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标示为微肽生物生产的2款祛痘产品水杨酸超标 国家药监局通告42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 2023-03-23 18:17
  • 作者:庞雪 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庞雪 实习记者殷芝)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42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在2022年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中,经北京市药品检验研究院等单位检验,产品标签标示为广州市澳伦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怡美姿染发膏(黑色)等42批次化妆品(含牙膏)不符合规定,其中,标示为广州微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微肽生物)生产的2款祛痘产品水杨酸含量超标。


  《通告》显示,经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示为微肽生物生产的祛痘亮肤精华液(生产批号:202109006A)、祛痘修护膏(生产批号:202201101A)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水杨酸,实际检出值分别是1.24%、0.86%。《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水杨酸要求总量≤0.5%。


  据介绍,水杨酸是一种脂溶性有机酸,加入到化妆品中可改善皮肤新陈代谢,但如果超限量使用可能会导致过度祛除皮肤角质,使皮肤的防御力变差,易发生过敏反应如瘙痒、刺痛、红斑等,有的甚至出现接触性皮炎。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微肽生物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为彭华容,经营范围包括护肤类产品、面膜类产品、微商化妆品加工、OEM和ODM化妆品加工等产品专业生产加工。


  微肽生物官网介绍,公司拥有按照国家GMP标准建造的生产基地,全封闭无菌、无尘、恒温灌装车间,先进的物流配送,按国际规范运行的产品操作程序,旗下有诗维蓝黛、倍扶因子、珀斐莉、依薇蓝四个化妆品品牌。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微肽生物曾多次因质量管理体系存在安全风险被通报并停产整改。


  2021年11月,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化妆品生产企业监督检查结果通报》显示,微肽生物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检验试剂已过期等问题,在物料与产品方面存在产品未按储存条件存放在阴凉库,留样室不符合留样储存条件等问题,生产管理存在质量安全风险,已由白云区市场监管局监督企业限期整改。


  2020年10月,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关于广州微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停产整改的通告》显示,微肽生物严重违反《化妆品生产许可工作规范》有关规定,质量管理体系主要存在质量管理、厂房与设施、设备、物料与产品、生产管理五方面缺陷。微肽生物已对上述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缺陷予以确认。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致电微肽生物,然而截至3月23日发稿时,电话并未接通。


  《通告》显示,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国家药监局要求黑龙江、江苏、福建、广东、广西壮族自治区(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上述42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涉及的注册人、备案人、受托生产企业、境内责任人依法立案调查,责令相关企业立即依法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并开展自查整改;各省(区、市)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责令相关化妆品经营者立即停止经营上述化妆品,依法调查其进货查验记录等情况,对违法产品进行追根溯源;发现违法行为的,依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