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死率高、诊断难、感染趋势上升 专家呼吁:重视侵袭性真菌病识别与诊疗

  • 2023-06-06 15:39
  • 作者:殷芝
  •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目前,全球每年约3亿人罹患严重的真菌感染,其中侵袭性真菌病年发病率约27.2例/10万,以每年0.9%的比例增加,致死率高达27.6%。”6月3日,在吉利德科学召开的安必速®(注射用两性霉素B脂质体)中国上市媒体发布会上,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真菌病面临病死率高、诊断难、感染趋势上升等难题,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侵袭性真菌病的识别与诊疗。


图为安必速®中国上市媒体发布会现场,王明贵教授(左二),徐英春教授(右二)、施毅教授(右一)参与圆桌讨论。

图为安必速®中国上市媒体发布会现场,王明贵教授(左二),徐英春教授(右二)、施毅教授(右一)参与圆桌讨论。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靶向药物和免疫疗法的广泛应用,免疫缺陷患者人数不断增多,高危群体侵袭性真菌病发病率、死亡率不断上升,但公众对这一疾病和真菌耐药性的认知存在巨大敞口。2022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针对IFD发布了首份真菌重点病原体清单,公布19个真菌菌种,倡导全球关注真菌感染对公共卫生带来的影响。


  “IFD高危易感患者往往伴有基础疾病,对于患有恶性肿瘤、血液病、呼吸系统疾病、艾滋病和重症肝病等免疫功能缺陷的高风险群体而言,一旦合并侵袭性真菌感染,病死率高达39%~100%。”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金陵医院施毅教授表示,IFD是血液、感染、呼吸、重症监护等多个相关临床科室共同面临的难题。


  不仅如此,目前我国侵袭性真菌感染呈上升趋势,真菌耐药问题日趋严重。北京协和医院徐英春教授在会上指出,目前我国罕见真菌及非白念珠菌感染人数不断增多,中国糖尿病合并侵袭性毛霉病的报告病例数持续攀升,非白念珠菌在念珠菌属感染中占半数以上。此外,由于抗真菌预防措施越来越广泛,我国侵袭性真菌如今面临耐药菌增加、现有药物敏感性降低等诸多问题。


  对此专家建议,临床专家应为侵袭性真菌病患者尽早开展经验性治疗,针对不同基础疾病的患者提出不同的诊疗手段。


  “不同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的真菌菌种有所不同,后续的诊疗手段也不一样。提前识别病人是否有基础疾病,基础疾病能否得到及时控制,能够极大提升IFD治疗效率。”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王明贵教授进一步指出。


  据悉,此次宣布在华上市的安必速®是两性霉素B的小球型单层脂质体,目前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使用30年,能够全面覆盖曲霉、念珠菌、毛霉、隐球菌及多种少见真菌菌种,且罕见耐药。2022年初,安必速®借助海南博鳌特许药械进口政策先行先试优势率先落地乐城,今年2月正式获国家药监局批准,用于治疗侵袭性真菌病及内脏利什曼病。该产品上市将为我国侵袭性真菌病患者带来治疗新选择。(殷芝)


(责任编辑:常靖婕)

分享至

×

右键点击另存二维码!

网民评论

{nickName} {addTime}
replyContent_{id}
{content}
adminreplyContent_{id}