融合、协同共治的新机制。四是依法依规开展核查处置。建立完善快速应对机制,开展核查处置案件“回头看”,加强处置信息审核把关,提高核查处置工作质量。五是强化承检机构考核。持续对承检机构严管严查,加大数据抽查力度,建立承检机构“黑名单”,确保抽检结果公平、公正、客观、准确。


  14个市州市场监管局分管食品抽检工作局领导及食品抽检科(处)主要负责人,省局食品相关处室、省质检院、省局食品抽检秘书处、承检机构考核办负责人,省局食品抽检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供稿:食品抽检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