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夏了 小娃儿的养生了解下

  • 2023-05-11 09:24
  • 作者:吴群励
  •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年的立夏是5月6日。立夏标志着夏季的开始,此后日照增加,气温增高,雷雨增多,植物生长旺盛。中医认为“天人合一”,养生要“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而小儿体质“稚阴稚阳”,更需要注意养生。今天,中医医生就来介绍一下小儿该如何养阳。


  晚睡早起 适当午休


  进入立夏后,昼长夜短更明显。此时人要顺应气候的变化,晚上睡觉的时间可比春季稍晚些,以顺应阴气的不足;早上应早点起床,以顺应阳气的充盈。小儿如果睡眠不足,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烦躁易怒、形体消瘦等情况。立夏后因晚睡早起,夜间睡眠时间相对不足,因此要养成午睡的习惯。但午睡的时间不宜太长,一般以半小时到1小时以内为宜。


  需要注意的是,孩子睡觉时天气再热也要在肚子上盖点东西;不要在有穿堂风口的地方休息,避免受凉外感。


  穿脱有度 免受风寒


  立夏后天气逐渐炎热,但春末的阴寒尚未尽散,而阳气又已逐渐浮升,昼夜温差较大,加之立夏时节雨水明显增多,天气时凉时热时潮湿。小儿体质易虚易实,对寒热的耐受性较差,穿衣过多或过少都会导致寒热失调而削弱人体的抵抗力,所以要注意早晚寒凉时应加衣,日中炎热时要适减。


  选择具有吸湿性较强、易于穿脱的棉开衫,同时注意勤洗澡、勤换衣,经常洗晒被褥。尽量避免接触寒湿,以防诱发感冒、腹泻等呼吸和消化系统疾病等。此外,可给小儿常备马甲以“令背暖”,户外活动时后背可放置汗巾吸汗,活动后及时抽取,以防着凉。


  运动有节 避免过汗


  所谓“动则生阳”,运动起来才能更好地升发阳气,强健脏腑功能。入夏后阳气逐步浮升,加上小儿生长发育旺盛,往往是动则大汗。大汗容易耗伤人体的心气和心阴,而出汗后腠理疏松、毛孔舒张加重,此时风寒湿之邪容易乘虚而入,伤害人体的阳气,引发外感鼻塞、咽痛、发热或出现头痛、身痛、关节痛症状。


  因此,春末夏初小儿的运动强度要适度,以防耗伤太过而泄汗伤阳。室外运动,以早晨太阳刚刚升起或者黄昏太阳即将落下的时候为宜。可以选择散步、慢跑或太极拳、八段锦等相对平和的运动方式。运动结束后要适当饮用温水,以补充消耗了的体液。


  另外,汗出之后,切忌当风脱衣,或者脱衣后当风而吹。汗湿之衣不宜久穿,应及时擦干身子换上干爽的衣服,以免汗后湿衣致使湿邪滞留肌肤、关节,引起皮肤瘙痒、肢体酸痛等。


  清淡饮食 不可贪凉


  立夏后,随着气温的逐渐升高,人们容易贪凉喜冷。小儿脾胃功能尚未健全,时常喝冷饮、吃雪糕和冰镇西瓜等,会使寒湿之邪直接伤及脾胃阳气,引起胃胀胃痛、腹痛腹泻等消化道疾病。


  小儿夏季饮食应以口味清淡、营养丰富、容易消化为准则,多喝些汤水或粥来补脾养生、消渴生津,如冬瓜排骨汤、丝瓜淡菜汤、荷叶粥、绿豆粳米粥、山药银耳粥等。此外,还可适量多吃一些番茄、山楂、乌梅等略带酸味的食物,有助于健脾开胃。还可多食一些健脾祛湿之品,如薏苡仁、芡实、白扁豆、赤小豆等。


  尽量避免过食辛辣油腻刺激食物,造成身体内外皆热,出现上火的症状比如咽痛、口腔溃疡和便秘等。


  清心安神 身心健康


  小儿养生不可忽略精神健康。中医的“心”,跟现代医学的“心脏”不同,还包括了神明之心,即意识、思维、情志等活动功能。因心气通于夏气,夏季时心阳最为旺盛,功能最强。且夏季的炎热之气最易扰乱心神,致使小儿容易出现烦躁不安、口舌生疮和夜啼等。


  中医认为,苦味入心,夏季食苦可泻心火。小儿夏季可多吃苦味的蔬菜瓜果如苦瓜、苦菜等。也可吃些绿豆竹叶粥来清泄心火,或是百合莲子粥以养心安神。


  此外,要多陪伴小儿玩乐,多倾听小儿心声,多一分理解宽容和循循善诱,少一些强迫责骂和颐指气使,养心养神双管齐下,方可使小儿身心健康、茁壮成长。(吴群励)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