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使用辅酶Q10产品

  • 2023-03-16 10:01
  • 作者:王志钢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辅酶Qn(CoQn), 是一种脂溶性醌类化合物,分子由一个醌环母核和聚异戊烯侧链组成,因其广泛存在于动物、植物及微生物体内,所以又称泛醌。辅酶Qn分子中的n代表异戊烯侧链的个数。不同来源的辅酶Qn其侧链异戊烯单位的数目不同,人类和哺乳动物是10个异戊烯单位,故称辅酶Q10。辅酶Q10分子结构类似于维生素K,是人体中唯一的辅酶Q类物质,为人体必需的化合物,又被称为维生素Q。


  辅酶Q10的发现和发展史


  辅酶Q10最早在1957年由美国Frederick Crane博士的研究小组首次从牛心脏中分离获得。1958年,美国得克萨斯大学Karl Folkers博士确定了辅酶Q10的化学结构,进行了化学合成,且在实验室中首次通过微生物发酵法生产出了辅酶Q10。1974年,日本日清(Nisshin)制粉株式会社用半合成法实现了辅酶Q10的工业化生产,并将其作为治疗心脏病的药物,获得日本厚生省批准上市,至此也加速了辅酶Q10在人体治疗中的应用。1982年,我国卫生部药政司批准辅酶Q10作为处方药品用于心血管类疾病的临床治疗。


  辅酶Q10的生理功能


  辅酶Q10是一种线粒体辅酶,对三磷酸腺苷(ATP)的产生至关重要。辅酶Q10在人体内可以由泛醌(氧化型)和泛醇(还原型)结构相互转化,还原不饱和脂肪酸,保持细胞膜内还原状态,起到抗氧化作用,包括清除自由基,减少氧化应激,改善线粒体功能障碍,减少细胞凋亡,保护细胞膜结构和功能完整,减少皮肤皱纹、延缓皮肤衰老和阻断皮肤损伤等。另外,辅酶Q10还具有增强免疫力、调节血脂、加强心脏动力和增强脑力等功能。作为代谢激活剂,辅酶Q10能够激活细胞呼吸,为心肌细胞和脑细胞提供充足的氧气和能量,从而使细胞保持良好健康的状态。


  辅酶Q10的应用


  辅酶Q10在医药领域已被应用于心血管疾病、抗肿瘤等疾病的治疗,同时它所具有的增强免疫力、抗氧化等保健功能使其也被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和化妆品等领域。近年来,随着人们对辅酶Q10研究的不断深入,其应用领域也在不断地扩大。


  辅酶Q10在药品中的应用


  目前,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上市的辅酶Q10类药品制剂有片剂、胶囊剂、软胶囊剂、注射液等,属于处方药。固体制剂(片剂、胶囊剂、软胶囊剂)的规格有三种:5mg、10mg和15mg,主要用于下列疾病的辅助治疗。①心血管疾病,如:病毒性心肌炎、慢性心功能不全。②肝炎,如:病毒性肝炎、亚急性肝坏死、慢性活动性肝炎。③癌症的综合治疗:能减轻放疗、化疗等引起的某些不良反应。辅酶Q10注射液可作为充血性心力衰竭、冠心病、高血压、心律失常、继发性醛固酮增多症、颈部外伤后遗症、脑血管障碍、失血性休克及肝炎等的辅助治疗。用于肌肉或静脉注射:每日5~10mg,2~4周为一疗程。


  辅酶Q10在保健食品中的应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年版)二部将辅酶Q10归属于“辅酶类药”,其无法通过自然手段取得,在我国无传统食用习惯,不属于普通食品。同时,辅酶Q10未列入原卫生部2002年颁发的《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已经公告批准的新食品原料(新资源食品)名单中也无相关信息。因此,辅酶Q10不能用于普通食品。


