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共治共享,妆伴美好生活

  • 2023-05-22 22:30
  • 作者:中国医药报特约评论员
  • 来源:中国医药报

  健康是成功的基石,美丽是快乐的源泉。作为健康美丽事业,化妆品在人们的生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化妆品监管法律法规、标准规范以及安全合理使用等方面知识的宣传普及力度,提高公众对化妆品的认知水平,创建共治共享的化妆品美好消费环境显得尤为重要。


  民有所盼、政有所为。自2019年开始,国家药监局每年都举办化妆品科普宣传周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4届,今年是第五届。今年主题为“安全用妆、共治共享”,重点加强《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的宣贯,加强化妆品安全和合理使用知识的宣传,目的就是要通过集中开展科普宣传,引导各类化妆品生产经营企业进一步增强质量安全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引导各类化妆品消费者、使用者进一步提高安全合理使用化妆品的科学意识和认知水平,推动构建研发者、生产经营者、消费使用者、监管者以及行业社会组织、新闻媒体等各方广泛参与的社会共治格局,为保障化妆品安全护航,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安全用妆的美好生活向往。


  共建共治共享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理念和模式。化妆品注册人、备案人和生产经营者作为相关产品的提供者,承担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必须认真履行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严格落实《企业落实化妆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做到知责明责、担责尽责,从研发源头、生产源头、市场源头把好化妆品质量安全关。各级监管部门承担着化妆品执法检查、监督抽检、风险监测等方面的重要任务,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自觉树立“抓宣传也是抓监管、抓科普就是聚合力”的工作理念,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调查研究,聚焦群众关切,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把开展宣传周活动作为服务公众的重要载体、塑造监管部门形象的有力举措,顺应信息化、网络化、手机端广泛普及等新形势,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动员各类企业、行业协会、科研机构、新闻媒体、电商平台等参与进来,创新化妆品科普宣传手段、方式、内容,扎实抓好网络知识问答、“爱肤日”、科普进校园进社区、企业主体责任公益培训等各类活动,切实提升科普宣传效果,推动形成安全用妆的浓厚氛围。


  科普宣传是动员群众、促进共治的重要手段和方式。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科研机构、科普专家等要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宣传群众的纽带作用,积极参与科普宣传活动。广大消费者是化妆品产品的最终使用人,也是化妆品安全治理的重要参与方,其安全合理用妆的科学素养不可避免会影响到自身的化妆品消费体验,应当广泛学习了解安全使用化妆品方面的科普知识,增强依法维权意识,成为维护化妆品安全的参与者、监督者、贡献者,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化妆品安全治理共同体。化妆品安全专业性强,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加强科普宣传材料审查把关,确保科普宣传内容的科学性、准确性、权威性,决不能给各类虚假夸大宣传、非法功效宣称等“伪科普”以可乘之机,正导向、强信心,不断凝聚正气充盈、科学严谨的安全用妆正能量。


  推动化妆品安全共治共享,让化妆品不断走近、走进和伴随人们的美好生活,不是产品提供者、消费者、监管者任何一方的“独角戏”,而是各方共同参与的“大合唱”。宣传周活动有期限,开展科普宣传无止境。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宣传周等各类科普宣传活动的广泛、深入、持久开展,人民群众安全、合理用妆素养将得到持续提升,美丽有你、妆伴美好也将成为一种生活常态,给每个人带来不一样的幸福体验,让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更加有爱、有美、有健康、有快乐。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