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景和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药品圆桌会

  • 2023-03-25 21:22
  • 作者:许明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3月25日,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会期间,以“改革创新 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药品圆桌会在京召开。国家药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出席会议,作主旨发言,并与参会的中外代表互动交流。


  徐景和指出,党的二十大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年来,中国药品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四个最严”为根本遵循,以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为崇高使命,以加快推进从制药大国到制药强国的跨越为发展目标,以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为发展道路,坚持人民立场、国际视野、改革创新、科学发展,持续推进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动药品监管法治建设,持续实施中国药品监管科学行动计划,持续加强药品监管体系和监管能力建设,持续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管,持续深化药品监管国际交流与合作,全力促进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过去五年,药监系统坚定不移、驰而不息深化改革创新,实现了监管事业的大发展、大变革、大进步,广大医药企业、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广大药品监管者的成就感进一步增强。


  五年来,药监部门创新法律法规制度,以法律法规的刚性制度作为保障,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医药领域落地落实,与此同时,突出质量标准重要地位,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制定高质量发展规划,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十四五”国家药品安全及促进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仿制药质量提高成效逐步显现,创新药械进入临床试验所需时间显著缩短,临床急需药械产品上市速度明显加快。围绕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支持打造医药创新高地,推动制度机制创新,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开发监管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药品创新、质量、效率的突出问题,加快实现药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严肃查处大案要案,严控质量安全风险,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监管国际接轨,为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国际环境。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徐景和表示,国家药监局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坚持“讲政治、强监管、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以高质量发展作为“金钥匙”“总抓手”,坚持战略自信、清醒和坚定,驰而不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更好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保护和促进公众健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武田制药、诺华集团、百时美施贵宝的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来自中外企业界的多名代表围绕会议的主题展开了交流。(许明双)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
    为你推荐
  • 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召开

    3月28日至29日,2024年全国药品监管政策法规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药品监管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 2024-03-29 16:01
  • 国家药监局公布5起药品违法案件典型案例

    各级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药品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药品安全巩固提升行动,持续加强药品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药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了一批重大... 2024-03-26 1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