  我国于2003年批准第一个辅酶Q10类保健食品。2009年9月2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关于含辅酶Q10保健食品产品注册申报与审评有关规定的通知》规定:含辅酶Q10的产品,其辅酶Q10的每日推荐食用量不得超过50mg,允许申报的保健功能暂限定为缓解体力疲劳、抗氧化、辅助降血脂和增强免疫力。辅酶Q10和维生素E在抗氧化功能上存在协同效应,维生素E可以直接清除氧自由基,而辅酶Q10可以对维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进行再生,所以在保健食品中辅酶Q10经常与维生素E配伍同时使用。


  2021年3月1日起实施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辅酶Q10》中规定辅酶Q10每日用量范围为30~50mg,备案的辅酶Q10产品保健功能包括增强免疫力和抗氧化,不适宜人群包括少年儿童、孕妇、乳母、过敏体质人群。以辅酶Q10为单一原料的保健食品备案时,可选择的产品剂型包括片剂(口服片、含片、咀嚼片)、颗粒剂、硬胶囊、软胶囊。


  辅酶Q10在化妆品中的应用


  辅酶Q10(泛醌)的强抗氧化作用使其在化妆品市场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如添加到面霜中可以除去表层皮肤细胞中的自由基,使肌肤皱纹减少,显得更加光滑细腻,在深层皮肤细胞中则可以维持肌肤弹性。另外还可用于毛发、指甲、口腔等护理。


  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及《已使用化妆品原料目录》(2021)中有关规定,泛醌(辅酶Q10)在驻留类化妆品中最高使用量为15%。


  哪些人需要补充辅酶Q10


  人体所需的辅酶Q10仅从日常饮食中摄入少量,其余大部分由人体自身合成,不同器官辅酶Q10的合成情况有所不同,主要集中在心脏、肝脏、肾脏等组织器官中。人体自主合成辅酶Q10的能力在二十岁左右达到顶峰,之后随年龄的增长合成量逐渐下降,在高耗能的心脏中辅酶Q10质量浓度的减少尤其明显,七十岁左右时人体内辅酶Q10的合成量会比二十岁时减少超过50%。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要身体状况正常一般就不会缺乏。老年人因咀嚼吞咽能力受限,进食量和食物种类减少导致辅酶Q10摄入的少、自身合成能力又不足,这种情况下可以考虑额外补充辅酶Q10。还有一些患有心脏病等特定医疗状况的人群或服用他汀类的降胆固醇药物的人群,体内的辅酶Q10水平较低,也可以考虑额外补充,但前提是要先咨询专业医师,不宜擅自随意服用。


  补充辅酶Q10时需要注意什么


  外源性辅酶Q10不影响内源性辅酶Q10的生物合成。可通过日常膳食摄入辅酶Q10,动物内脏、鸡肉、鱼肉、猪肉、菠菜、西兰花中有较高含量的辅酶Q10。如选择购买辅酶Q10类的产品,则需要正确区分产品的属性并根据自身状况和补充目的合理使用。


  药用的辅酶Q10瓶身会有“国药准字”字样,需要凭医师处方才能购买,可用于相应疾病的辅助治疗。作为保健食品的辅酶Q10瓶身有“小蓝帽”标识和“国食健字/注”或“食健备”字样,长期适量食用有一定的保健功能,但不能用于预防和治疗疾病。另外,需要指出的是,在网络电商平台上,有些辅酶Q10类的产品为国外进口的膳食补充剂,其辅酶Q10的含量可能比国内辅酶Q10类保健食品中的含量要高,如选择使用,则应关注每日的服用剂量,尽可能在医师或药师的指导下服用。


  辅酶Q10为脂溶性物质,选择服用辅酶Q10的同时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可以提高肠道的吸收率。建议在餐后服用,以利于提高辅酶Q10的吸收率和利用率,而且还能减轻辅酶Q10对胃肠道的刺激。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证明服用辅酶Q10有何毒副作用,剂量过大时可能会出现胃部不适、食欲减退、恶心、腹泻、心悸、皮疹等不良反应,在使用时一定要按照产品对应的说明书要求服用。(作者单位中国药学会)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