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市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发布

  • 2023-05-28 21:02
  • 作者:许明双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5月27日,上海市药监局发布《2022年上海市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情况》(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海市共收集到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3394份,一般报告占比99.94%,其中2659例(76.85%)初步诊断为化妆品接触性皮炎。


  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是化妆品上市后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手段,是化妆品全生命周期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上海市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基层单位共2241家,其中区药品和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17家(16个区及临港新片区),监测哨点28家,生产企业223家,注册人备案人1193家,境内责任人735家,经营企业43家,电子商务平台2家。2022年,报告的主要来源为化妆品企业(52.98%)和医疗机构(监测哨点)(45.37%)。


  《报告》共涉及化妆品3994例次,其中82.45%(3293例次)为普通化妆品,特殊化妆品占17.55%(701例次)。普通化妆品以护肤类为主;特殊化妆品以祛斑美白类为主。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涉及年龄段集中于21至50岁,以女性为主。


  在涉及化妆品来源方面,《报告》分析指出,3994例次中有明确来源的共3758例次,其中2856例次为网购来源,占71.50%;839例次为商场购买,占21.01%。


  根据《报告》,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初步诊断仍以化妆品接触性皮炎为主,共2659例,占总例数的76.85%;化妆品痤疮为159例,占4.60%,与2021年相比,报告例数和占比都有所增加。发生部位以面部最多,为2684例,占比79.08%,其次为颈部、头皮、外耳廓等;主要皮损形态为红斑、丘疹、水肿和鳞屑。


  根据《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规定,牙膏参照有关普通化妆品的规定进行管理。《牙膏监督管理办法》将自2023年12月1日起施行,其中规定,牙膏是指以摩擦的方式,施用于人体牙齿表面,以清洁为主要目的的膏状产品。《报告》提示,根据上述规定,牙粉、漱口水以及其他口腔护理产品等排除在外。《报告》还指出,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时应牢记“一停二清三就诊四报告”,发生牙膏不良反应可同样处理。(许明双)


(责任编辑:张可欣)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