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直播卖药非法外之地

  • 2023-04-06 19:39
  • 作者:本报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日,试水不足百天的抖音“直播卖药”悄然按下暂停键引发各界广泛关注。虽然企业方面并未公开宣称停止直播模式探索,但这或许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以直播方式带来营销狂欢在药品网络销售领域的尝试并非像想象一般一马平川。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兴起,网购日益成为群众消费的重要渠道,“直播带货”这一销售模式也在不断走红,不断创造销售奇迹。药品销售与网络的结合是必然趋势。


  但是药品绝非普通商品,具有明确治疗作用,具有严格适应症,这一切都决定了药品的经营和使用背后都需要强大的专业性支撑。群众对药品的需求也具有客观性,与身体健康状况直接相关,理论上,过度营销不应该、也带不来需求的大幅增长。


  医药事关健康,绝非儿戏,国家药监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努力守护公众用药安全。针对药品网络销售,去年,国家药监局专门出台《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对药品网络销售行为进行规范。在此,也再次提醒各界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守住公众用药安全底线。


  我们鼓励各方尝试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更好地满足公众用药需求,但这一切当以公众健康为首要考量。如果为公众健康带来安全隐患甚至是伤害,那么,消费者不会答应,政府部门更加不会坐视不管。


  药品事关健康,一直都是重监管领域,有一系列的法规文件进行约束规范。参与药品网络销售的各方要认真学习药品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严格贯彻落实有关要求,这是基本的底线,是为群众健康负责任,也是为自己负责任。


  从事药品网络销售,要有专业、有能力,有制度、有人员,事关群众身体健康,就要讲科学、讲专业,任何方式都不可能是法外之地。(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