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缺氧耐受力 为健康增添活力

  • 2023-03-16 09:20
  • 作者:王志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氧是我们人体生命活动不可缺少的元素,机体新陈代谢过程中必须有足够的氧,各种营养物质都必须同氧结合,才能完成生理氧化过程,产生出能量。当氧气供应量减少或自身氧气利用率降低,组织器官缺氧,就可能造成各种急慢性疾病。随着现代医学研究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疾病被发现与缺氧有关,有的是直接缺氧,有的是间接缺氧,但许多人对缺氧造成的危害认识不足,导致很多疾病延误治疗,甚至危及生命。因而,提高缺氧耐受力、提升神经系统对缺氧的敏感度就显得十分重要。


  什么是缺氧


  机体对氧的摄取和利用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学过程。呼吸的氧转化为人体内可利用的氧,称为血氧。血液携带血氧向全身输入能源,血氧的输送量与心脏、大脑的工作状态密切相关。心脏泵血能力越强,血氧的含量就越高。心脏冠状动脉的输血能力越强,血氧输送到心脑及全身的浓度就越高,人体重要器官的运行状态就越好。


  当机体得不到充足的氧,或不能充分利用氧时,就会导致组织的代谢、功能甚至形态结构发生异常变化,并产生相应的症状。因此,缺氧的本质是细胞对低氧状态的一种反应和适应性改变。人体对短时间的缺氧有一定耐受力,所以短暂缺氧(如剧烈运动)并不可怕,但长期处于缺氧状态会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且会带来缺氧相关的并发症。另外,由于动脉血氧含量明显降低而导致组织供氧不足,称之为低氧血症。有些老年人在新冠感染后血氧饱和度低于正常,虽然并没有表现出呼吸困难的症状,但是身体组织已经缺氧,又被称为“沉默性缺氧”或“沉默性低氧血症”。


  缺氧的原因与危害


  只要能导致血液内氧饱和度降低,造成缺氧性疾病的条件均可视为缺氧的病因。现代医学认为缺氧的形成原因不外乎两种:氧供不足及用氧障碍。常见的有: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贫血、中毒、周围血管病供氧障碍等,此外,低氧环境如高原空气稀薄也会导致缺氧。


  缺氧引起的症状与缺氧的程度、速度和持续的时间有关。一旦缺氧,首当其冲的是大脑和心脏。急性缺氧可引起头痛,情绪激动,思维力、记忆力、判断力降低,运动不协调等;慢性缺氧可引起疲劳、嗜睡、注意力不集中及精神抑郁等;严重缺氧可引起烦躁不安、惊厥、昏迷甚至死亡。


  缺氧的防治


  现代医学强调采用综合措施进行缺氧防护,一方面采用防护装备在作业环境中增加供氧,另一方面开展个体缺氧生理心理训练和合理使用提高缺氧耐力的药物或保健食品。


  临床上常用的抗缺血、缺氧的西药主要有钙通道阻滞剂(如尼莫地平、氟桂利嗪)、自由基清除剂(如维生素C、维生素E)和一些中枢神经抑制药(如冬眠合剂),这些药物虽然对于迅速改善缺氧状态具有较明显的作用,但是只能用于各种短暂的缺血、缺氧性疾病的治疗,尚不能满足高原、航空、航天以及潜水等特殊作业环境下对提高耐缺氧能力的需求。


  为什么要提高缺氧耐受力


  缺氧时最直接的缓解方式是吸氧(纯氧氧疗或高压氧舱),但这只能解决氧供给问题,不能解决组织细胞获得氧和利用氧的问题。而提高缺氧耐受力就是要提高组织细胞在低氧环境下主动获取氧和利用氧的能力,也就是在氧气有限的条件下争取更大的氧气利用率,进而减弱缺氧对机体的损伤,使机体在长期的缺氧环境下也尽可能维持较正常的生理功能。


  如何提高缺氧耐受力


  现代人因长期在城市密闭房间工作,当压力大、脑力和体力消耗较多时,也会出现头昏脑涨等身体缺氧的症状。这就需要我们日常养成良好的工作和生活习惯,以提高身体对缺氧的耐受力。


