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议国是|耿福能代表: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 2023-03-07 20:14
  • 作者:落楠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落楠) “基层民众对中医药有着巨大的需求。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基层医疗机构是非常重要的舞台。”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好医生集团董事长耿福能建议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为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充实基层中医药服务人员队伍、加强财政支持完善配套措施、构筑“互联网+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等献计献策。


  就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耿福能建议逐步提高基层中医药的服务质量与诊疗水平,进一步完善中医药服务价格补偿机制,完善中医药在基层预防、治疗、康复、保健服务体系。他认为,可以各地县中医院为核心建立健全自上而下的“县-乡镇-村”卫生院中医医疗体系,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级卫生室中医诊疗和康复保健科室建设,鼓励和支持有特色疗法的基层中医诊所发展,并把更多的中药产品和诊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


  充实基层中医药服务人员队伍,要“输血”加“造血”。耿福能建议通过政策倾斜等措施吸引更多高层次中医药人才投身基层中医药发展事业,并完善人事公招、职称评审和医师考试制度,为这些医疗人才在基层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县中医院要承担起基层中医继续教育培训任务,帮助基层医生掌握特色专科诊疗技术,提升基层医护人员水平;相关部门可组织省、市、县级医疗机构选派中医业务骨干到卫生院挂职、到村卫生室定期帮扶坐诊。要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出能留得住的基层“小名中医”。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