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读书班征文|高国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贡献器审力量

  • 2023-06-01 16:36
  • 作者:
  • 来源:中国医药报

  此次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集中自学、分组研讨、“药品监管大讲堂”等形式,让我们更加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结合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工作实际,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浅谈个人心得体会。


  学思想,筑牢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的理论根基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展现出巨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是经过实践检验、富有实践伟力的强大思想武器。学懂思想、学透思想、学好思想,要系统掌握这一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把握好这一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提升能力、科学监管、推动创新、服务民生等各项工作中,切实将理论成果转化为构建科学高效的现代化审评体系、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的强大力量。


  强党性,把好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的前进方向 强党性,就是要讲政治。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是践行“两个维护”的“第一方阵”,必须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之路,审评审批管理体系优化升级,审评审批水平和效率不断提升,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这些成就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当前,走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道路,为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以下简称器审中心)各项工作谋篇布局确立了目标。无论是建设国际一流审评机构,还是打造国际一流审评队伍,始终都离不开政治引领把大局、指方向。我们要强化“政治三力”,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善于从政治上研判形势,凡事多想政治要求,多念政治规矩,以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为统领,深化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强化审评能力建设,助力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审评体系2.0版。


  重实践,共建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新功业 学在深处,切实用新思想保护促进公众健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这一点。医疗器械技术审评工作事关人民健康,乃国之大者,这要求我们要以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为契机,身到基层、心到基层,真正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全力推动技术含量高、人民需求迫切、国产率低等医疗器械产品尽快上市。


  谋在难处,切实用新思想服务产业创新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国从制械大国向制械强国跨越步伐的加快,就器审中心而言,一要当好监管者,以明确统一的审评尺度严把医疗器械上市前的安全有效关,引导和推动企业研发、生产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医疗器械产品,确保产业沿着正确的轨道发展;二要当好服务者,建立并启动医疗器械前置审评工作,推动技术审评重心向产品研发环节前移,对存在“卡脖子”问题等医疗器械主动对接,提前介入指导,进一步引导创新成果有效转化;三要当好实践者,认真贯彻《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及其配套规章要求,积极构建开放协同的医疗器械创新审评体系,充分释放医疗器械监管改革红利,鼓励支持医疗器械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


  管在严处,切实用新思想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作为药监人,要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推进医疗器械审评工作结合起来。一要坚持教育从严,在增强纪律自觉上下更大功夫,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干部管理之中,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着力提高党员干部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党章意识。二要坚持监督从严,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强化“八小时”内外的教育管理监督,聚焦审评主业,加大风险防控力度。三要坚持作风从严,在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上下更大功夫,持续抓好“十条禁令”贯彻落实,督促在制度框架下严格依法审评,规范审评行为。


  干在实处,切实用新思想强化审评能力建设。走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道路,既要坚持国际化方向,注重学习借鉴世界先进的药品监管经验,又要立足中国国情,建立有中国特色的药品监管制度。结合器审中心工作实际,一要坚持推动审评科学理念的统一与执行。面对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不断涌现,持续开展先进关键技术领域安全性有效性评价研究,提升对审评科学的认知与应用水平。二要创新审评方式方法,深入推进监管科学研究,充分发挥审评科学对技术审评工作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快科研成果向审评技术手段和方法等现实生产力转化。三要坚持推进审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全力推进创新合作平台和重点实验室建设,持续创新监管工具、标准和方法;优化指导原则编制流程和全链条管理,建立跟踪评估机制,切实发挥指导原则指导技术审评和产品申报的作用。


  任重道远更须扬鞭奋蹄,时不我待更须日争朝夕。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人民至上,坚守政治本色,以实干精神和责任担当深化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开启中国式现代化药品监管实践新篇章贡献器审力量。(作者系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技术审评中心党委书记高国彪)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相关阅读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