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山东省药监局公布6批次不合格药品 贵阳科福制药君歧肠胃合剂不合格

  • 2023-05-05 14:00
  • 作者:陆悦 付佳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记者陆悦 实习记者付佳)  近日,山东省药监局网站发布《山东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质量抽检通告(2023年第1期)》(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显示,经菏泽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等5家药品检验机构检验,标示为山东济成堂中草药有限公司等6家药品生产企业或地区生产的6批次药品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包括性状、装量、崩解时限等。


  君歧肠胃合剂两项不符合规定


  《通告》显示,经滨州市检验检测中心检验,标示为贵阳科福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福制药)生产的1批次君歧肠胃合剂(生产批号:20220205)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双歧杆菌鉴别和双歧杆菌活菌数测定。


  据了解,双歧杆菌是君岐肠胃合剂的主要成分之一,是一种重要的肠道有益微生物,对人体健康具有生物屏障、营养、抗肿瘤、免疫增强、改善胃肠道功能、抗衰老等多种重要的生理功能。


  一位国家级药品检查员介绍,双歧杆菌鉴别出现问题很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杂菌,而活菌数测定不合格很可能是活菌数量不足或死亡。“双歧杆菌要发挥其功效必须达到一定活菌浓度,双歧杆菌鉴别和双歧杆菌活菌数测定不符合规定,意味着这个制剂中有效成分不达标,进而导致产品无效或者效果不明显。”上述检查员表示,对于该产品,不合格因素多且复杂,生产、储存等环节都可能导致菌落鉴别或数目出现问题,需生产厂家进行细致全面的自查。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科福制药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隶属于贵州科福集团,是一家以从事医药制造业为主的企业。


  针对此次不合格,记者致电科福制药。电话接通后,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晓相关情况,待向相关负责人汇报后再作回复。截至5月4日发稿,记者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另有5批次产品不合格


  根据《通告》,另涉及5批次产品不符合规定,分别为:


  标示为山东济成堂中草药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鳖虫(生产批号:211014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检查(黄曲霉毒素)”。


  标示产地为重庆的金银花(生产批号:22100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性状”。


  标示为聊城市第二人民医院生产的硫酸锌合剂(生产批号:2022072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装量差异”。


  标示为亳州成源中药饮片有限公司生产的当归(生产批号:20210501)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检查(甲拌磷)”,经核查未发现被抽样单位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该批次药品已全部召回,未流入市场。


  标示为葵花药业集团(伊春)有限公司生产的安胃片(生产批号:20210402)不符合规定,不符合规定项目为“崩解时限”,黑龙江省药监局经核查认为,该产品不合格非药品生产环节质量原因所致。


  另据《通告》,相关药品监管部门对不符合规定产品已采取查封、扣押、暂停销售、产品召回等控制措施,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有关生产企业(配制单位)、被抽样单位依法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