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这3批次婴童护臀霜检出禁用原料 湖北省药监局通报19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 2023-04-28 10:03
  • 作者:庞雪 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庞雪 实习记者殷芝) 4月27日,湖北省药监局发布的《化妆品质量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显示,在全省化妆品监督抽检中,经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等检验发现,标称为武汉东信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美洳爽肤水等19批次化妆品不合格。其中,标称为立华合创(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华合创)生产的3批次悦哺蛋黄护臀霜检出禁用原料黄体酮。


  涉事护臀霜月销高达4000+


  《公告》显示,经湖北省药品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标称为立华合创生产的3批次悦哺蛋黄护臀霜(标示批号分别为A134023、A134025、A134026)不合格,检出《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中规定的禁用原料黄体酮。


  一名省级化妆品检查员介绍,黄体酮又称孕酮激素、黄体激素,是一种激素类成分。婴儿护肤品中添加黄体酮,可能是为了缓解婴童臀部由于没有及时更换尿布、大小便刺激,引起的皮肤红肿、瘙痒等症状。婴童使用违法添加了黄体酮的护肤品,有可能会导致新陈代谢混乱、内分泌失调等。


  “宝宝如果出现红屁股,建议勤换尿布、保持臀部干燥,如果情况比较严重,建议去正规医院接受治疗,避免私自治疗。”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烧伤整形外科主治医师牛皓建议。


  记者在悦哺天猫旗舰店搜索后发现,悦哺蛋黄护臀霜的月销量高达4000+,位列天猫榜单·婴童护臀霜热卖榜第4位,售价为58元一支。


  在产品评价栏,“坚持每天给宝宝使用,效果很满意,成分很温和”“用两次就不红了,没有激素,可以放心使用”等类似好评不在少数。此外也有少数用户表示,里面有颗粒状的东西抹不开、没有评价说的效果那么好等。


  中国健康传媒集团舆情监测系统显示,立华合创成立于2021年,法定代表人为刘福省。经营范围包括食品销售、母婴用品销售、化妆品零售等。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致电立华合创,然而截止到4月27日下午2点,电话暂未接通。


  该护臀霜为何会出现禁用原料黄体酮?上述检查员认为,具体情况需要监管部门后续进一步调查才能判断。


  另有16批次化妆品不合格


  根据《公告》,另有16批次化妆品不合格,分别为:


  标称为武汉东信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美洳爽肤水(生产批号:DXH1060001),不合格项目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


  标称为广州威妮雅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金竹堂染发膏(生产批号:WNY20061504),不合格项目为检出标签未标识的染发剂: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检出批件未标识的染发剂: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


  标称为广州缔妆殿堂化妆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广州市唯纳化妆品有限公司受托生产的1批次格麗妍®黛尔熙隔离防晒乳SPF50+(生产日期:2022/2/28),不合格项目为未检出:4-甲基苄亚基樟脑、丁基甲氧基二苯甲酰基甲烷、甲氧基肉桂酸乙基己酯和奥克立林。


  标称为优聚湖北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卡丹诗蚕丝蛋白洁发乳、卡丹诗润发精华素(生产批号:20220528),标称为汕头市雅威健美肤化学厂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UBO奢享丝滑神经酰胺洗发露(沁润亮泽)(生产批号:821045203),标称为湘乡市邱中乔奇特秘方生发灵厂生产的2批次邱中乔植物草本原汁洗发露(生产批号:20211202ZWCBYZ、 20211113ZWCBYZ),不合格项目均为甲基氯异噻唑琳酮和甲基异噻唑琳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琳酮:甲基异噻唑琳酮为3:1)。


  标称为广州市白云区圣迪雅化妆品厂生产的1批次益容堂染发膏(栗棕色)(生产批号:S2021030301),不合格项目为检出产品标签与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示的染发剂:间苯二酚、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


  标称为广州市嘉倩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维彩莉染发膏(咖啡色)(生产批号:202006WTL),不合格项目为标签与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不一致;检出产品标签未标示的染发剂对苯二胺;检出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示的染发剂间-氨基苯酚、邻氨基苯酚等。


  标称为广州市佳桐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艾贝尔染发膏(自然黑),标称为广州市康妆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4批次康妆染发膏,不合格项目均为检出产品标签与注册资料载明的技术要求未标示的染发剂。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备注了这6批次不合格产品涉嫌假冒。


  《公告》显示,上述不合格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违反了《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化妆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的规定,湖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辖区内所有化妆品经营企业对上述产品一律停止销售,要求相关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涉嫌假冒的产品,要深查深究相关经营企业的进货渠道,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化妆品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