  加强锻炼是预防缺氧的重要策略。运动能够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器官供氧情况,加速代谢废物排出。坚持做一些增强心肺功能的运动(比如快走、慢跑、健身操等),都能有助于提高身体的缺氧耐受力。


  通过食补改善身体缺氧的状况。外源性补充蛋白质可增加体内血红蛋白合成,从而增强红细胞携氧能力,并且有促进脑细胞代谢、增加大脑供氧的作用。可适当多吃一些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如淡水鱼类、贝类、牛奶等。


  学会减压,放松心情。保证足够的放松和睡眠时间,不要长期处在情绪紧绷的状态。长期伏案工作、焦虑紧张、用脑过度都会导致生理性缺氧,影响睡眠质量,引发恶性循环。保持良好的心情才能激发最佳的脑力状态。


  提高缺氧耐受力的中药和保健食品有哪些


  提高缺氧耐受力是现有保健食品27项保健功能之一。经查询,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批准的具有提高缺氧耐受力(含耐缺氧)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达四百余个。其中,比较常用的原料有: 红景天、枸杞子、银杏叶、西洋参、角鲨烯等,下面重点介绍一下红景天和角鲨烯。


  红景天


  红景天为景天科植物大花红景天的干燥根及根茎,是高海拔地区一种传统药食同源性中药材,有“高原人参”的美誉。传统中医认为其性平,味甘、苦,具有益气活血,通脉平喘的功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红景天具有适应原样作用,可以增强机体对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等各种有害刺激与损伤的非特异性抵抗力,使紊乱的机能恢复正常;同时还具有抗缺氧作用,可以增强机体对缺氧的耐受性,降低耗氧量,增加动脉压差,提高氧的利用率。


  红景天口服液是目前用于抗高原反应方面最为突出的中成药之一,也是高原旅行人员常备药物之一。在具有提高缺氧耐受力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中,有单独以红景天或红景天提取物为原料的,也有红景天与参类、刺五加、银杏叶等其他补气、活血类中药配伍使用的,产品的形态包括粉剂、片剂、胶囊、饮料等。


  角鲨烯


  角鲨烯,又名鲨烯、鲨萜,是一种高度不饱和烃类化合物,常温下为无色油状液体。角鲨烯最初是在黑鲨鱼肝油中分离得到,后来经研究发现其广泛分布于生物体中。动物中的角鲨烯主要存在于深海鱼类,尤其是深海鲨鱼的肝脏;植物中存在的角鲨烯以橄榄油、棕榈油、米糠油和苋属植物种子油含量较高。角鲨烯具有类似红细胞的携氧功能,在机体内与氧结合生成活化的氧合角鲨烯,通过血液循环运输到机体末端细胞后释放氧,促进机体新陈代谢中的生物氧化-还原反应,从而增加组织细胞对氧的利用能力,提高机体对缺氧的耐受能力,防止因缺氧而引起的各种疾病的发生。


  目前在我国,角鲨烯不属于新食品原料、营养强化剂和食品添加剂,不能作为普通食品进入市场,仅能作为保健食品、化妆品或药品原料。市场上以角鲨烯为主要原料制成的保健食品产品保健功能包括提高缺氧耐受力、增强免疫力、缓解体力疲劳等,其中宣称“提高缺氧耐受力”这一功能的保健食品数量最多,产品剂型主要为软胶囊,产品中角鲨烯的含量一般在85%~99%之间。选用具有提高缺氧耐受力保健功能的角鲨烯类保健食品时需要注意和药品中同为软胶囊剂型的角鲨烯胶丸区分开来。药品角鲨烯胶丸为辅助治疗药,可用于改善心脑血管病的缺氧状态,亦可用于高胆固醇血症和放、化疗引起的白细胞减少症。


  最后,还需要提示的是,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提高缺氧耐受力不等同于“补氧”。已发现有缺氧症状的患者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找到问题根源,对症给予氧气治疗。(作者单位中国药学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