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疗健康产业资本动向——市场趋向理性 投融资增长放缓

  • 2023-03-16 10:14
  • 作者:李谦 王苑
  • 来源:中国医药报

1


相较于2021年医疗健康领域投融资热度的快速提升,2022年资本市场则趋向理性,投融资增长步伐放缓。根据CB Insights数据,2022年我国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1218起融资事件,披露的融资总额约为93.1亿美元,与2021年相比双双下降。而在二级市场,无论是在港股还是在A股,医疗器械公司IPO数量均超过创新药公司,未来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


融资数量和规模双双下降

资本更关注早期投资


近年来,医疗健康行业成为全球竞逐的热点行业,2021年该领域投融资活跃度更是达到高峰,全球融资规模达835.5亿美元。2022年,随着资本市场趋于理性以及受外部经济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医疗健康行业投融资增长步伐放缓,投资方的表现更为谨慎。根据CB Insights数据,2022年全球共发生3200起融资事件,融资总额为529.4亿美元,融资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同比下降16.3%和36.6%。


2021年也是资本在我国医疗健康领域非常活跃的一年,投融资热度空前,全国共发生1357起融资事件,披露的融资总额达到200.6亿美元。而2022年,全国共发生1218起融资事件,披露的融资总额约为93.1亿美元,代表性的领投方包括红杉资本、高瓴资本、启明创投、君联资本等知名机构。相较于2021年,2022年医疗健康领域融资事件数量减少了10.2%,融资总额的回调幅度也非常明显,达到53.4%。


从投资轮次上看,2022年资本对pre-IPO后期项目的价值验证呈现出更为谨慎的态度。资本更为关注早期投资,在医疗健康领域,62%的交易集中在A轮及A轮之前的早期轮次。同时,投融资事件以A轮为主导,A轮融资的规模占总融资量的近40%,资本依然对具备创新技术的企业充满信心与期待。


医疗器械企业上市数量

逐步赶超创新药企业


2022年,有7家医疗器械公司和6家创新药公司于港股上市,而在A股上市的医疗器械公司和创新药公司分别为16家和13家。近年来,在A股和港股已上市企业中,均呈现出医疗器械企业数量逐步追赶并超越创新药企业数量的现象。导致这一趋势的原因,或许是由于国内创新药的研发周期较长,而在研发投入与成功概率上,创新医疗器械更为灵活有序,可以根据临床需求调整研发内容,研发周期相对较短,研发进展更快。医疗器械企业的上市数量快速增加也得益于2022年年中科创板明确规划了创新医疗器械的上市审核规则。可以预见,未来医疗器械企业上市数量将有望进一步超越创新药企业。


目前,我国Biotech公司的创新药产品靶点集中,创新药研发呈现同质化现象,商业化渠道布局能力以及医保等相关政策较大程度上影响药品上市后销售。在过去的一年中,多方因素推动医疗健康领域的二级资本市场回归理性。2022年末至2023年初,二级市场开始逐步复苏,伴随着市场紧张状态的缓解,部分企业的估值趋于合理水平,理性之下也会让更多的优质企业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


相比2021年的火热景象,2022年I PO项目在项目融资金额和数量上都有一定程度的回调。港股I PO数量和募集资金下滑幅度均较大,数量上缩减了三分之一,而募集资金的规模仅为2021年的十分之一。A股的表现相对平稳。2022年,A股市场I PO发行数量为53家,与2021年相比呈小幅下滑趋势,下滑幅度为13.1%;募集资金为783.9亿元人民币,规模相比2021年减少了约12.3%。


随着市场逻辑的转变,各方参与者也在积极调整预期及应对策略。监管机构对于企业的审核趋严,开始从市场测算的逻辑、产品的技术亮点以及公司的研发步骤和商业化布局等多个维度甄别优质企业;投资机构更关注企业的实质价值、未来成长空间以及现金流回报;企业在实现产品的技术创新和临床价值外,需要尽早布局商业化路径,以获取收入与利润,从而展现市场价值,带来投资收益。若回归到“价值”上,行业整体便能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为下一个行业爆发周期蓄积潜能。


(作者单位:弗若斯特沙利文)


(责任编辑:刘思慧)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