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岁+有老花,还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 2023-05-29 09:29
  • 作者:陈辉 普萱
  •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在很多人印象中,近视手术是年轻人的专利,四十岁已经开始老花的中年人,还可以做近视手术吗?


  38+岁以上即将或已有老花的近视人群,可以定制个性化半飞秒手术,使得看近更加舒适,并延缓戴老花镜的时间。不过此手术非一劳永逸,患者需接受若干年后可能戴老花镜的情况。


  又有近视,又有老花,哪种手术方式更适合?


  42岁的彭女士是位“资深”近视患者,左右眼分别近视250度、525度,戴着眼镜给她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最近终于下定决心来做近视手术。


  彭女士本来是想跟朋友一样做全飞秒近视手术,但检查后发现,她的双眼都有50度的轻度老花。刘泉教授建议,个性化半飞秒手术更适合彭女士。


  老花是指随着年龄增长,眼睛调节力下降,导致看近模糊的情况,一般人在40岁左右会出现老花,老花程度会随着年龄逐渐加深。因此可以通过个性化的手术设计,既矫正近视,又在未来若干年内推迟戴老花镜的时间。手术后,彭女士左右眼远视力1.2、1.0,近视力1.25、1.0。


  每个眼睛的角膜形态不同,手术个性化很重要


  手术如何既解决近视问题,又解决老花问题?手术设计思路是双眼调整Q值,进行多焦设计,增加景深;主视眼完全矫正近视,用来看远;非主视眼主要用来看近,如果需要也可以保留一定的近视度数;这样在保持远视力的同时提升近视力,使得看近更加舒适。


  据了解,Q值是用来描述角膜的非球面性的一种参数,反映角膜中央区与旁中央区曲率不一致的程度,是良好视觉质量的重要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每个眼睛的角膜形态都不一样,一千个眼睛,有一千个Q值,矫正近视伴老视的手术要“量身定制”。患者双眼的屈光度、调节功能、瞳孔的大小及灵敏度、对双眼差异的耐受程度,患者工作的用眼需求、是否需要夜间开车、是否经常运动等等,都是他手术方案的考虑因素。


  延缓戴老花镜 并非一劳永逸


  不过,手术也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患者充分接受才能手术。首先,手术并非一劳永逸解决老花问题,只是延缓戴老花镜的时间,在术后若干年内,可能是5年,也可能是10年,因人而异,患者可能仍然需要戴老花镜。其次,术后双眼度数并不一致,需要一段时间大脑才能适应眼睛新状况并调整过来,患者一定要坚持双眼视物,不要频繁比较左右眼视力。(陈辉 普萱)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