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脏病临床表现隐匿 老年人肾脏更易受损

  • 2023-03-09 14:35
  • 作者:董笑非 刘春兰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董笑非 实习记者刘春兰) 3月9日是第18个世界肾脏日。日前,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香美院士领衔,中国医师协会肾脏内科医师分会等共同发起的2023年世界肾脏日主题活动在京举行。众多医学界知名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构建肾脏健康科普创新体系的新方法、新思路、新格局,助力提升全民健康素养。


  “急性肾损伤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危害性大,医院内由于急性肾损伤导致的死亡比一般情况下死亡风险高出10倍。同时还可引起其他器官功能的改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慢性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陈香美说,“比如弱势群体老年人就容易受各种外界影响而导致肾脏损害,严重可发展为尿毒症,主要由原发性肾小球疾病和糖尿病肾病所致。”


  北京医院肾内科主任毛永辉教授也表示:“老年肾脏是非常易感的器官,容易发生急性肾损伤或由急性肾损伤发展成慢性肾脏病等。在感染性疾病大流行时,老年肾脏病患者做好疫苗接种,坚持规律复诊,时刻注意尿量,做好饮食管理,保持良好的情绪,这些都有助于整个疾病的预防和治疗。”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大内科主任倪兆慧教授介绍,肾脏是糖尿病最容易导致损伤的器官,如果出现蛋白尿,就可能是肾功能受损,慢慢就可能发展成尿毒症。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保护肾功能,定期检查肌酐、尿素氮和肾小球滤过率,测血糖和尿蛋白等。


  对于贫血和慢性肾病之间的关系,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何娅妮教授表示:“贫血是常见的临床疾病状态,特别是一些慢性疾病危重症在突发事件中大量失血的患者。肾脏可以产生促红细胞生成素,一旦患上肾脏病,促红细胞生成素合成就会减少,影响红细胞的生成,导致贫血的发生。贫血患者到医院就诊,通过肾功能检查,可及时了解肾功能情况。”


  与会专家认为,对于肾脏病而言,科普工作非常重要。相较于其他疾病,肾脏病临床表现更为隐匿,很多患者在就诊时已处于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阶段。因此,医务工作者和患者都应该重视早期发现肾脏病,提倡治未病的先进理念,普及肾脏病防治知识,让患者成为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每年定期体检的好习惯,提升肾脏健康素养。


  会上还举行了肾脏科普走基层——“百城千院”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旨在推动肾脏健康科普行动落地百城,扎根千院。与会专家共同宣读《2023年世界肾脏日倡议书》,提出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对慢性肾脏病患者非常重要,呼吁在公共卫生政策层面,优先考虑慢性肾脏病的预防、早期发现和疾病诊治等。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