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健康从“肾”边开始

  • 2023-03-27 16:13
  • 作者:彭华
  • 来源:央广网

  今年的“世界肾脏日”主题为“人人享有肾脏健康——应对突发风险,关心弱势群体”。


  肾脏为成对的扁豆状器官,红褐色,位于腹膜后脊柱两旁浅窝中。肾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泄器官,人体中的代谢废物、有害物质、服用的药物等绝大部分都是通过肾脏排出体外,它就像个“过滤器”,24小时不停地工作。


  肾脏主要有三大功能:第一、生成尿液;第二、维持体内的酸碱平衡和电解质平衡;第三、具有一定程度的内分泌功能。


  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有哪些?如何治疗保养肾脏?肾病患者的临床表现比较典型的,会有尿检的异常,包括有蛋白尿和血尿。临床表现还会有水肿,血压增高的情况。出现肾功能不全以后还会有贫血、骨病。发现自己得肾病以后,我们有一般性的治疗和药物的特殊治疗。一般性治疗要注意休息,要注意低盐的饮食,要注意规律的生活。关于药物治疗,我们需要把血压控制好,把一些并发症包括贫血、电解质紊乱进行纠正。


  同时,建议大家健康饮食,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日常加强锻炼,避免劳累,减少熬夜,合理用药,远离烟草等,可以保护其肾脏健康。提醒要定期做尿液及肾功能的检查,尤其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注意监测尿蛋白肌酐比,可以早期发现其病变,早治疗。(彭华)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