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肾积水

  • 2023-04-12 16:30
  • 作者:陈婵娟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肾积水是由于尿液无法从肾脏正常排出至膀胱,在肾脏中积聚而导致单侧或双侧肾脏出现肿胀。这一情况可能是由于输尿管或尿道堵塞所致,或是由于患者的尿路结构存在先天性的异常。肾积水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段的人群。儿童患者的肾积水在婴儿期即可检出,甚至在胎儿出生前的超声检查时就可以发现此类病症。


  为什么会发生肾积水?


  想弄清楚肾积水的发病原因,就需要对泌尿系统有一定的了解。泌尿系统由肾脏、输尿管、膀胱和尿道等组成,其主要功能是清除体内的废物和多余的液体。肾积水的发生与泌尿系统异常有关,通常包括泌尿系统堵塞和膀胱输尿管反流。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血液在肾脏过滤并形成尿液后,首先汇集至肾脏的肾盂,然后沿着输尿管流向膀胱,随着膀胱慢慢充满尿液,就需要排尿,尿液通过尿道排出体外。若泌尿系统发生堵塞,肾脏的尿液无法排出,就会造成肾积水。临床上尿路堵塞可以发生于泌尿系统中的肾脏、输尿管、膀胱、尿道等任何部位。


  此外,膀胱输尿管反流也是导致肾积水的一个重要原因。正常情况下,尿液只能从肾脏沿输尿管流入膀胱。当尿路结构异常时,尿液可能经由输尿管从膀胱返回肾脏,使肾脏难以正常排空,这同样会导致肾积水。


  以下危险因素可导致肾积水发病风险上升:①先天性尿路结构或功能异常;②尿路感染或既往感染导致尿路结构异常;③尿路或盆腔组织,例如输尿管、膀胱、宫颈、结肠或前列腺的肿瘤性病变;④既往尿路手术、损伤形成了瘢痕组织;⑤尿路结石;⑥良性前列腺增生;⑦妊娠(生育后往往可自行解除)。


  肾积水有哪些症状?


  部分轻症肾积水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其他患者的主要症状包括腰腹部疼痛、泌尿系统症状、全身性不适,以及影响患儿正常生长发育等。若治疗不及时,可继发尿路感染,并可能破坏肾脏结构和功能,甚至恶化为肾衰竭。


  1.腰部疼痛,并可能发展至下腹部或腹股沟位置,多为持续性钝痛。


  2.腰腹部肿块,起初始于肋缘下,逐渐向侧腹部及腰部延伸,大者可越过中线,为表面光滑的囊性肿块,边缘规则有波动感,压痛不明显。


  3.泌尿系统症状:①尿频、尿急;②排尿疼痛;③尿不尽或尿失禁;④血尿。


  4.高血压,重度肾积水病人中约1/3出现高血压,呈轻度或中度升高。


  5.恶心、呕吐,大量饮水会导致症状加重。


  6.发热,继发感染时体温升高。


  7.患儿正常生长发育受影响。


  得了肾积水如何治疗?


  对于轻度肾积水患者,若无合并其他病症,可暂缓治疗,观察等待,根据病情进展趋势再行决定如何进行后续治疗。


  对于有其他并发症的肾积水患者来说,首先要找到肾积水的原因,是机械性梗阻如输尿管结石、肾结石、下尿路梗阻等,还是动力性梗阻;其次是针对梗阻的原因作出相应治疗。


  1.如果是先天性尿路结构异常引起的,应及早手术,纠正、修复结构异常部位。


  2.如果是尿路感染引起的,应及时使用抗生素治疗。


  3.如果是尿路结石引起的,可通过手术或体外冲击波碎石去除结石。


  同时,对于肾积水严重患者,应尽快采取引流的方式将尿液排出,避免对肾脏造成永久性的伤害。临床上常用的方法有经皮囊造瘘术、插入导尿管等。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果治疗不及时,严重的肾积水可对肾脏造成永久性的伤害,在少数情况下甚至引发双侧肾衰竭。此时就需要进行透析治疗,并进行肾移植。


  肾积水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


  由于肾积水发病机制复杂多样,目前尚缺乏有效的预防方法。最主要的办法是定期进行体检,及时治疗泌尿系统疾病。


  如果您已经罹患肾积水,建议您及时就医治疗。居家治疗期间的重点在于改善饮食习惯,密切监控病情进展。


  (一)饮食注意事项


  1.控制饮水量。大量饮水,会导致尿液增多,容易引起水肿或者高血压,因此肾积水患者在日常要注意控制好自己的饮水量。


  2.控制盐的摄入。吃盐过多会导致水钠滞留,就更容易让身体所出现的水肿难以消退,同时还会让肾压跟着上升而让全身出现高血压。


  3.不吃富含草酸盐的食物。草酸盐会和身体内的一些物质结合形成结石沉淀在肾脏中,导致肾脏结石过多而让肾积水症状加重。富含草酸盐的食物包括豆类、甜菜、芹菜、巧克力、葡萄、青椒、香菜、菠菜、草莓及甘蓝菜科的蔬菜,这些食物都要避免食用。


  4.增加能量的摄入。肾积水患者需要摄取一些能量,但是对于高蛋白的食物要注意,过多摄入会导致肾脏负担加重,不妨摄取一些碳水化合物以及脂肪类食物,帮助身体补充能量。


  (二)日常管理须知


  1.运动要适度。运动能够帮助改善肾积水症状,肾积水患者在治疗期间可以进行适当的运动,但一定要适度,过度运动容易引起肾压增加,从而引发高血压。


  2.用药要科学。药物需要通过肾脏排泄,因此,对于肾积水患者来说,即使是日常的小病也不能随便使用药物。服药前最好咨询医生,避免因服用其他药物造成肾积水症状加重。


  3.停用保健品。如果患者是儿童,要注意在治疗期间不能吃保健品。由于孩子的肾脏功能较弱,尤其是在出现肾积水的时候,如果使用保健品容易让肾脏受损而导致症状加重。


  (作者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